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自我照顧訓練能提升病人生活能力及與人相處技巧。
  2. 自我照顧訓練包含個人衛生、金錢管理、家事處理等。
  3. 常用方法有教導、示範及模仿、回饋、重覆練習等
  4. 以讚美及鼓勵讓病人增加自信及成就感。
 
一、為什麼需要精神病人自我照顧訓練?

精神病人長期受疾病影響,生活變得懶散、對什麼事都不在意,不想打理日常生活事務,不注意個人衛生、儀容不整、居家環境髒亂,間接導致人際關係不好。自我照顧訓練是與病人一起討論如何提升生活事務能力及促進與人相處技巧的過程,從提昇病人動機開始,將各種活動的動作分解後反覆練習,增加自信及成就感,幫助病人減少疾病後遺症對生活的負面影響。
 
二、自我照顧訓練的項目有哪些?
  1. 個人衛生:如洗澡、整理自己的外表、穿衣、如廁等。
  2. 金錢管理:如每日記帳、養成存錢習慣、規劃購買生活必需品。
  3. 處理家務:如準備三餐、洗碗、洗衣、掃地、倒垃圾等。
  4. 規劃外出或旅行:如搭乘公共運輸工具、自己可以規劃旅遊行程等。
  5. 健康促進: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按時看醫生及自己吃藥,瞭解自己的疾病並減少疾病再發作。 
  6. 社交技巧:如見面打招呼、練習說出自己的需要等人際互動及溝通。(延伸閱讀:精神病人之人際技巧訓練)
  7. 工作訓練:提供參加職能復健活動與職業訓練,幫忙病人學習工作能力,從中增加跟別人互動的機會,獲得自信心和自尊心。
 
三、常用的訓練的方法:
需要考慮病人的個別差異性,所以訂的目標要清楚且要可以做得到,以激發病人的學習動機和意願,並由簡單到複雜,漸進式的方式進行下列步驟:
  1. 教導:安排關於穿著、打扮、生活品味等課程,讓病人獲得相關知識。
  2. 示範及模仿:透過設定某種情境之後,示範處理的技巧,讓病人模仿及學習,從簡單到複雜、且要步驟清楚,一步步慢慢來。
  3. 回饋與社會增強:當病人有好的表現時要馬上給予鼓勵,鼓勵的時候要讓病人清楚的知道,他做得好的部份,這樣可以讓病人願意主動學習,也可以增加自信心及學習效果。
  4. 強調重覆練習:每天持續練習新的行為,讓所學習的行為與技巧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並持續給予鼓勵及肯定,提升個人自我照顧能力。 
     
四、照顧(訓練)原則:
  1. 支持病人自己決定並主動參與,一同討論適合自己的生活知識及技巧訓練。
  2. 運用行為治療,與病人討論並訂定獎勵辦法,只要有一點進步,就應予讚美,也可以把病人喜歡的物品當禮物作為獎勵。
  3. 鼓勵病人自己去做各種自我照顧活動,訓練病人獨立及負責的態度,以增進其自信心。
  4. 主動與家人多接近,經常到戶外散心,跟外面的環境多接觸及增加人際互動。
  5. 平時可以安排自己的興趣當休閒生活,也可以培養新的興趣或參加社區鄰里的活動。
  6. 在生活中跟重要的親人朋友一起參加宗教、靈性等相關的活動,多數參與者都能獲得心靈上的平和。
 
參考資料
  1. 黃蘭莉、黃智玉(2020).住院慢性精神病患生活品質及其相關因素探討.精神衛生護理雜誌,15(2),14-27。https://doi.org/10.6847/TJPMHN.202012_15(2).02
  2. 鄭淦元、劉玟宜(2023).賦能精神病人邁向復元-以克服內在汙名化為例.護理雜誌,70(1), 23-28。https://doi.org/10.6224/JN.202302_70(1).05
  3. Abaoğlu, H., Mutlu, E., Sertaç, A. K., Esra, A. K. I., & YAĞCIOĞLU, A. E. A. (2020). The effect of life skills training on functioning in schizophren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urk Psikiyatri Dergisi, 31(1), 48.
  4. Lee, K. T., Rong, J. R., Hsu, S. P., Liu, C. Y., & Kuo, C. J. (2018). The Effects of problem-solving skills training on self-control behaviors and psychotic symptoms among community-dwelling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udies in Nursing, 3(2), 51. https://doi.org/10.20849/ijsn.v3i2.384
  5. Rosenberg, A., Bradford, M., Klein, V., Etsekson, N., Wharton, C., Shaffer, M., & Yi-Frazier, J. (2018).The “promoting resilience in stress management” (PRISM) intervention for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H320A). Journal of Pain and Symptom Management, 55(2), 569-570. https://doi.org/10.1016/j.jpainsymman.2017.12.02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elf-care Training of Psychiatric Patient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