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胸腔超音波可以進行肺部的檢查、切片、抽水或放引流管等診斷或是治療。
2. 做檢查時請配合醫生指示呼吸或憋氣,避免咳嗽或突然移動身體。
3. 檢查後有胸痛、呼吸困難、大量咳血等症狀,請盡速就醫。

一、什麼是胸腔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是一種不需要進行手術或穿刺等侵入性程序的影像診斷技術,因為聲波遇到身體組織和器官時,會出現不同的反射,超音波機器接收到這些反射的聲波會生成影像,能快速瞭解胸腔內的狀況,幫助診斷疾病。
 
二、為什麼要做胸腔超音波檢查?
可以檢查肺部有沒有問題,如:腫瘤、肺膜腔積水、發炎等,或是針對病灶的部位進行侵入性檢查如下:
  1. 超音波導引穿刺切片:以超音波定位穿刺部位後,用針穿刺採檢肺部病灶一小部分的組織,送檢驗確認病因。
  2. 超音波導引穿刺抽水:以超音波定位穿刺部位後,用針穿刺抽出肋膜腔積水,改善呼吸的狀態。
  3. 胸腔引流管:以超音波定位穿刺部位後,置放胸腔引流管引流多餘的體液或氣體,可以治療肋膜腔積水、氣胸、膿胸等疾病。

三、胸腔超音波檢查前的準備:
  1. 單純只做超音波檢查不需要填寫同意書;如果同時要做穿刺切片、抽水,或放置引流管等侵入性檢查,需要填寫檢查治療同意書。 
  2. 若要做侵入性的穿刺抽水或切片,請遵照醫師的指示停用抗凝血藥物;如果有對局部麻醉劑過敏,必須告知醫師。
  3. 檢查前不需要禁食。
      
四、胸腔超音波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依照指示採坐姿,以舒服的姿勢趴在檢查台上,如果無法採坐姿,可採平躺或側躺姿勢(如圖一~三)。
    e368d05bbb16221005caa61c1be8b07d.png
  2. 醫師會在檢查部位塗抹超音波專用的潤滑劑,使用超音波探頭在胸腔部位滑動,有時需要更換姿勢幫助顯影,檢查時間約需10~30分鐘。
  3. 若需要做穿刺切片、抽水或放置引流管,請配合醫生的指示深呼吸、憋氣,也要避免咳嗽、深呼吸或突然移動身體。
五、胸腔超音波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胸腔超音波檢查後大多數人可以迅速恢復正常活動。但如果您有特殊健康狀況或在檢查中進行了其他介入性程序,則可能需要特別的後續照護。
  1. 胸腔超音波檢查如果同時做侵入性的穿刺切片、抽水等,檢查後在穿刺的部位用紗布覆蓋,請保持乾燥,注意洗澡時不要弄溼紗布,檢查的三天後就可取下紗布。
  2. 胸腔超音波穿刺切片、抽水檢查後,如果有胸痛、呼吸困難、大量咳血,或是穿刺部位的紗布上有大量滲液或出血等症狀,請盡速至胸腔內科門診或急診就醫。
  3. 如果有放置胸腔引流管,會接上引流瓶,請配合引流管路照顧注意事項,保持管路引流通暢。(延伸閱讀:胸腔引流管留置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Chiu, L., Jairam, M. P., Chow, R., Chiu, N., Shen, M., Alhassan, A., Lo, C. H., Chen, A., Kennel, P., Poterucha, T. J., & Topkara, V. K. (2022). Meta-analysis of point-of-care lung ultrasonography versus chest radiography in adults with symptoms of acute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174, 89-95. https://doi.org/10.1016/j.amjcard.2022.03.022
  2. Dhawan, J., & Singh, G. (2022). Bedside lung ultrasound as an independent tool to diagnose pneumonia in comparison to chest x-ray: An observational prospective study from intensive care units. Indian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6(8). 920-929. https://doi.org/10.5005/jp-journals-10071-24283
  3. Soldati, G., Prediletto, R., Demi, M., Salvadori, S., & Pistolesi, M. (2022). Operative use of thoracic ultrasound in respiratory medicine: A clinical study.  Diagnostics, 12(4), 952.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204095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hest Sonographic Examina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