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身體約束是為了維護病人安全及避免影響醫療活動。
2. 約束前醫療團隊會評估及說明,填寫同意書後才會執行約束。
3. 約束的鬆緊度維持一至兩隻手指能伸入的空間,避免影響血液循環。
4. 每兩小時解開約束協助病人活動肢體,避免關節僵硬屈曲。
 
一、什麼是身體約束?
利用約束設備固定身體或四肢,以保護身體其他部位或避免受到傷害,使用的設備如:腕、踝約束帶、乒乓拍手套等 (如圖一)。
5850da3e28a44274cfbbf5416cc80a67.png
二、為什麼需要身體約束?
當病人出現自傷、攻擊、破壞或是無法配合醫療的行為時,為了預防病人受傷,維護周遭人員的安全,或是預防病人跌倒、預防病人自拔醫療管路等,讓病人能配合醫生進行治療;約束是暫時性輔助醫療措施,醫療人員會持續評估約束的必要性。
 
三、身體約束前要準備什麼?
  1. 醫師會說明約束的目的跟方式,之後請填寫身體約束同意書。
  2. 依照約束的方式準備腕、踝約束帶或乒乓拍手套。
四、身體約束是如何進行的?
  1. 腕、踝約束帶約束法:
    1. 約束部位:手腕或足踝
    2. 協助病人採取適當的臥位。
    3. 將病人手腕所配戴的飾品移除,避免約束帶壓迫皮膚受傷。
    4. 將腕、踝約束帶環繞手腕或足踝一圈,一般而言約束帶上會附有魔鬼氈材質的黏扣帶, 將粘扣帶穿過約束帶上的金屬環後,以適當鬆緊度對粘固定,如圖二腕約束的示範動作。
      1c84d49f531333d821a36889d7794aab.png
    5. 注意固定的鬆緊度,不能綁太緊,要保持一至兩隻手指可伸入的空間(圖三),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9d2be9e5c34d1dc7577c809856197726.png
    6. 約束帶子的固定位置:約束帶固定於病床支架上,不能固定在床欄上(圖四)。
      833ab90bdd19f74cf18ce406abce400f.png
  2. 乒乓拍手套約束法:
    1. 會先將病人手腕所配戴的飾品移除。
    2. 協助病人採取舒適的臥位。
    3. 將病人雙手清潔後擦乾。
    4. 病人的手心朝向手套的平板面,穿戴上手套,將帶子穿過手套上的金屬環,帶子可以繞1~2圈打結固定於手腕處,調整鬆緊度保持一至兩隻手指可伸入的空間(圖五)。
da7ecf9e7cc16247186f0e91a411640a.png
五、身體約束後該注意什麼?
  1. 使用約束設備時要注意固定的鬆緊度,不能綁太緊,要保持一至兩隻手指可伸入的空間(圖三、圖五),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2. 每30分鐘觀察約束部位的皮膚有沒有破皮或出現水腫情形,也需要觀察手指頭的顏色有沒有變紫色、皮膚溫度是否正常。
  3. 每2小時要解開約束協助病人活動肢體,避免病人的關節僵硬。(延伸閱讀:全關節運動加護中心病人的肢體活動
  4. 主動協助病人飲食、大小便、身體清潔、睡眠、舒適的臥姿等,隨時注意病人有沒有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病人如果使用乒乓拍手套約束也要要每天取下手套幫病人洗手。
  5. 由於病人的活動受限於床上,需要隨時注意是否有皮膚壓傷、關節僵硬屈曲的發生。
  6. 注意約束病人的情緒反應,時常安撫關懷病人。
  7. 可以準備2套約束設備,如果發現有髒汙或異味,可以替換下來清洗。

參考資料
  1. 郭怡君、黃琬婷、張珮綺、李雅卿、黃麗香、范聖育、陳煒(2022)‧需要管路照護的居家個案使用身體約束的相關因子分析:南台灣一橫斷性研究‧ 長期照護雜誌,24(3),209-223。
    https://doi.org/10.6317/LTC.202204_24(3).0004
  2. Alostaz, Z., Rose, L., Mehta, S., Johnston, L., & Dale, C. (2022). Implementation of nonpharmacologic physical restraint minimization interventions in the adult intensive care units: A scoping review. Intensive and Critical Care Nursing, 69, 103153. https://doi.org/10.1016/j.iccn.2021.103153
  3. Cui, N., Zhang, Y., Li, Q., Tang, J., Li, Y., Zhang, H., Chen, D., & Jin, J. (2022). Quality appraisal of guidelines on physical restraints in intensive care units: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nsive and Critical Care Nursing, 70, 103193. https://doi.org/10.1016/j.iccn.2021.10319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Patients Using Physical Restraints And Safety Device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