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精神社區資源可提供病人生活、就醫及就業等服務。
  2. 具身心障礙證明的人享有政府提供的各項相關福利。
  3. 可經由各縣市身心障礙社區資源中心或精神科醫師轉介。
 
一、為什麼需要精神社區資源?
充分了解精神社區資源與適當的使用,可以幫助精神病人維持日常生活或工作的能力,維護基本人權與生活品質,依照病人個別性需求,提供完整的生活、就醫及就業等服務,來維護病人基本權益及參與社會活動之公平性。
 
二、哪些人可以使用精神社區資源?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經醫師診對有精神疾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人,各縣市政府會提供各種福利及救濟措施,包含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房屋租金補貼、防走失手鍊、日間照顧中心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等,可向戶籍所在地的社會科(局)申請相關補助。
 
三、如何申請精神社區資源?
病人或家屬可聯絡各縣市的身心障礙社區資源中心,或者經精神科醫師、社會工作師轉介;常見的精神社區資源服務項目包含:
  1. 社區衛生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健康管理中心可提供精神衛生保健服務,若需緊急送醫服務時,可打電話到119或通知衛生所醫護人員協助。
  2. 精神醫療居家服務包含居家治療與精神衛生居家護理,可由居家治療團隊定期至病人家中提供病人身體照顧、家務處理及給予藥物治療等服務。
  3. 康復之家:病人的病情穩定,可以自我照顧及自行服用藥物,且沒有主要照顧者或是主要照顧者沒辦法提供住處,可至康復之家尋求協助,由專任管理員協助安排復健活動。
  4. 日間留院:病人白天到醫院參加復健活動,下午課程結束後回家。復健活動包括:社交技巧訓練、獨立生活訓練、手工、烹飪等,有專責的醫療人員照顧,若病人病情有變化,可立即處理或安排住院。
  5. 社區復徤中心:病人白天到社區復徤中心接受專業人員復健訓練,下午課程結束後回家。復健活動包括:社交技巧、獨立生活訓練、自我照顧等訓練課程。
  6. 庇護性工廠:病人病情穩定但尚未完全恢復工作能力前,可參加庇護性工廠或工作站,由專業人員提供病人個別性的生活及工作訓練,以提升病人在社區獨立生活的能力。
  7. 精神護理之家:病人的日常生活自理功能差,沒有辦法獨立生活或是沒有家屬照顧,可到護理之家由專業人員提供病人藥物、日常生活照護及病人情緒、思考及行為觀察與處置,以改善日常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
 
參考資料
  1. 游淑真(2020).精神障礙者的健康服務使用.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10(1),63-107。https://doi.org/10.3966/222372402020041001003
  2. 楊明仁、施春華、張惟盛、文榮光(2022).嚴重精神疾病康復者之社區精神復健與社區長期照護.台灣醫學,26(3),363-367。https://doi.org/10.6320/FJM.202205_26(3).0012
  3. 劉玟宜、葉馨婷(2021).社區精神居家護理之現況與展望.護理雜誌,68(1),24-29。https://doi.org/10.6224/JN.202102_68(1).05
  4. 劉玟宜、蔡欣玲(2020).台灣社區精神衛生照護發展的困境.於賴德仁、張家銘主編,精神病人社區照顧需求探討及評估(初版,40–48頁).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福部。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Utilization of Community Resources for Psychiatric Patien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