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電痙攣治療是讓電流通過腦部,來改善自殺、暴力等行為。
  2. 通常一個治療期需要3-4週。
  3. 治療清醒後可少量飲水,沒有嗆咳就可以吃東西。
 
一、什麼是電痙攣治療?
電痙攣治療,又稱為電療,由醫師在病人頭部兩側太陽穴處貼上電擊片,在全身麻醉熟睡狀態下,讓電流通過腦部,引發腦部放電而產生短暫四肢僵硬及抽動,來改善病人的自殺、暴力、破壞物品等行為。
 
二、電痙攣治療的療程需要多久?
通常一個治療期間需要3-4週,每週2-3次,接受治療的次數由醫師評估症狀的嚴重程度,以及症狀改善的情形調整。
 
三、電痙攣治療的適應症有哪些?
  1. 如果對精神科藥物治療或是其他治療效果不好的時候,醫師會評估使用電痙攣治療的必要性。一般來說,電痙攣治療會用在下列幾種情況:
  2. 重度憂鬱症經過藥物治療,還是有強烈傷害自己的念頭。(延伸閱讀:憂鬱症之照護
  3. 躁鬱症合併有嚴重暴力行為,而且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延伸閱讀:躁鬰症之照護
  4. 思覺失調症(此為思考、情感、認知、行為及運動出現問題的腦部疾病)的病人出現嚴重精神症狀,對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延伸閱讀:思覺失調症之照護
  5. 其他精神症狀的急性發作或出現面無表情、手腳沒有任何活動、不會說話等症狀。(延伸閱讀:精神症狀之自我處理技巧
 
四、哪些情況不適合做電痙攣治療?
如果曾經有頭部外傷、腦部手術、已經知道或懷疑有腦部腫瘤、腦壓過高、中風、肺部疾病、視網膜剝離、青光眼、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等情形或疾病,不建議作電痙攣治療。(延伸閱讀:頭部外傷之照護腦中風之照護視網膜剝離手術之照護青光眼病人之照護高血壓之照護
 
五、電痙攣治療步驟:
  1. 治療前醫師會說明電痙攣治療的流程及可能的副作用,填寫同意書後才能接受電痙攣治療。
  2. 每次治療的前6~8小時不能吃任何食物及喝水。
  3. 每次治療的前一天,必須把頭髮洗乾淨,當天不可以化妝及擦指甲油。
  4. 每次治療前請拿掉身上的項鍊、耳環、戒指及髮夾等飾品、活動假牙、助聽器、眼鏡(包含隱形眼鏡)和金屬類等物品,穿著寬鬆衣服(女性不能穿胸罩)及解小便。
  5. 治療前會由醫師注射鎮靜藥物協助病人放鬆肌肉,讓整個治療過程都能放輕鬆睡覺。
  6. 治療後醫護團隊會密切觀察血壓、脈搏、呼吸及血氧濃度穩定狀況,直到病人醒來。
 
六、電痙攣治療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1. 病人清醒後,可以先喝少量開水,如果沒有出現嗆到,就可以吃東西,也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2. 治療後可能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肌肉疼痛、下巴和頸部不適、手腳沒有力氣及心臟撲通撲通跳或心跳加速等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情況嚴重時,請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3. 治療後,病人可能會有感覺腦筋不清楚或記憶力下降,一般來說,不需要特別處理,大多數會在3-6個月內恢復。
 
參考資料
  1. Espinoza, R. T., & Kellner, C. H. (2022).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6(7), 667-672. 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ra2034954
  2. Morcos, N., Maixner, S., & Maixner, D. F. (2021).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for bipolar depression in older adults. Journal of ECT, 37(3), 182–188.  https://doi.org/10.1097/YCT.0000000000000755
  3. Pluijms, E. M., Kamperman, A. M., Hoogendijk, W. J., Birkenhäger, T. K., & van den Broek, W. W. (2021). Influence of an adjuvant antidepressant on the efficacy of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ustralian &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sychiatry, 55(4), 366-380. https://doi/10.1177/0004867420952543
  4. Takamiya, A., Kishimoto, T., Hirano, J., Nishikata, S., Sawada, K., Kurokawa, S., Yamagata, B., Kikuchi, T., & Mimura, M. (2021). Neuronal network mechanisms associated with depressive symptom improvement following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Psychological Medicine, 51(16), 2856–2863.  https://doi.org/10.1017/S0033291720001518
  5. Tullio, V., Zerbo, S., Lanzarone, A., Procaccianti, S., & Argo, A. (2020).  Psychological and medico-legal perspectives on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and patient-centered care: A short review of cross-cutting issues. The Open Psychology Journal, 13(1). 253-263.  https://doi.org/10.2174/187435010201301025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