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每日至少執行一次氣管造口的照護,減少感染的發生。
  2. 消毒時以氣管造口為中心,用優碘棉籤由內而外消毒5公分。
  3. 氣管造口周圍皮膚若有紅、腫、異常分泌物及出血,儘快就醫。
  4. 氣切套管固定帶的鬆緊度以左右各伸入一手指為恰當。
 
一、為什麼需要放置氣管造口?
氣切造口就是俗稱的氣切,是在頸部氣管的位置建立人工氣道(氣管造口)放置氣管套管,提供人工呼吸道,維持病人呼吸道通暢。有氣切的病人需要觀察和照護,才能確保氣道通暢、防止感染和其他併發症的發生。
 
二、那些人需要使用?
以下狀況可能需要接受氣切:
  1. 呼吸困難的病人:氣切常常用於需要長期呼吸器輔助的病人,例如:有神經肌肉疾病(如脊髓損傷、肌肉萎縮症)或呼吸機能不全,長期需要機械通氣支持的病人。(延伸閱讀:使用呼吸器病人什麼情況下需要作氣管切開術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2. 氣道阻塞:當口鼻無法通過正常途徑提供足夠的氣道通暢時,例如:因喉部腫瘤或其他氣道阻塞性疾病而需要氣道通氣時,氣切手術可能會被採用。
  3. 手術需要:在某些手術中,由於需要長時間麻醉或需要氣道保護,或手術部位是在口鼻部分時,醫生可能會選擇先進行氣切手術。
  4. 氣管損傷:某些氣管損傷可能需要氣切來保護氣道,促進癒合和復原。
  5. 呼吸困難的急性情況:在某些急性情況下,例如嚴重的氣道阻塞或呼吸衰竭,氣切手術可能會被視為緊急救治措施。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有氣管造口病人,需要每天檢查傷口的狀況,消毒傷口並更換紗布,所需要的用物如圖一。
d4bd0c3734f7edb9cf590913b2162733.png
圖一 氣管造口更換敷料的用物準備
 
四、我該怎麼進行氣管造口之照護?
  1. 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用乾淨的毛巾或擦手紙擦乾;讓病⼈平躺,若有痰液要先抽痰。(延伸閱讀: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
  2. 拿掉氣管造口上的Y型紗布,觀察氣管造口周圍是否有痰液蓄積,可使用無菌棉籤沾生理食鹽水清除氣管造口周圍的痰液與分泌物,若痰液很多則可以使用乾的無菌棉籤清除痰液。
  3. 再用優碘棉籤,以氣管造口為中心,由內而外消毒,消毒範圍直徑大於5公分,勿來回擦拭,同一支棉籤不可重複使用。
  4. 讓優碘停留在皮膚大於2分鐘且自然揮發到乾燥,再使用無菌棉籤沾生理食鹽水,同樣由內而外擦拭清除優碘。
  5. 將3X3吋Y型紗布開口向上,墊於氣管造口周圍,如圖二。
    ecc4dd3b21230fcd393496a6d3bda763.png
    圖二 Y型紗布墊於氣管造口圖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翻身或移動病人時,要注意氣管造口是否固定在氣管的中間位置,避免拉扯而造成移位。
  2. 紗布若有滲濕或沾到痰液需立即更換,並隨時觀察傷口周圍及固定帶下方的皮膚狀況,若造口周圍皮膚出現發紅、腫脹、疼痛或異常分泌物及出血時,請盡快就醫。
  3. 維持呼吸道暢通:咳痰能力正常者,可執行深呼吸咳嗽,自行將痰液由氣管造口咳出;若咳痰能力不足者,則需準備抽痰機以無菌技術協助抽痰。(延伸閱讀: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
  4. 禁止在氣管造口病人的房間內抽菸,或使用噴霧劑,例如:室內除臭劑、髮膠,也不要抖動床單或揚起灰塵,當病人吸入容易刺激氣管引起咳嗽等不舒服反應。
  5. 意識清楚者,需先由醫師評估病人的吞嚥能力,才能決定是否從嘴巴進食,若進食中或進食後有嗆咳情形,請先暫時禁食盡快就醫。
  6. 目前使用的塑膠製氣切套管都附有一個充氣囊,當醫師放入氣切套管後會將氣囊充氣,讓氣切套管可以固定在氣管上,所以充氣囊在充氣狀態下,病人是無法說話及發出聲音,假若病人在咳嗽或說話時有聲音,表示氣切套管充氣囊有漏氣,可至醫院門診或急診就醫或與居家護理師聯繫。 
 
參考資料
  1. Duggal, R., Davis, R. J., Appachi, S., Tierney, W. S., Hopkins, B. D., & Bryson, P. C. (2023). Interdisciplinary assessment of tracheostomy care knowledge: An opportunity for quality improvement. American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44(4), 103865. https://doi.org/10.1016/j.amjoto.2023.103865
  2. Liu, Y., Zhou, C., Wu, Y., Deng, S., Chen, Y., & Zhou, J. (2023). Tracheostomy tube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tracheostomy: A quality improvement project. Nursing in Critical Care, 1-9. https://doi.org/10.1111/nicc.13008
  3. Selekwa, M., Maina, I., Yeh, T., Nkya, A., Ncogoza, I., Nuss, R. C., Mushi, B. P., Haddadi, S., Van Loon, K., Mbaga, E., Massawe, W., Roberson, D. W., Dharsee, N., Musimu, B., & Xu, M. J. (2023). Tracheostomy care quality improvement in low-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A scoping review. PLOS Global Public Health, 3(11), e0002294.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gph.0002294
  4. Weidlich, S., Pfeiffer, J., & Kugler, C. (2023). Self-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tracheostomy in the home setting: A scoping review. Journal of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7(1), 101. https://doi.org/10.1186/s41687-023-00643-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Tracheaostom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