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精神症狀之自我處理技巧
  • 00:02 2.
    什麼是精神症狀
  • 00:14 3.
    常見的精神症狀有哪些
  • 00:16 4.
    思考障礙
  • 00:40 5.
    行為障礙
  • 01:06 6.
    知覺障礙
  • 01:30 7.
    情感表達障礙
  • 01:57 8.
    精神症狀自我處理技巧有哪些
  • 02:00 9.
    按時服藥
  • 02:10 10.
    學習因應各種症狀
  • 02:38 11.
    培養興趣、規律運動
  • 02:57 12.
    學習放鬆技巧
  • 03:23 13.
    尋找可用資源並尋求幫助
  • 03:48 14.
    最後總結
  • 索引
  • 全螢幕
精神症狀之自我處理技巧
長度: 04:09, 瀏覽: 12721, 最近修訂: 2023-06-15
【本篇學習重點】
  1. 精神症狀是指因各種疾病造成思考、知覺、行為及情感等方面出現異於常人的表現。
  2. 常見的精神症狀有情緒起伏大、多疑、被害、被跟蹤及視聽幻覺等。
  3. 精神症狀自我處理技巧有按時服藥、學習各種因應症狀方法。
 
一、什麼是精神症狀?
因各種精神疾病造成思考、知覺、行為及情感等方面出現異於常人的表現。
 
二、常見的精神症狀有哪些?
  1. 思考障礙:是指病人對沒有發生的事情有錯誤的解釋,並且信以為真,即使是身邊的人有清楚的說明或解釋,也無法使病人放棄他原有的懷疑,例如:覺得周遭的人都在談論自己、自己被跟蹤及監聽、有人要謀殺或毒死自己、先生有外遇、自己是觀音菩薩轉世或偉人等想法。
  2. 行為障礙:是指病人的行為表現,比正常人有較多異常的行為表現,例如:攻擊、破壞行為、比手劃腳、傻笑,或整天關在房間不出門、不與他人來往等退縮行為。
  3. 知覺障礙:是指病人聽到、看到、聞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其中又以聽幻覺最常出現。通常所聽到的內容多為批評、命令或嘲笑,甚至有指使病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危險行為。
  4. 情感障礙:是指病人的情緒表現,比正常人有較多異常的情緒表現。例如:情緒起伏變化大、容易生氣、衝動、坐立不安、臉上缺乏表情等。
  5. 言談:說話滔滔不絕或不說話、答非所問、自己創造新的用詞、重複或模仿別人的語句等。
  6. 態度顯多疑、敵視、好與人爭辯等。
 
三、精神症狀出現的時候,該怎麼照顧自己?
  1. 確認自己有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定時與醫師討論服用藥物的效果,可以減少疾病復發並提高生活品質。
  2. 給自己一個簡單的安全環境,減少刺激源。
  3. 善用各種症狀因應方法:
    1. 學習區分幻聽(或幻視)與事實,透過查看週遭環境,有沒有會造成誤解之聲音或影像來源,增加與他人的互動,來區分幻覺與現實,並從中獲得良好的情感支持。
    2. 運用輸入阻斷法減少幻聽干擾,例如:對幻聽說「停」、「走 開」,以耳塞塞住耳朵等方法改善精神症狀。
    3. 利用書寫的方法,將妄想內容或不好想法,以及當下的情緒反應、心情歷程等記錄下來,方便了解事情發生的經過和情緒起伏的原因,以抒發情感,增加自己的彈性,改變對生活態度進而減少疾病的再次發作的機會。
    4. 學習放鬆技巧,如慢跑、肌肉放鬆技巧及腹式呼吸等,達到身體與情緒上的放鬆。
  4. 培養興趣及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例如:聽音樂、纏繞畫、拼圖、園藝活動及步行運動等,藉以提升社交互動技巧及改善精神症狀。
  5. 尋找周圍可用的資源,如:家人、信任的朋友或專業人員協助,並談談自己的感受。
  6. 若自覺情緒快要失控,可能會出現暴力或自傷行為時,應儘快尋求支援及就醫。
 
參考資料
  1. Coventry, P. A., Young, B., Balogun-Katang, A., Taylor, J., Brown, J., Kitchen, C., Kellar, I., Peckham, E., Bellass, S., Wright, J., Alderson, S., Lister, J., Holt, R., Doherty, P., Carswell, C., Hewitt, C., Jacobs, R., Osborn, D., Boehnke, J., & Siddiqi, N. (2021). Determinants of physical health self-management behaviours in adults with serious mental illness: A systematic review.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12, 723962. https://doi.org/10.3389/fpsyt.2021.723962 
  2. Granholm, E., Holden, J., Dwyer, K., Mikhael, T., Link, P., & Depp, C. (2020). Mobile-assist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negative symptoms: Open single-arm trial with schizophrenia patients. JMIR Mental Health, 7(12), e24406. http://doi.org/10.2196/24406
  3. Hatzioannou, A., Chatzittofis, A., Virginia, S. K., Papastavrou, E., & Karanikola, M. (2021). Combined use of web-based and in-person education on ill health self-management skills in adults with bipolar disorder: Protocol for a mixed methods study. JMIR Research Protocols, 10(9) , e25168. http://doi.org/10.2196/25168
  4. Wang, Y., Chen, Y., & Deng, H. (2021). Effectiveness of family- and individual-led peer support for people with serious mental illness: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Psychosocial Nursing & Mental Health Services, 1-7. http://doi.org/10.3928/02793695-20210818-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精神症狀之自我處理技巧
    • 00:02 2.
      什麼是精神症狀
    • 00:14 3.
      常見的精神症狀有哪些
    • 00:16 4.
      思考障礙
    • 00:40 5.
      行為障礙
    • 01:06 6.
      知覺障礙
    • 01:30 7.
      情感表達障礙
    • 01:57 8.
      精神症狀自我處理技巧有哪些
    • 02:00 9.
      按時服藥
    • 02:10 10.
      學習因應各種症狀
    • 02:38 11.
      培養興趣、規律運動
    • 02:57 12.
      學習放鬆技巧
    • 03:23 13.
      尋找可用資源並尋求幫助
    • 03:48 14.
      最後總結
    位置
    英文名稱
    Self-Management of Patient with Psychotic Symptom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