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按時返診、確實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減藥。
  2. 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協助穩定情緒。
  3. 了解疾病復發的徵兆,及早返診就醫。
 
一、什麼是躁鬰症?
躁鬱症又稱為雙極性情感疾病(情緒過分高昂或低落的精神疾病),好發於17~30歲的青年,有時情緒會很高亢,有時卻又非常的低落,每隔一段時間會反覆出現躁症和鬱症二個極端的情緒變化,若未積極接受治療,會影響到學習及工作狀況,嚴重甚至在生活上無法照顧自己,進而造成家庭及社會沉重的負擔。
 
二、躁鬱症的症狀?
  1. 躁症:情緒高昂多變,容易生氣,有暴力的言語或行為。說話速度快、話量很多難以打斷,講話內容誇大,有很多不切實際的計畫及想法,且專注力不好、容易分心。睡眠需求明顯減少,精力旺盛、行為忙碌,常送東西給別人、愛花錢(買東西或投資金額過大),食慾或性需求增加。
  2. 鬱症:情緒低落,沒有動力、活動量減少,對平時喜愛事物失去興趣。睡不好或睡眠時間過長,暴飲暴食或不吃東西。出現負面想法,覺得自己沒用,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害自己的想法或行為。
若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躁鬱症,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以確立診斷。
 
三、常見的治療有哪些?
  1. 藥物治療:藥物是主要的治療方式,躁期通常使用情緒穩定劑、抗躁症藥物,鬱期則使用抗憂鬱劑藥物。(延伸閱讀:情緒穩定劑)
  2. 社會心理介入:常見的方法有認知行為治療、家庭治療等,可降低躁鬱症再發作及再住院率,需要時可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法。
  3. 其他:如電痙攣療法,特別是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延伸閱讀:電痙攣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家人與朋友共同陪伴,適時提供關懷與支持,共同度過危機:
    1. 當躁症發作時,為避免發生衝突,可以先適度地滿足其要求,並設法轉移病人的注意力。(延伸閱讀:暴力之預防憤怒情緒的處理)
    2. 處於憂鬱期時,多多陪伴、關懷病人,預防自殺或自我傷害行為的發生。(延伸閱讀:憂鬱症之照護)
  2. 按時回門診追蹤,並遵照醫生指示確實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減藥,可將藥物用小藥袋或藥盒分餐裝好放在明顯處,家人定時提醒或監督病人服藥,若有身體不適症狀,可提早回門診與醫師討論藥物的調整。(延伸閱讀:精神科病人服藥的遵從性精神科藥物常見副作用及處理)
  3. 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時間、培養運動的習慣,不可過度飲酒及自行隨意使用藥物,減少食用含咖啡因、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幫助穩定情緒。
  4. 面對壓力事件時,病人可以和朋友或家人共同討論尋找問題解決方法,並適時使用放鬆技巧,執行無傷害性的活動來宣洩情緒;如:深呼吸、按摩紓壓、聽音樂,以減低緊張、不安情緒。(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
  5. 病人及家人應了解疾病復發的徵兆,當出現睡眠品質變差及躁症或鬱症相關症狀時,應及早返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陳建達、許佳茵、 陳人榕、林靜蘭(2022).大學生時型及社會時差對躁鬱風險之影響.精神衛生護理雜誌,17(2), 12-19。https//doi.org/10.6847/TJPMHN.202208_17(2).03
  2. 潘安妮、林靜蘭、許倍甄、陳幸琪(2022).雙相症病人主客觀睡眠品質與情緒症狀相關性之縱貫性研究.精神衛生護理雜誌,17(3),26-36。https://doi.org/10.6847/TJPMHN.202212_17(3).04
  3. Carvalho, A. F., Firth, J., & Vieta, E. (2020). Bipolar disorder.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3(1), 58-66. https://doi.org/10.1056/NEJMra1906193
  4. Cerimele, J. M., Goldberg, S. B., Miller, C. J., Gabrielson, S. W., &Fortney, J. C. (2019). Systematic review of symptom assessment measures for use in measurement-based care of bipolar disorders. Psychiatric Services, 70(5), 396-408. https://doi.org/10.1176/appi.ps.201800383
  5. Chen, R., Zhu, X., Capitão, L. P., Zhang, H., Luo, J., Wang, X., Malhi, G. S. (2019). Psychoeducation for psychiatric inpatients following remission of a manic episode in bipolar I disord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ipolar Disorders, 21(1), 76-85. https://doi.org/10.1111/bdi.12642
  6. Haggarty, S. J., Karmacharya, R., & Perlis, R. H. (2021). Advances toward precision medicine for bipolar disorder: Mechanisms & molecules. Molecular psychiatry,26(1),168-185. 3. https://doi.org/10.1038/s41380-020-0831-4
  7. Miklowitz, D. J., Efthimiou, O., Furukawa, T. A., Scott, J., McLaren, R., Geddes, J. R., & Cipriani, A. (2021). Adjunctive psychotherapy for bipolar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component network meta-analysis. JAMA psychiatry,78(2),141-150. https://doi.org/10.1001/jamapsychiatry.2020.2993
  8. Pacchiarotti, I., Tiihonen, J., Kotzalidis, G. D., Verdolini, N., Murru, A., Goikolea, J. M., Valentí, M., Aedo, A., & Vieta, E. (2019). Long-acting injectable antipsychotics (LAIs) for maintenance treatment of bipolar and schizoaffective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European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29(4), 457-470. https://doi.org/10.1016/j.euroneuro.2019.02.0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of Bipolar Disord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