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防癌飲食新觀念
  • 索引
  • 全螢幕
防癌飲食新觀念
長度: 02:29, 瀏覽: 4195, 最近修訂: 2023-09-23
【本篇學習重點】
  1. 癌症與飲食內容是有相關性的。
  2. 避免致癌食物,如菸草、檳榔、加工食品添加物等。
  3. 攝取防癌食物,如纖維素、維生素、蔬菜水果等。
  4. 注意食物烹調油溫及選擇合適橄欖油。
 
一、什麼是防癌飲食?
透過每日攝取均衡飲食,注意食物的選擇、儲存及烹調,可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

 
二、癌症跟飲食有什麼相關呢?
  1. 依據美國癌症協會的估計,在所有的癌症當中,大約有35%與飲食內容有關。
  2. 盡早由飲食著手來預防癌症的發生是很重要的。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避免致癌飲食:
    1. 菸草:如香菸中的尼古丁。
    2. 檳榔:含有檳榔鹼、檳榔素。
    3. 儲存不當的花生、穀類、豆類及玉米等產生的黃趜毒素。
    4. 加工食品:有些加工食品會使用致癌添加劑,如保色劑、著色劑、甜味劑、防腐劑等色劑及含有硝酸鹽的醃製食品,若添加過量,會產生高度致癌物。
  2. 攝取防癌食物:
    1. 纖維素:膳食纖維可降低便祕的機會、稀釋有毒物質或致癌物質對腸道的傷害、提供可以幫助腸道有益菌生存的酸性環境。一般在蔬菜、水果、全穀類等食物中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2. 維生素A:可以維持上皮細胞的正常功能,並且有增加免疫力的作用。維生素A通常存在於牛奶、內臟類、魚肝油、深綠色蔬菜、胡蘿蔔、蕃薯、木瓜等食物。
    3. 維生素C:具有降低亞硝酸胺致癌物質合成的功效,可減少胃癌發生。平常可由綠葉蔬菜、花椰菜、蕃石榴、櫻桃、奇異果、柳丁、檸檬等蔬果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C。
    4. 維生素D:可促進小腸中鈣質與磷吸收,維持血鈣濃度,使骨骼變硬並有足夠支撐力量。其來源可來自魚肝油、高油脂魚類的肉等。
    5. 維生素E:為細胞內重要的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脂質過氧化的情況。通常存在於綠色蔬菜、蛋黃、肝臟與全穀類。
    6. 葉酸:可降低大腸癌與乳癌發生率,通常存在於酵母、綠葉蔬菜豆類及柑橘類水果。
    7. 硒:具有高抗氧化作用、增強免疫力、降低癌症發生率,其來源為海鮮、肉類、蒜頭及全麥麵包。
    8. 每天至少五種蔬菜與水果,尤其以十字花科蔬菜更為重要。
    9. 選擇合適橄欖油烹調食物。
  3. 注意食物之烹調方式:
    1. 油溫過高會產生大量致癌煙霧,因此煎炸食物時應注意火不可太旺。
    2. 選擇合適的耐高溫煎炸油、油最好每次換新,不要存放太久。

參考資料
  1. 林珈朵、陳建昌(2022).某教學醫院門診癌症病人接受營養照護介入之成效.臺灣膳食營養學雜誌,14(1),23-32。  http://doi.org/10.6709/TJD.202206_14(1).0003
  2. 羅彗君、沈雯琪(2021).晚期癌症病人接受不同攝食途徑營養照護後營養相關指標變化之比較.臺灣營養學會雜誌,45(2),44-56。   http://doi.org/10.6691/NSJ.202106_45(2).0002
  3. 蘇意婷 、 邱哲琳、 楊妹鳳  (2022).結直腸癌營養照護.臨床醫學月刊 ,89(3),151-155。 http://doi.org/10.6666/ClinMed.202203_89(3).002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Against Cancer Diet New Idea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