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急性肺水腫常因心肌梗塞、慢性心臟衰竭的急性惡化引起。
  2. 肺水腫的症狀有極度疲累無力、嚴重呼吸困難及低血氧等。
  3. 肺水腫的治療除氧氣及藥物治療外,可能需使用人工呼吸器加護照護。
 
一、什麼是肺水腫?
  1. 肺水腫是由於肺血管壓力升高,或是肺泡微血管滲透性增加,使得水分由血管滲透到肺泡過多,造成肺泡積水,影響正常的氣體交換。
  2. 造成肺水腫的原因可分類如下:
  3. 心因性肺水腫:心臟收縮功能變差,血液積在心臟、肺臟讓血管壓力升高而引起肺水腫,如:急性心肌梗塞、心臟瓣膜疾病、心衰竭......等疾病。(延伸閱讀:心肌梗塞病人之照護)
  4. 非心因性肺水腫:肺部的組織或血管損傷而引起肺水腫,如:肺部嚴重感染、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吸入火場濃煙導致嗆傷......等。
  5. 高海拔性肺水腫:常發生於喜歡爬高山(2500公尺以上)或滑雪活動之年輕人。
 
二、肺水腫的症狀:
極度疲累無力、皮膚濕冷、心跳加快、嚴重呼吸困難、低血氧及持續性咳嗽,夜間症狀可能會加重而影響睡眠;嚴重者,可能會咳泡沫狀或粉紅色的痰液。
若您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肺水腫,請盡快至急診求治由醫師評估。
 
三、肺水腫的治療:
  1. 首先會給氧氣治療,以維持正常肺部通氣功能。
  2. 藥物治療如利尿劑、嗎啡、三硝酸甘油酯(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 NTG)等,主要是降低全身血管或肺血管的壓力。
  3. 使用呼吸器治療。(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四、肺水腫的照護原則與注意事項:
  1. 肺水腫病人因常見有喘、呼吸困難的症狀,故應儘快就醫由醫護人員密切監測血壓、心跳速率、血氧濃度的變化。
  2. 住院期間應配合醫護人員指示及服藥,配合每天詳細記錄進食、飲水量及大小便量,測量體重,才能評估治療的效果。
  3. 協助病人採半坐臥姿勢,並避免把下肢抬高,以減少靜脈血液回流量,減輕肺充血的情形。 
  4. 活動時採漸進式方式,避免費力活動,並且適當的休息睡眠、均衡飲食,避免攝取含高鹽的食物,如:醃漬醬菜、醃肉、鹹魚、臘肉、培根、 火腿、洋芋片等。(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5. 多給予病人心理支持,減輕焦慮的心情及耗氧量。
 
參考資料
  1. King, K. C., & Goldstein, S. (2022, Sep 19).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and pulmonary edema.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54557/
  2. Ramachandran, G., Prasad, C. R. K., Garre, S., & Sundar, A. S. (2022). Oxygen Management in Heart Failure Patients. Indian Journal of Clinical Cardiology, 26324636221081585. https://doi.org/10.1177/26324636221081585
  3. Zubieta-Calleja, G., & Zubieta-DeUrioste, N. (2021). The oxygen transport triad in 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a perspective from the high And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8(14), 7619.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14761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ulmonary Ede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