【本篇學習重點】
  1. 飲食障礙症包括暴食症與厭食症。
  2. 可諮詢營養師,建立體重恢復計畫。
  3. 具憂鬱、易怒及有強迫思考的病人,可服用抗憂鬱劑。
 
一、什麼是飲食障礙症?
飲食障礙症是一種精神疾 病,包括暴食症與厭食症,可能與遺傳、年幼時曾罹患腸胃道疾病、自我要求過高、父母的教養方式太過嚴格或受到媒體、潮流影響,過度強調瘦即是美等因素有關,可能導致病人不當的飲食習慣而影響生理與心理健康。
 
二、飲食障礙症的種類:
  1. 暴食症:是指在短時間內吃下超量的食物,整天一直想吃東西,想要停止卻無法控制,進食後又重覆出現自我催吐或使用瀉劑等行為,把食物排出體外以防止體重增加。
  2. 厭食症:病人對於自己的身體外觀看法非常扭曲,害怕體重增加或變肥胖,會過度關注食物成分與熱量的攝取,限制自己的進食量以達到減重目的,連正常體重的最低標準都無法維持。
  3. 嗜食症:病人往往因為情緒、壓力的問題無法紓解而突然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會吃到身體很不舒服,但是他們不會催吐或節食行為。
  4. 其他:較罕見的飲食障礙症尚有異食症、反芻症、迴避/節制攝食症等。
 
三、飲食障礙症對身體的傷害:
  1. 暴食症病人常見傷害有便秘、腹脹、腹痛、月經不規則等,且由於使用瀉藥或催吐可能導致脫水、低血鉀、身體水腫及疲倦。(延伸閱讀:便秘腹痛之照護低血鉀之照護
  2. 厭食症病人常見傷害有皮膚乾燥、便秘、腹痛、怕冷、倦怠、低血壓、低體溫、無月經、心跳減緩、貧血、因催吐造成胃酸侵蝕牙齒、水腫及腎衰竭、長期營養不良造成骨質疏鬆、肌肉軟弱無力等症狀。(延伸閱讀:便秘腹痛之照護低體溫之照護貧血之照護急性腎衰竭之照護骨質疏鬆症之照護
  3. 嗜食症病人多合併肥胖相關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精神方面常合併躁鬱症、憂鬱症、焦慮症以及物質濫用等。(延伸閱讀:代謝症候群之保健躁鬰症之照護憂鬱症之照護青少年憂鬱症之照護物質濫用之照護)
 
四、飲食障礙症之照護:
  1. 支持療法:針對飲食障礙導致之生理問題,以靜脈點滴注射或補充營養品來維持生理需求。
  2. 個別化控制減少刺激:諮詢營養師,教導病人認識飲食障礙症,建立體重恢復計畫、規劃飲食習慣、書寫飲食日誌,例如:在固定的房間及餐桌上用餐、限制食物的供應量、餐後一小時內用禁用浴室,以避免催吐行為。
  3. 壓力調適:協助病人處理心中感到困擾的事情,觀察自己情緒與學習處理壓力的技巧,鼓勵安排休閒活動,如:聽音樂、看書等方法來轉移焦慮。
  4. 心理治療:藉由個別或團體諮商改變認知行為,讓病人了解想法與情緒之關聯性,學習正向因應行為,藉由行為改變,減少不適當飲食習慣。
  5. 家庭系統:增加家庭成員對疾病的瞭解,重建家人良好溝通方式,建立有效的支持系統,給予病人心理支持、共同面對問題,減少病人自責。 
  6. 藥物治療:具憂鬱、易怒情緒及對食物有強迫性思考的病人,可於醫師指示下服用抗憂鬱劑。
 
參考資料
  1. 吳張瑀、曾美智、陳志道(2020).飲食障礙症簡介與其合併的身體症狀.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5(5),135-143。
  2. Davis, L. E., & Attia, E. (2019). Recent advances in therapies for eating disorders. F1000Research, 8, F1000 Faculty Rev-1693.  https://doi.org/10.12688/f1000research.19847.1
  3. Gill, S. K., & Kaplan, A. S. (2021). A retrospective chart review study of symptom onset, diagnosis, comorbidities, and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binge eating disorder in Canadian clinical practice. Eating and Weight Disorders-Studies on Anorexia, Bulimia and Obesity, 26(4), 1233-1242. https://doi.org/10.1007/s40519-020-01026-y 
  4. Hay, P. (2020). Current approach to eating disorders: A clinical update. Internal Medicine Journal, 50(1), 24-29. https://doi.org/10.1111/imj.1469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Eating Disord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