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胸腔物理治療可促使分泌物過多及咳嗽能力不足的病人將痰液排出。
  2. 肺癌、痰中有血、病理性骨折及傳染性呼吸道疾病者不能執行胸腔物理治療。
  3. 胸腔物理治療過程複雜,需經醫護人員指導後執行,希望至少維持30分鐘。
 
一、什麼是做胸腔物理治療?
胸腔物理治療是一種安全、容易執行而且不需要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包含運用姿位引流、清醒的病人趴睡治療、背部叩擊、胸壁震顫(使用工具或儀器產生抖動或震動)、呼吸運動及有效咳嗽等六種方式。
 

二、為什麼要做胸腔物理治療?

可以讓痰液過多及咳嗽能力不夠的病人容易把痰液排出,防止痰液積在肺部造成發炎。

 
三、那些病人可以做胸腔物理治療?
  1. 意識不清無法自咳者。
  2. 長期臥床的病人。
  3. 肺炎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痰液比較稠或量比較多的病人。
  4. 咳嗽能力比較不夠的病人。
  5. 因為疾病治療需要,經過醫護人員建議,意識清楚可配合指令的病人,在心跳、血壓、血氧正常的狀況下,可以做趴睡治療,例如:心冠肺炎返家後。(延伸閱讀:肺部復健運動 )
 
四、哪些狀況或疾病不可以做胸腔物理治療?
  1. 肺癌病人。
  2. 氣喘急性發作或易被誘發者。
  3. 肺部有出血症狀:如血痰...等。
  4. 有病理性骨折傾向者。
  5. 病人有癲癇發作時。
  6. 傳染性疾病需呼吸道隔離者,如:開放性肺結核…等。
  7. 如您患有脊椎不穩定、顏面骨及骨盆骨折、呼吸道阻塞、濃痰不易清除或孕婦,應盡量避免趴睡治療。
 
五、胸腔物理治療的步驟:
  1. 姿勢引流:左側躺或右側躺,利用水往低處流的原理,讓肺裡面的痰液排到氣管中,然後會比較容易咳出來或幫忙抽出來。
  2. 清醒趴睡治療:適用於清醒、可理解溝通並可配合治療的病人。執行方式及注意事項如下:
    1. 執行前請先如廁、排空膀胱
    2. 在護理人員協助下採趴睡姿勢,目標為每日3-4次,每次趴睡時間目標2-3小時(希望至少30分鐘)
    3. 無法趴睡時您也可以側躺姿勢取代
    4. 趴睡後一小時內每15分鐘護理人員會確認您的狀況(或使用連續性血氧偵測)及詢問您是否需要協助。
       
  3. 背部叩擊:可配合病人在作姿位引流時進行,步驟如下:
    1. 讓病人左側躺或右側躺,在胸前抱住枕頭(如圖一)。
      1f3c87bc2f726cb700646ad331ca4e7e.jpg
      圖一 側臥姿勢
       
    2.  照顧者站在病人的前方,以便觀察病人之反應。
    3. 照顧者的手彎成杯狀(如圖二),用腕部力量,有節律地拍打(正確叩擊聲應是空洞的空氣聲),同一部位置至少連續拍打3-5分鐘。
      c2f0078bccf43ae53527eaa22983d394.jpg
      圖二 叩擊時手彎成杯狀
       
    4.  
    5. 叩擊肋骨覆蓋之胸廓,大約部位是腰的上方往肩膀方向拍打,要避免拍打兩邊肩胛骨、脊椎和兩邊腎臟的部位(如圖三),拍打前可以事先墊毛巾,防止皮膚受刺激發紅。
      65781e748b1a441ccb0c1805405c065e.jpg
      圖三 背部叩擊圖示
       
  4. 胸壁震顫:可配合病人在作姿位引流時進行,使用拍痰墊或拍痰棒替代背部叩擊。
  5. 呼吸運動:
    1. 採噘嘴式呼吸,利用鼻子吸氣,嘴巴噘成圓形,像是在吹口哨,將氣慢慢吐出。
    2. 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腹部凹下。(延伸閱讀:肺部復健運動之照護)
    3. 使用深呼吸呼吸訓練器,常用的呼吸訓練器包括:吸三個球的呼吸訓練器 (Triflow)(圖四)、有不同大小的孔洞的阻力呼吸訓練器(Rcsistor)及訓練肺活量的呼吸訓練器(Coach)等。(延伸閱讀: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之使用方法)
      cd0a9003711b5c75d719f58833951acd.jpg
      圖四 有三個球的呼吸訓練器(Triflow)
       
  6. 有效咳嗽:用手壓肚臍上方或彎腰,在咳痰的時候增加力氣,幫助痰液咳出(圖五)。 
    2dec79d0a372255ae2018fc6d978ec00.jpg
    圖五 利用雙手擠壓腹部增加咳嗽力量
 
六、胸腔物理治療的照護原則
  1. 吃飯後一小時內不要執行此項技術,以免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
  2. 若您有不適之症狀,如頭痛、頭暈、嘔吐、臉部潮紅、噁心感、立即暫停執行。
 
參考資料
  1. 沈季香、楊麗玉(2020).探討胸腔物理治療對肺部感染病人住院天數、醫療費用之影響.護理雜誌,67(2),58-64。https://doi.org/10.6224/JN.202004_67(2).08
  2.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2021年8月17日).COVID-19新冠肺炎重症病患治療精要_V1.4.https://wd.vghtpe.gov.tw/cmd/Fpage.action?muid=3586&fid=3089
  3. Almasry, M. A., Mostafa, N. M., & Heggy, E. H. (2018). Effect of chest physiotherapy exercises on reducing pulmonary complications for patients with acute stroke at assiut university hospital. American Journal of Nursing  Research, 6(6), 541-546. https://doi.org/10.12691/ajnr-6-6-23
  4. Reychler, G., Rodriguez, V.U., Hickmann, C.E., Tombal, B., Laterre, P., Feyaerts, A., & Roeseler, J. (2019). Incentive spirometry and positive expiratory pressure improve ventilation and recruitment in postoperative  recovery: A randomized crossover study. Physio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35(3), 199-205. https://doi.org/10.1080/09593985.2018.1443185
  5. Spapen, H. D., Regt, J. D., & Honoré, P. M. (2017). Chest physiotherapy in mechanically ventilated patients without pneumonia-a narrative review.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 9(1), 44-49. https://doi.org/10.21037/jtd.2017.01.32
  6. Taşkin, H., Telli, A. O., Yuncu, G., Taşpinar, B., Yalman, A., & Şenol, H. (2020). Postoperative respiratory muscle training in addition to chest physiotherapy after pulmonary resec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Physio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36(3), 378-385.  https://doi.org/10.1080/09593985.2018.148818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est Physical Therap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