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肋膜腔積液是指肋膜腔的肋膜液累積超過正常量。
  2. 胸悶、呼吸困難、咳嗽、胸痛是常見的症狀。
  3. 通常會以胸部X光檢查,或胸部超音波檢查的結果來做診斷。
  4. 可做深呼吸運動,練習噘嘴式呼吸,幫助促進肺部擴張。


一、什麼是肋膜腔積液?

  1. 人體肺臟是由兩層肋膜所包裹,兩層膜之間的空間稱為肋膜腔,正常肋膜腔的液體大約有5~20CC,具有潤滑作用。
  2. 肋膜腔積液俗稱「肺部積水」,通常與疾病有關,如心臟衰竭、肺部感染、肺癌、惡性腫瘤轉移到肋膜等有關,會使肋膜液分泌過多。
  3. 醫師通常會以胸部X光檢查,或胸部超音波檢查的結果來做診斷。

二、肋膜腔積液有哪些症狀?
一般而言,肋膜積液不見得會有症狀,如果積液的量過多而影響肺部擴張,有可能產生以下症狀:

  1. 胸悶。
  2. 容易呼吸急促或活動時出現呼吸困難。(延伸閱讀:呼吸困難)
  3. 咳嗽。
  4. 突然發生胸部刺痛,深呼吸或咳嗽時疼痛情形會加劇。

若您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肋膜腔積液,請至胸腔內科門診就醫,由醫師評估做詳細檢查。

三、肋膜腔積液要怎麼治療?
醫師會評估病人肋膜腔積液量的多少、呼吸困難的嚴重度,治療方式會因人而異,由醫師評估安排,有以下治療方式:
  1. 氧氣治療。
  2. 胸腔穿刺放液術:由醫師使用超音波導引,將穿刺針插入肋膜腔內來抽出多餘的肋膜液,以減輕呼吸不適症狀。住院病人經醫師評估肋膜腔積液量多,會安排放置胸腔引流管來持續引流。(延伸閱讀:胸腔超音波檢查胸腔引流管之照護)
  3. 肋膜沾黏術:用注射藥物的方式把兩層肋膜沾黏起來,避免積液再復發(延伸閱讀:肋膜沾黏術病人之照護)
四、得到肋膜腔積液了,要怎麼照護自己?
  1. 保持情緒穩定,避免從事激烈運動,以免引發呼吸困難或呼吸喘的情形。
  2. 臥床休息時可墊高床頭,採取半坐臥,以減少肺部壓力使呼吸順暢。
  3. 每2~3小時做一次深呼吸運動,並採取噘嘴式呼吸,可促進肺部擴張。(延伸閱讀:肺部復健運動)
  4. 如果呼吸的時候有胸痛症狀,可以請醫師開止痛藥,避免因為疼痛而不敢做深呼吸,造成肺部擴張不全。
 
參考資料
  1. Gayen S. (2022).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presentatio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135(10), 1188–1192.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016/j.amjmed.2022.04.01
  2. Jacobs, B., Sheikh, G., Youness, H. A., Keddissi, J. I., & Abdo, T. (2022).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A decade in review. Diagnostics (Basel, Switzerland), 12(4), 1016.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3390/diagnostics12041016
  3. Krishna, R., Antoine, M. H., & Rudrappa, M. (2023). pleural effusion.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4818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leural Effus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