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氣管狹窄是指氣管、支氣管的管徑變小造成呼吸困難。
2. 聲音沙啞、異常呼吸聲、呼吸及痰液排出困難是常見症狀。
3. 治療方式有外科重建手術、經支氣管鏡治療。
4. 清除痰液後呼吸狀況及氧合仍無法改善時,請立即送醫治療。
 
一、什麼是氣管狹窄?
氣管狹窄是指氣管、支氣管的管徑變小,造成呼吸的時候氣體通過不順暢,導致呼吸困難。致病的原因可能為先天性氣管的結構異常,或是後天(非天生)的疾病如外傷、感染、腫瘤等因素;一般而言,醫師會透過肺功能檢查、磁振照影檢查、支氣管鏡檢查.....等檢查評估氣管狹窄的部位、程度、範圍、有無軟骨,判斷造成狹窄原因並作為治療的依據。
 
二、氣管狹窄有哪些症狀?
症狀會因為病人本身的疾病、病變的部位及管腔狹窄不同而有所不同,可能有姿勢上的差別,例如:躺著的時候比坐著時症狀明顯。
常見的症狀有:
  1. 長期聲音沙啞。
  2. 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和咳嗽。
  3. 呼吸道分泌物-痰液排出困難。
  4. 異常的呼吸聲(喘鳴及哮鳴音)(由於呼吸道的某些部分縮小或被堵塞,使呼吸道內的氣流速度提高,產生像吹口哨一樣的咻咻聲)。
由於與大多數的呼吸道疾病會有相似的症狀,仍需進一步檢查以確定診斷。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胸腔內科門診就醫。
 
三、氣管狹窄要怎麼治療?
  1. 氣管重建手術:對於可以接受手術者,手術重建是首選的治療方法,可以解除病人的呼吸困難,並維持氣道通暢。
  2. 支氣管鏡:主要針對不適合進行氣管重建手術的病人,例如:年紀大、心肺功能差、手術風險大、氣管狹窄部位過長的病人,以內視鏡的方式進入支氣管進行治療。(延伸閱讀:支氣管鏡檢查)
  3. 氣管造⼝⼿術:無法以氣管重建或是支氣管鏡治療的方式,經醫師評估安排氣管造⼝⼿術,放置氣切管以維持呼吸道通暢。
 
四、我該如何照顧氣管狹窄病人?
  1. 注意氧合狀態:可居家準備血氧機,隨時測量,紀錄病人的氧合情形。
  2. 維持呼吸道通暢:鼓勵病人深呼吸及咳嗽,並可協助拍背叩擊促進痰液鬆動及排出,臥床病人需每兩小時翻身,床頭至少墊高>30度可以促進肺部擴張,同時也需視病人狀況協助抽痰。(延伸閱讀: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
  3. 裝置氣切套管病人,其氣切固定帶不宜過鬆及不當拉扯,應適當固定,以防氣切套管移位。(延伸閱讀:氣管造口病人之照護)。
  4. 突然發生聲音沙啞、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唇色發紫的情形,經過清除痰液後仍沒有改善,請立即到急診就診。
參考資料
  1. Almanzar, A., & Danckers, M. (2023). Laryngotracheal Stenosis. StatPearls.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54561/
  2. Ming, W., Zuo, J., Han, J., & Chen, J. (2023). The efficiency of endoscopic  versus open surgical interventions in adult benign laryngotracheal  stenosis: A meta-analysis. European Archives of Oto-Rhino-Laryngology, 280(5), 2421–2433.
    https://doi.org/10.1007/s00405-022-07797-7
  3. Singh, E., Hullfish, H., Fils, A., Ma, R., & Rosow, D. (2023). Predictors of clinical outcomes in adult laryngotracheal stenosis. The Laryngoscope, 1-7. https://doi.org/10.1002/lary.3090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racheal Sten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