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精神科困難處理病人泛指缺乏疾病認知或拒絕服藥的病人。
  2. 常見症狀有易怒、煩躁、衝動控制差等。
  3. 常見治療以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電痙攣療法等。
  4. 照護原則以協助建立疾病認知及增強服藥規則性為主。 
一、什麼是精神科困難處理的病人?
是指精神科的病人因缺乏疾病認知,服藥遵從性欠佳,容易出現情緒不穩、激動失控,常對工作人員有言語攻擊、肢體衝突等行為,造成醫護人員在照護過程中產生無力感、生氣、罪惡感或焦慮等情緒。 
 
二、精神科困難處理的病人有哪些症狀?
此類精神科病人容易出現情緒起伏大、挫折忍受度低,合併緊張、不安、無法忍受煩躁等身體心理不適之主訴,常四處尋求醫療協助卻堅持自己的想法,沒有辦法接受醫療檢查結果;當因為身體心理症狀未能緩解或自覺被放棄時,加上其自我控制力、人際關係因應技巧差,容易出現威脅言詞或言語挑撥、煽動他人情緒,甚至出現攻擊破壞等暴力或自傷行為。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精神病人的困難個案,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精神科困難處理的病人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藥物是主要治療方式,思覺失調症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躁症發作病人常使用情緒穩定劑、抗躁症藥物、抗癲癇藥、抗精神病藥物等治療,憂鬱症則以抗憂鬱劑治療為主,針對服藥遵從性不好的病人,可與醫師討論長效針劑治療可行性。(延伸閱讀:憂鬱症之照護)
  2. 心理治療:
    1. 行為改變策略:確定病人的問題行為,訂立可行目標行為後,與家人討論達到共識,並配合日常生活演練,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2. 正念減壓方式:如每天練習正念呼吸、放鬆技巧及記錄自己的心情變化等。
    3. 人際互動社交技巧訓練:矯正人際退縮和溝通不良所引發之不良因應行為,能增進社會功能,提升人際溝通及自我表達能力。(延伸閱讀:精神病人之人際技巧訓練)
    4. 情緒管理、壓力調適等心理衛生教育方法,可降低疾病的發作及再住院率,需要時可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法。
  3. 電痙攣療法:特別是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需經醫師評估,可住院治療執行。(延伸閱讀:電痙攣治療)
 
四、我該怎麼照顧精神科困難處理的病人?
  1. 與困難處理病人相處時,應隨時自我察覺,治療性關係的界線要清楚,才不致受對方情緒影響。
  2. 肯定病人的生活的信念,不批評病人的態度,關心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了解其對疾病、服藥的想法,提供專業知識跟技巧,協助建立疾病正確認識及增強規則服藥之動機,讓病人能自覺精神症狀的變化,主動尋求協助,共同檢視藥物治療對症狀改善的成效,減輕精神症狀帶來之生活困擾。
  3. 當病人發生妄想時,應了解且接受病人負向的情緒及不適感覺,適時給予傾聽、支持、尊重、澄清及陪伴,並引導正向思考(指在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方法來面對挑戰),增加病人自信心及自我價值感。(延伸閱讀:負向情緒之處理)
  4. 當病人出現操縱或過度依賴行為時,應耐心傾聽並了解原因,引導病人正視其問題行為,表達對其重視與關懷以加強其自尊心。
  5. 協助病人建立正向的自我看法,用正向、友善態度與他人互動,改善人際關係。
  6. 引導安排適當的活動,轉移對症狀注意力,並維持規律的生活及適度的運動。
  7. 出院返家的照護原則:
    1. 家庭成員的支持有助於增加病人的治療意願,也可透過團體治療矯正對疾病、服藥的錯誤認知,讓自己更了解自身病況及接受治療的好處,並進一步引導學習自我管理疾病症狀,以正向態度增進對疾病症狀的因應。
    2. 病人常以過量服藥及割腕等自傷行為來面對其壓力源,居家照顧時可以藥盒輔助排藥,並密切觀察服藥情況,避免囤積藥物。
    3. 對於無法規則服藥之病人,可建議回診時將前次藥袋帶回,由醫師或護理人員檢視餘藥情形,進一步了解用藥狀況、也可避免屯積藥物,對於用藥配合度低或是再住院頻率高的病人,可與醫師討論注射長效針劑的可行性。
    4. 若發現病人出現激躁、不安、敵意等暴力傾向或情緒低落時,需多予以陪伴及關懷,評估其是否有暴力及自傷之危險性,先試著了解原因及安撫情緒,若仍無法緩解,應暫時避開並除去周遭危險物品;必要時,求助119協助送至醫院治療。
 
參考資料
  1. 洪錦墩、何清治、李淑芬、李美文、張舒婷(2022).思覺失調症病人服藥遵囑與急性住院危險性研究.醫學與健康期刊,11(3),45-56。
  2. Ata, E. E., Bahadir-Yilmaz, E., & Bayrak, N. G. (2020). The impact of side effects on schizophrenia and bipolar disorder patients' adherence to prescribed medical therapy. Perspectives in Psychiatric Care, 56(3), 691-696. https://doi.org/10.1111/ppc.12483
  3. Bohlken, J., Konrad, M., & Kostev, K. (2020). Adherence to neuroleptic treatment in psychiatric practice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55 practices with more than 5000 bipolar and schizophrenic patients in Germany. Psychiatry Research, 284, 112758. https://doi.org/10.1016/j.psychres.2020.112758
  4. Carbone, E. A., de Filippis, R., Caroleo, M., Calabrò, G., Staltari, F. A., Destefano, L., Gaetano, R., Steardo, L., Jr, & De Fazio, P. (2021).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in bipolar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Medicina, 57(2), 183. https://doi.org/10.3390/medicina5702018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Intractable Psychiatric Patient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