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藥物治療很重要,所以需要認識副作用,學習如何處理。
  2. 常見副作用有流口水、眼睛上吊及體重增加等。
  3. 出現眼睛上吊、便祕等副作用,請主動告訴醫師。
 
一、為什麼需要認識精神科藥物副作用?
服用精神科藥物除了能產生治療效果外,也會因每個人對藥物反應會出現不同的副作用、不舒服症狀,影響生活品質,所以需要認識藥物副作用,並且學習如何處理這些不舒服的狀況。
 
二、精神科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那些?
  1. 心臟血管方面:出現因姿勢改變造成的低血壓、心悸(感覺到自己的心臟撲通撲通跳,跳動很快的不舒服)、心律不整(心臟的跳動速率過慢、過快,或是不規則跳動)、坐立不安(情緒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及頭暈等症狀。
  2. 腸胃道方面:出現流口水、口乾、舌頭與口腔發炎、噁心、嘔吐、食慾變差及便秘等症狀。
  3. 內分泌方面:分泌乳汁或月經沒來、體重增加、血糖及血脂代謝異常、皮膚過敏或長青春痘等。
  4. 其他方面:四肢僵硬、四肢沒有力氣、視力模糊看不清楚、整天昏睡、小便困難等。
 
三、常見副作用之處理與照護原則:
  1. 心血管方面:
    1. 姿勢改變可能會造成低血壓、四肢無力情形,應採漸進式活動方式,例如:可以先在床邊坐一會兒,確定頭不暈再起身走動,應避免激烈運動,要小心不要跌倒。
    2. 若出現心悸或心臟不舒服的症狀,看門診時候請告訴醫師,由醫師評估是不是否要調整藥物或安排心電圖等檢查。
    3. 當有暈眩、坐立不安情形,要適當休息,避免開車或喝酒,並由醫師評估調整藥物劑量或服藥時間。
  2. 腸胃道方面:
    1. 流口水:可以在枕頭鋪毛巾並且經常更換,如果嚴重到會嗆咳嗽時,請主動告訴醫師,由醫師評估是不是要調整藥物。
    2. 如果有口乾情形,可把水含在嘴巴裡慢慢吞下,或是含冰塊、嚼口香糖、擦護唇膏、每天喝1500至2000CC的開水。
    3. 若出現舌頭與口腔發炎、噁心、嘔吐、食慾不好情形,應該注意口腔清潔衛生,建議少量多餐、清淡飲食,可吃蘇打餅乾;吐司等來改善不舒服。
    4. 有便秘時可以多喝水、多運動、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如果三天以上沒有解大便,請依照醫師的指示吃軟便藥。
  3. 內分泌方面:
    1. 因藥物造成分泌乳汁的賀爾蒙過多,會出現分泌乳汁或月經沒來的情形,如果此症狀造成困擾,可向醫師反應或到婦科門診求治。
    2. 應預防體重增加、血糖及血脂代謝異常,宜採均衡飲食、避免飲酒、喝含糖飲料及規律的運動,例如:走路、慢跑、游泳等。
    3. 保持皮膚清潔,避免毛細孔阻塞而長青春痘,戶外活動應注意防曬,可以撐傘或戴帽子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如果皮膚出現發紅、長疹子等過敏現象或長青春痘等症狀,不要用手擠壓,請醫師評估是不是需要使用皮膚藥膏或調整藥物。
  4. 其他方面:
    1. 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可以保持環境光線充足,避免長時間閱讀、看手機或使用電腦等,盡量不戴隱形眼鏡減少不舒服,需要時候可以依醫師處方使用眼藥水。
    2. 整天昏睡,在中午可以短暫休息,每天規律的作息,盡量不騎車、開車或操作機械。 
    3. 小便不容易解出,可以打開水龍頭聽水聲、手握冰塊,或與醫師討論開立藥物或做藥物上的調整。
    4. 四肢僵硬、無力或眼睛上吊,可能是藥物劑量所造成,看醫生的時候請告訴醫師,由醫師評估是不是需要調整藥物,勿隨意自行停藥。
若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精神科藥物所造成,若出現上述症狀,回去看醫生的時候請告醫師。

參考資料
  1. Martha, W. (2022). Lifestyle interventions for obesity and overweight patients with severe mental illness. UpToDate.Retrieved Apr 06,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lifestyle-interventions-for-obesity-and-overweight-patients-with-severe-mental-illness?search=metabolic%20syndrome&topicRef=14775&source=see_link
  2. Pillinger, T., Howes, O. D., Correll, C. U., Leucht, S., Huhn, M., Schneider-Thoma, J., Gaughran, F., Jauhar, S,. McGuire, P. K,. Taylor, D. M,. Young, A. H,. & McCutcheon, R. A. (2023). Antidepressant and antipsychotic side-effects and personalised prescrib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igital tool development. The Lancet Psychiatry, 10(11), 860-876. https://doi.org/10.1016/S2215-0366(23)00262-6
  3. Stroup, T. S., & Marder, S. (2023). Schizophrenia in adults: Maintenance therapy and side effect management. UpToDate.Retrieved Nov 14, 2023,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schizophrenia-in-adults-maintenance-therapy-and-side-effect-management?search=antipsychotics&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4~144&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3
  4. Zeshan, M., Basu, S., George, J., Riaz, M., Malik, S., & Imran, N. (2021). Endocrinopathies due to psychotropic agents. Psychiatric Annals, 51(9), 410-415. https://dx.doi.org/10.3928/00485713-20210806-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anagement of Antipsychotic Adverse Effec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