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胸腔引流管留置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胸腔引流管留置之照護
長度: 04:00, 瀏覽: 82104, 最近修訂: 2023-03-01
本篇閱讀重點:
  1. 是置放在肋膜腔的管子,可以引流出多餘的空氣、液體,幫助肺部擴張。
  2. 引流管子要固定好,翻身或移動的時候注意不要拉到、折到。
  3. 引流瓶子要放好不能傾倒,也不能自己倒掉引流液。
  4. 何時可以拔掉引流管需要由醫師評估。

一、為什麼需要放置胸腔引流管?
將管子插入到包裹肺部的肋膜腔,引流出多餘的空氣、液體,以幫助肺部張開讓呼吸順暢。
 
二、常見的胸腔引流管路有哪些?
有粗的胸管和細的俗稱豬尾巴二種,醫師根據需要引流的狀況來選擇合適的管路。
 
三、胸腔引流管的適應症:
    1.  可能會因氣胸、膿胸、血胸、肋膜積液、乳糜胸等胸腔疾病,於胸腔超音波檢查室或病室放置胸腔引流管。
    2.  胸腔手術後血水的引流。
 
四、胸腔引流管留置期間的注意事項:
  1. 臥床的時候可多採半坐臥姿勢以促進引流(圖一),翻身或移動的時候要注意引流管的長度,不要壓迫、扭折或拉扯管子,保持引流管的順暢。
    d9e9fe0e2c5fad60b823635981e5f04a.png
    圖一、半坐臥姿勢
  2. 胸腔引流瓶要擺放穩固不要傾斜,胸腔引流瓶必須保持低於胸部約60cm處,維持正常的引流功能(圖二);醫師、護理師每天會觀察引流液的量、顏色、性質,請不要自己倒掉。
     1d6563e2e5316b7a2d1407e237920261.jpeg
    圖二、引流瓶擺放穩固
  3. 病人可以下床自由活動,護理師會協助使用別針將管子別在衣服的下緣,加強固定,避免活動的時候拉扯到管子,也請不要拆掉別針。
  4. 醫師評估過後,有需要的話可能會使用負壓抽吸器,幫助排除空氣或液體的效果。
  5. 當有下列情況發生時,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1. 呼吸困難或突發性的胸部劇痛。
    2. 引流量突然增加,或顏色由淡黃色轉為血色。
    3. 覆蓋傷口的紗布滲濕或有紅色分泌物,需要立刻換藥。
    4. 引流瓶中突然出現持續性氣泡。
    5. 胸瓶破掉、翻倒,或發現管子鬆脫。
 
五、何時能夠拔除胸腔引流管?
經過醫師評估,如果符合以下條件才會拔掉胸腔引流管:
  1. 每天的排出量小於100cc。
  2. 引流瓶內的氣泡消失。
  3. 沒有呼吸困難之症狀。
  4. 胸部X光片呈現肺部完全張開或引流的目的已達成。
 
六、胸腔引流管拔除後的傷口照護:
  1. 拔除胸腔引流管後,醫護人員會持續觀察傷口並定期換藥。
  2. 拔管後傷口仍需保持乾燥,洗澡時傷口不要碰水,可改用擦澡的方式。
  3. 胸管拔除後七至十天,醫師會視傷口情況予以拆線,傷口癒合後即可沐浴。
 
參考資料
  1. 李怡穎、徐博奎(2021)電子胸瓶之使用安全性及引流管拔除後相關併發症探討臨床醫學月刊,87(6),350-353。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06_87(6).0058
  2. Diggs, L. P., Martin, S. P., Drake, J. A., & Ripley, R. T. (2021).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 pleurectomy: a suitable alternative for treating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s.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 13(4). 2177-2183. https://doi.org/10.21037/jtd-19-3261
  3. Li, Y., & Argáez, C. (2021). Gravity Drainage Versus Forced Suction Drainage for Patients With Excess Fluid in Pleural or Peritoneal Spaces. Canadian Journal of Health Technologies, 1(1). https://doi.org/10.51731/cjht..3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Care of Chest Drainage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