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病人定期接受居家治療照護,可減少再次住院的機率。
  2. 精神科居家治療可提供預防性、醫療性及支持性服務的服務。
  3. 應鼓勵情緒穩定的精神病人參與復健活動,以達成獨立生活。


一、什麼是精神科居家治療?
精神科醫護團隊到精神症狀且不願意、沒辦法自行就醫或是不規則接受治療的病人家中,評估病人居家生活安排及社區資源的處理能力等,提供持續性醫療與復健相關照護服務。

二、為什麼要接受居家治療?

  1. 病人和醫療機構保持聯繫,可加強病人在社區適應生活的能力。
  2. 病人定期接受居家治療照護,可減少再次住院的機率。
  3. 病人和照顧者在社區中都可以得到完整的醫療服務及心理照顧。
  4. 病人能按時服藥,穩定病情,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三、精神科居家治療提供哪些服務?
  1. 預防性服務:
    1. 定期評估精神症狀。
    2. 提供一般身體檢查與評估。
    3. 提供精神疾病和藥物相關護理指導。
    4. 評估居家適應困難的原因,並提供護理指導。
    5. 評估病人或家屬處理壓力的方式,提供心理支持與壓力因應技巧。
    6.  教導規律服藥和按時注射長效針劑的注意事項。
  2. 醫療性服務:
    1. 注射長效針劑。
    2. 處理藥物副作用。(延伸閱讀:精神科藥物常見副作用及處理)
    3. 精神疾病急性發作的處理。
    4. 提供轉介住院治療、衛生所追蹤、心理輔導、復健中心或收容機構等。
    5. 提供醫療諮詢服務。
  3. 支持性服務:提供病人自我照顧訓練及社會福利資源介紹。(延伸閱讀:精神病人自我照顧訓練)

四、什麼情況下可停止接受精神科居家治療?
  1. 病人可規則接受精神科門診治療且病情穩定。
  2. 居家生活安排規律或工作表現良好。
  3. 住院、死亡、戶籍遷出或失去聯絡。
  4. 病人或家屬無法合作或拒絕接受居家治療。


五、精神科居家治療的收費原則:

  1. 治療費用:持有精神病重大傷病卡者,則免掛號費及部份負擔費用。
  2. 交通費用:醫護人員從醫院到病人居住地來回計程車資由病人付費。
 
參考資料
  1. 許曉芬、高家常、應純哲、潘麗馡(2020).思覺失調症病人的居家照護效益分析.榮總護理,37(1),43-54。https://doi.org/10.6142/VGHN.202003_37(1).0005 
  2. 劉玟宜、葉馨婷(2021).社區精神居家護理之現況與展望.護理雜誌, 68(1),24-29。https://doi./10.6224/JN.202102_68(1).05
  3. 劉玟宜、蔡欣玲(2020).台灣社區精神衛生照護發展的困境.於賴德仁、張家銘主編,精神病人社區照顧需求探討及評估(初版,40–48頁).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福部。
  4. 賴倩瑜(2021).精神衛生護理的新創理論、另類教學及精神居家護理新突破.護理雜誌,68(1),4-5。https://doi.org/10.6224/JN.202102_68(1).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Treatment of Psychiatric Patien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