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精神病人受精神症狀干擾,嚴重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2. 常見的人際問題包含精神症狀、判斷力減低、不善表達等。
  3. 規律服藥及社交技巧訓練可改善病人的社會適應問題。
 
一、什麼是精神病人的人際技巧訓練?

精神疾病造成日常生活中嚴重的殘餘症狀(病人接受治療後,仍持續有輕微的精神症狀),導致人際技巧出現障礙和對環境適應能力降低,無法持續就業或維持合宜的人際互動,藥物雖然可以改善幻覺(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如視、聽、觸、嗅、味等感覺)和妄想(不符合事實,但病人堅信不疑的想法)等症狀,但仍然無法有效的改善日常生活功能。(延伸閱讀:精神症狀之自我處理技巧)
 
二、常見精神病人的人際問題有那些?

精神病人常因疾病症狀導致社交技巧不足,加上學習及判斷能力的減退,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變弱,不善於表達,導致人際退縮。常見精神病人的人際互動障礙包括:精神症狀(病人因為受到精神疾病影響導致思考、知覺、行為以及情感等方面出現和平常人表現不一樣的症狀),使其在社交情境中會感到不舒服、被冷落的感覺、沒有辦法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或是沒有辦法有效和別人溝通等行為。
 
三、精神病人之人際技巧訓練,我該注意什麼?
  1. 規律服用藥物,改善病人的幻聽、妄想等症狀。
  2. 讓病人參加社交技巧訓練課程,練習說出自己的人際困擾、情緒表達能力及社交技巧,進而建立自信心,精神病人的人際技巧訓練方法:
    1. 人際互動的團體治療:運用支持性關懷,鼓勵參加的成員分享目前生活中發生的人際事件,並與團體成員生活經驗做連結,進行人際互動技巧學習與演練,提升人際溝通技巧及社交能力。
    2. 行為改變技術:確定病人的問題行為,訂定可以完成的目標行為後,與家屬討論並取得共識,配合日常生活演練,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3. 社交技巧訓練:透過社交技巧訓練,矯正不敢和別人互動或溝通不良所引起之不良因應行為,提升社會的適應能力、人際溝通及自我表達能力。
    4. 認知行為訓練:運用行為表演的練習來糾正偏差行為,並適時給予正向回饋,透過與朋友、家人互動及結交新朋友等角色扮演,以學習有效的行為技能。
  3. 需要考慮病人的個別差異性,所以訂的目標要清楚且要可以做得到,以激發病人的學習動機和意願,並由簡單到複雜,漸進式的方式進行下列步驟:
    1. 教導:先設定簡單的情境,說明可能遇到的問題即可使用的的技巧,例如「在路上遇到熟人時要怎麼開口跟他說話呢?」,情境設定後再引導病人做出合宜的回應,並確認病人已經理解應該怎麼做。 
    2. 示範及模仿:透過設定某種情境之後,示範處理的技巧,讓病人模仿及學習,從簡單到複雜、且要步驟清楚,一步步慢慢來。
    3. 角色扮演:先把情境說清楚之後,讓照顧的親人和病人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演練。
    4. 回饋與社會增強:當病人有好的表現時要馬上給予鼓勵,鼓勵的時候要讓病人清楚的知道,他做得好的部份,這樣可以讓病人願意主動學習,也可以增加自信心及學習效果。
    5. 強調重覆練習:每天持續練習新的行為,讓所學習的行為與技巧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並持續給予鼓勵及肯定,以提升個人社交能力。
 
參考資料
  1. Felsman, P., Seifert, C. M., & Himle, J. A. (2019). The use of improvisational theater training to reduce social anxiety in adolescents. The Arts in Psychotherapy, 63, 111-117. https://doi.org/10.1016/j.aip.2018.12.001
  2. Mahmood, Z., Van Patten, R., Keller, A. V., Lykins, H. C., Perivoliotis, D., Granholm, E., & Twamley, E. W. (2021). Reducing negative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 Feasibility and acceptability of a combined cognitive-behavioral social skills training and compensatory cognitive training intervention. Psychiatry Research, 295, 113620. https://doi.org/10.1016/j.psychres.2020.113620
  3. Nahum, M., Lee, H., Fisher, M., Green, M. F., Hooker, C. I., Ventura, J., ... & Vinogradov, S. (2021). Online social cognition training in schizophrenia: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multi-site clinical trial. Schizophrenia Bulletin, 47(1), 108-117. https://doi.org/10.1093/schbul/sbaa08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Interpersonal Skill Training of Psychiatric Patien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