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
長度: 04:57, 瀏覽: 28947, 最近修訂: 2024-01-09

【本篇學習重點】
1. 抽痰時無菌手套及抽痰管不可染污(不可碰觸到其它物品)。
2. 抽痰管放入抽痰部位的先後順序:氣切鼻腔嘴巴。
3. 抽痰時間:進食前30分鐘或進食後60分鐘。
4. 抽完痰後請病人深呼吸,並提供1分鐘100%氧氣使用。
5. 抽痰全程都要動作輕柔,語氣溫柔。


一、為什麼病人需要居家抽痰?

當病人住院治療的狀況穩定,醫師安排可以出院居家照護,一些長期臥床、體力虛弱沒有力氣把痰咳出來,或是有放氣切套管的病人,需要居家照顧的家人或是看護幫忙抽痰,使病人呼吸更順暢。

二、不了解居家抽痰病人的照護,可能會造成哪些狀況?

  1. 痰液長時間積在肺部,容易引起肺炎。
  2. 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的危險。
  3. 對抽痰的技巧、程序不清楚,容易造成細菌感染。

三、我要準備哪些用物?

  1. 無菌抽痰包(內含無菌抽痰管、無菌手套)
  2. 裝有清水的容器(清洗抽痰管使用)
  3. 抽痰機(器)
  4. 氧氣設備
四、開始抽痰前,我該注意什麼?
  1. 抽痰時間:應該在進食前30分鐘或進食後60分鐘,以免抽痰的時候引起嘔吐。
  2. 先幫病人翻身、拍背、叩擊,讓痰液往上排到較大的呼吸道。(延伸閱讀: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
  3. 先給1分鐘 100%氧氣,以免抽痰過程發生低血氧的情形。
  4. 如果痰液較黏稠,視情況可以先做噴霧治療稀釋痰液。(延伸閱讀:噴霧治療之照護)
  5. 抽痰前跟病人說明「要開始抽痰了。」
五、我該怎麼進行抽痰?
  1. 洗手。
  2. 打開抽痰機(器)開關,調整壓力在150-200mmHg之間。
  3. 打開無菌抽痰管包的封套口,取出無菌手套,用慣用手戴上(圖一);接著用戴手套的手把抽痰管取出來握好,這時要注意手套連同無菌抽痰管,不能碰觸到其它物品(圖二)。
    8231d3f6f5fc16ec82f0bfd0c70ad3a1.png 
    圖一、以慣用手戴上無菌手套    
    35aac185eca8eb8893be8a15c416041f.png
    圖二、戴無菌手套的手握好抽痰管,不要碰觸到其他物品
  4. 戴無菌手套的手握好無菌抽痰管並露出連接頭,接上另一手拿著的連接管(圖三)。
    75c19ac83dd462775cb8a2c5b78e7b8c.png
    圖三、將無菌抽痰管的連接頭,接上連接管
  5. 以輕柔的動作將抽痰管插入適當深度:鼻腔15-20公分,氣切管10-15公分,接著開始抽痰,沒戴手套的手按住連接頭的抽吸控制孔,按→放→按→放間歇性地抽,邊抽邊揑著抽痰管慢慢轉動,邊慢慢輕柔地往上拉,以免抽吸的壓力大,造成氣管粘膜受傷(圖四)。每一次抽痰不能超過15秒鐘。
    f01ff9c84d913ff448803b2816cc0af9.png
    圖四、按-放-按-放,邊抽邊左右旋轉抽痰管邊慢慢往上拉
  6. 抽痰管放入部位的順序很重要,需從最乾淨的部位開始抽。有氣切的病人抽痰順序:氣切 →鼻子→嘴巴;沒有氣切的病人抽痰順序:鼻子→嘴巴(圖五)。
    注意順序:抽完鼻子、嘴巴後,不可以再回去抽氣切,同樣的,抽完嘴巴盡量不要再回去抽鼻子。
    995eb87ada3986d0d78e24a9262dd56e.png
    圖五、抽痰管放入的位置順序氣切→鼻子→③   嘴巴
  7. 最後觀察一下嘴巴裡面,可能還有因抽痰的刺激而咳出的痰液或口水,可以再抽一次嘴巴清乾淨。
  8. 如果抽痰期間出現異常情形,如:嘴唇發紫、臉色蒼白、呼吸困難、氣管內出血,應立即停止,持續給予氧氣,若症狀無改善,請盡速送醫。
 
六、結束抽痰後,我該注意什麼?
  1. 抽完痰後請病人深呼吸,並提供1分鐘100%氧氣使用
  2. 抽痰完將使用過的抽痰管用手套反套再丟掉(圖六),將抽痰的連接管放入清水瓶抽吸清洗管子(圖七)。
    614340dda9c8ec95232296ef2ddebbcf.png    
    圖六、以手套反套使用過的抽痰管
    ac58aae338a2e3c3162c3ce2860cbd23.png
    圖七、連接管放入清水瓶抽吸清洗
  3. 觀察痰液的量、顏色及性狀,若顏色有異常,如:血痰、黃綠色痰、咖啡色痰等,可拍照記錄下來,盡快回門診請醫師評估。
  4. 整理用品,再次洗手。
七、其它抽痰注意事項:
  1. 抽痰全程動作都要輕柔,語氣要和緩溫柔,並且隨時跟病人溝通抽痰的步驟,回應病人的需求。
  2. 抽痰管管徑尺寸選擇,若是從氣切管抽痰,管徑:14-16號;若是從鼻子及嘴巴抽痰,管徑:10-12號。
  3. 無菌抽痰管及無菌抽痰手套使用過後就要立即丟掉,不能重複使用。
  4. 當抽痰機的痰液收集瓶的廢液容量超過一半,就要倒掉以免影響抽吸的效果。
  5. 如果抽痰期間出現異常情形,如:嘴唇發紫、臉色蒼白、呼吸困難、氣管內出血,應立即停止,持續給予氧氣,若症狀無改善,請盡速送醫。

參考資料

  1. Alkubati, S. A., Al-Sayaghi, K. M., Alrubaiee, G. G., Hamid, M. A., Saleh, K. A., Al-Qalah, T., & Al-Sadi, A. K. (2022). Adherence of critical care nurses to endotracheal suctioning guideline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BioMed Central Nursing, 21(1), 312. https://doi.org/10.1186/s12912-022-01092-w
  2. Blakeman, T. C., Scott, J. B., Yoder, M. A., Capellari, E. & Strickland, S. L. (2022). AARC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artificial airway suctioning. Respiratory Care, 67(2), 258-271. https://doi.org/10.4187/respcare.09548
  3. Chang, W. P., Chen, H. M., Wu, J. R., Tsai, H. T., Ho, C. F., & Lin, Y. H. (2022). Adverse effects of non‐intubated airway suctioning: a clinical data‐based study.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32(5-6), 726-735. https://doi.org/10.1111/jocn.163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Care of Suction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