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均衡飲食
  • 索引
  • 全螢幕
均衡飲食
長度: 02:59, 瀏覽: 12998, 最近修訂: 2023-12-28

【本篇學習重點】

  1. 均衡飲食是指每日由飲食中獲得身體所需且足量的各種營養素。
  2. 飲食攝取不均衡會導致身體出現相關症狀及疾病。
  3. 各類食物每日需均衡攝取以維持身體所需。

一、什麼是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是指每日由飲食中獲得身體所需且足量的各種營養素,包括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食物,且吃入與消耗的熱量需達到平衡。

 

二、什麼是六大類食物:

  1. 全穀雜糧類:提供人體熱量主要來源,主要提供醣類、植物性蛋白質及維生素B,如米飯、麵包、麵條、玉米、番薯、芋頭等。
  2. 蔬菜類:為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膳食纖維來源,促進腸道健康、保護細胞及增加免疫力。
  3. 豆魚蛋肉類:為良好蛋白質主要來源,建議儘量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豆魚蛋肉類食物,建構身體組織、維持新陳代謝。
  4. 乳品類:提供足夠的鈣質及蛋白質,促進生長發育,如牛奶。
  5. 水果類: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膳食纖維等。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為人體脂肪主要來源,提供人體必須脂肪酸,協助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D、 E、K) 吸收 ,維持正常生理代謝。

 

三、飲食攝取不均衡會有哪些症狀?

  1. 營養不良易造成肌肉無力、貧血、低血壓、肌肉萎縮、口角炎等。
  2. 營養過剩易造成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以及高血壓等疾病風險。
  3. 蛋白質吃太少易導致肌力衰退,因免疫力降低而容易受到感染,皮膚也會變得脆弱,甚至引起低蛋白血症等。
  4. 碘質攝取不足可導致甲狀腺腫大和甲狀腺功能不足,以及一系列的碘缺乏病,包括精神機能受損。
  5. 老人營養不均衡容易造成認知功能衰退。
     

四、在飲食上,我該注意什麼?

  1. 全穀雜糧類:
    1. 每餐飯量建議比自己的拳頭多一點。
    2. 若換成粥、麵、冬粉、米粉,每餐所吃的量大約是飯的2倍。
  2. 蔬菜類:
    1. 每餐都要攝取煮熟後體積比拳頭多一些的蔬菜類食物。
    2. 建議選擇當季盛產的新鮮蔬菜,還可以獲得各種不同的營養素。
  3. 豆魚蛋肉類:
    1. 優先順序最好是依照豆製品、魚類與海鮮、蛋,最後是肉類。
    2. 避免油炸及加工肉品,每餐大約吃1掌心的份量剛剛好。
  4. 乳品類:
    1. 每天早晚建議各喝一杯奶(一杯約240毫升),補充足夠的鈣質。
    2. 年長者與還在發育的孩童更要特別注意乳品的攝取,不只是鈣,也是很好的蛋白質營養來源。
  5. 水果類:
    1. 盡量選擇在地的當季新鮮水果。
    2. 每餐吃1個拳頭大小的份量。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1. 選擇不飽和脂肪含量高且反式脂肪為「零」的油品(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等)。
    2. 每日食用約4~5 茶匙內,並以低溫烹調。

 

參考資料

  1. 吳佳蕙、邱哲琳、楊妹鳳(2022).地中海飲食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響. 臨床醫學月刊, 89(6), 410-414。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06_89(6).0064
  2. 黃慧莉、王柏勝、林秀碧(2022).以飲食桌遊向社區老人宣導均衡飲食概念的經驗.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刊,10(4),244-256。 https://doi.org/10.6283/JOCSG.202212_10(4).244
  3. 蕭華岑、梁子明、陳乃菁(2020).失智症照護者的營養知識與不同嚴重度失智症患者飲食攝取的調查報告.Nutritional Sciences Journal, 44(4),112-126。https://doi.org/10.6691/NSJ.202012_44(4).000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Balance Diet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