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精神科藥物過量?
病人服用精神科藥物可有效穩定情緒、緩解精神症狀,控制病情;凡是由於精神病人未遵照醫師指示、藥物管理不當、病情變化而不小心或蓄意服用過量的精神科藥物,即稱為精神科藥物過量。

 

二、發現時應有的處置:

  1. 當發現病人服用過量精神科藥物時,應儘速送醫求治,若意識清楚,給予安撫情緒,確認病人服用藥物種類及時間,並將所服藥物及相關資訊帶到醫院提供給醫護人員;若意識昏沉或意識改變,無法立即就醫者,先協助病人採取側躺,保持呼吸道通暢,仍需儘速協助就醫為佳。
  2. 若有嘔吐,將頭側向一邊,避免吸入嘔吐物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3. 持續 觀察並測量病人生命徵象,注意呼吸有無過慢、體溫低、抽搐等現象。

 

三、到院後之處置:

  1. 需評估病人用藥史:包括平時所有服用藥物、此次所吞服藥物種類、數量及原因等。
  2. 依醫囑給予靜脈輸液、抽血檢查,必要時接受放置鼻胃管,配合胃灌洗等相關治療。
  3. 因可能出現意識狀態改變、血壓心律變化、呼吸抑制等情況,需密切監測生命徵象、肝腎功能等。
  4. 若出現煩躁不安、判斷力不清情形,必要時需給予預防自傷與跌倒相關護理處置,適時協助保護性約束以防意外事件發生。
  5. 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會診、相關檢查或住院治療。 

 

四、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了解此次藥物過量之原因,給予關心及提供心理支持。
  2. 注意居家環境之安全,妥善管理藥物,尤其是應放置在孩童拿取不到的地方。
  3. 返診時主動告知醫師有無副作用造成身體不適。
  4. 居家照護時應注意病人是否按時服藥,且每次服藥僅給予當次劑量並留意病人是否確實吞服下去,避免讓病人有機會囤積藥物。
  5. 平時需留意病人言行及服藥情況,多關心及傾聽病人的困難,適時給予協助。
  6. 當病人出現緊張、焦慮或自責等情緒時,可按醫囑給予備用藥物及教導放鬆與壓力因應技巧,若仍無法緩解應建議其到院接受精神科醫師的評估。
  7. 教導不可以服用過量藥物當作因應壓力之不健康行為。
  8. 腦血管病變、憂鬱症、冠心病之老年人較易出現服用過量抗焦慮及安眠藥物之行為,居家照護時宜多留意病人情緒及服藥狀況,避免多服藥物。
  9. 當對藥物有疑惑,於就診時可諮詢醫師,以確認處方、檢視病人的藥歷、避免處方或醫療錯誤,必要時也 可向藥師做藥物諮詢,包括藥物副作用應注意事項、相關衛教指導之提供等,維持服藥的安全與品質。

 

參考資料

  1. 陳巧欣、史海雯、楊秀琍、黃莉蓉、林慧玲、蘇錦玲(2019).用藥安全危險因子之文獻回顧.臺灣臨床藥學雜誌,27(2),91-106。 http://doi.org/10.6168/FJCP.201904_27(2).0002
  2. Chang, C. H., Chen , S. J., Liu, C. Y., & Tsai, H. C. (2018). Suicidal drug overdose following stroke in elderly patients: A ret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14, 443-450. http://doi.org/10.2147/NDT.S157494
  3. Okumura, Y., & Nishi, D. (2017). Risk of recurrent overdose associated with prescribing patterns of psychotropic medications after nonfatal overdose.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13, 653-665. http://doi.org/10.2147/NDT.S12827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anagement of Drug Overdose with Psychiatric Patient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