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吸入性肺炎是由於異物進入肺部導致發炎。
  2. 常見症狀有發燒、咳嗽及多痰,嚴重時甚至會呼吸困難。
  3. 主要照護重點是預防再次吸入異物。
 
一、什麼是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常見為不小心將異物如:食物、飲料、嘔吐物、帶有細菌的口水.....等吸入呼吸道,導致細菌在肺部造成發炎,嚴重時會造成肺部膿瘍甚至引發呼吸衰竭,需要進加護病房照顧。
容易發生吸入性肺炎的原因如下:
  1. 口腔清潔不佳:口腔殘留食物殘渣,或假牙清潔不當,造成牙菌堆積;舌苔沒有定期清潔,容易囤積細菌、髒汙等。
  2. 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腦部腫瘤等引起吞嚥困難或咳嗽反射變弱。
  3. 上消化道疾病:胃食道逆流、食道狹窄......等。
  4. 維生管路留置:長期氣切管、氣管內管、鼻胃管留置的病人,容易有聲門閉合不全或胃賁門括約肌鬆弛情形。
  5. 突發意識不清:酒精過量、毒品濫用、癲癇發作等導致咳嗽反射及聲門閉合功能減弱。
  6. 檢查副作用:支氣管鏡檢查、胃鏡檢查過程在咽喉使用麻醉藥物,造成吞嚥及咳嗽功能短暫麻痺。
  7. 其他情況:灌食灌得太快或過多、大量嘔吐、溺水......等。
 
二、吸入性肺炎會有那些症狀?
  1. 發燒:耳溫大於等於38°C。
  2. 痰變多:呼吸道發炎導致分泌物(痰)變多,顏色可能是黃、黃白色,甚至有灰綠色痰。
  3. 咳嗽:痰液增加刺激支氣管引起頻繁的咳嗽。
  4. 呼吸喘、呼吸困難:肺部發炎無法進行正常的氣體交換。
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吸入性肺炎,請到胸腔內科門診請醫師評估。
 
三、吸入性肺炎的治療有哪些?
  1. 抗生素治療:醫師會依照痰液培養的結果安排一段時間的抗生素治療。(延伸閱讀:抗生素)
  2. 胸腔物理治療:無法自行咳痰的病人可利用姿勢引流,搭配噴霧治療稀釋痰液,及背部扣擊(約15~20分鐘)促進痰液的排出,視情況予抽痰治療;可自行咳痰的人可用手助式咳嗽方式,增加咳嗽力量促進痰排出。(延伸閱讀: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噴霧治療之照護)
  3. 氧氣治療:如果發生呼吸衰竭、血氧偏低,經醫療人員評估會予氧氣治療或使用呼吸器治療。(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四、吸入性肺炎之照護原則:
  1. 主要照護重點在於預防再次吸入異物:
    1. 有吞嚥問題的人,可以改變飲食質地(如泥狀、軟質、細碎食物),喝水或喝流質食物時,則可加入食物增稠劑(如快凝寶),來預防吸入性肺炎。需要時醫師會安排吞嚥訓練治療。(延伸閱讀:吞嚥困難病人之照護)
    2. 協助進食或鼻胃管灌食前,應先清除痰液;進食時採半坐臥姿,將頭部抬高大於30度,若有抬高床頭的禁忌症,可採右側臥,減少食物逆流及嘔吐;進食後一小時內禁止翻身、拍背、抽痰等,以預防嘔吐。(延伸閱讀:鼻胃管與灌食之照護)
    3. 意識不清或是體弱的病人,由於熟睡時吞嚥能力下降,咳嗽反射減弱,因此睡覺時協助採側躺並將頭部抬高15-30度,可避免口腔分泌物倒流入氣管。
  2. 配合醫師的醫囑接受抗生素治療,務必要按時服藥完成所有的療程,以免肺炎復發。
  3. 加強口腔清潔:三餐飯後刷牙並勤漱口,並定期到牙科診所檢查,避免將細菌帶入體內。
  4. 出院返家後,維持上述的照護原則,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未改善並出現呼吸困難等,請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1. 吳尚蓉(2022) .鼻胃管留置病人吸入性肺炎的預防照護 ‧ 護理雜誌,69(1),18-24。https://doi.org/10.6224/JN.202202_69(1).04
  2. Khadka, S., Khan, S., King, A., Goldberg, L. R., Crocombe, L., & Bettiol, S. (2021). Poor oral hygiene, oral microorganisms and aspiration pneumonia risk in older people in residential aged care: a systematic review. Age and Ageing, 50(1), 81-87.  https://doi.org/10.1093/ageing/afaa102
  3. Nagai, T., Uei, H., & Nakanishi, K. (2022). Relationship Between Start of Feeding and Functional Outcome in Aspiration Pneumoni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Pulmonary Therapy, 1-10. https://doi.org/10.1007/s41030-022-00200-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Aspiration Pneumon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