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隱形眼鏡與眼睛密合接觸,清潔保養很重要。
  2. 隱形眼鏡保健做不好可能出現過敏性結膜炎、角膜潰瘍等。
  3. 隱形眼鏡須正確的清潔、殺菌、保存及配戴,才能確保安全。
 
一、什麼是隱形眼鏡?
  1. 隱形眼鏡是一種直接戴在眼球表面的塑膠超薄鏡片,通常用於矯正視力。
  2. 另有專為治療或美妝用途設計的隱形眼鏡。
  3. 目前市面上種類有硬性、軟性及彩色的隱形眼鏡。
  4. 空氣中的灰塵、臉上的化妝品等,會在隱形眼鏡上產各種沈澱物,可能引發感染,所以清潔保養很重要。
 
二、隱形眼鏡保健做不好可能出現那些症狀?
  1. 過敏性結膜炎:通常會有結膜充血、角膜發炎、眼睛紅、刺痛、灼熱感、癢等症狀。
  2. 角膜提早老化:角膜內皮細胞因受傷而提早老化、死亡,會出現角膜慢性水腫,視力變得模糊,長期下來可能出現角膜病變。 
  3. 角膜潰瘍:當角膜受到感染、指甲刮傷或是未使用適當殺菌液清洗鏡片等,都可能導致角膜潰瘍,若未及時治療,嚴重會失明。
  4. 新生血管增生:與角膜長期缺氧,眼輪部幹細胞的長期傷害有關,若侵犯範圍較大,則須停止配戴隱形眼鏡。
 
三、我該注意些什麼?
  1. 配戴及更換時 :
    1. 一天內隱形眼鏡配戴6至8小時最好,建議不要超過12小時。
    2. 長戴型隱形眼鏡應半年更換一次,才能確保鏡片的高透氧度及乾淨程度,減少眼睛被感染的機會。
  2.  清洗及保養 : 
    1. 空氣中的灰塵、臉上的化妝品等,會在隱形眼鏡上產各種沈澱物,可能引發感染,所以清潔保養很重要。
    2. 軟式與硬式隱形眼鏡有個別的保養液,不可混用。
    3. 隱形眼鏡的保養液瓶若已開瓶使用,需注意保存日期。
    4. 裝隱形眼鏡的盒子和夾子,請務必定時徹底清洗,定時換新的。
    5. 重複使用的隱形眼鏡,每週去蛋白一次,不管是雙周拋、月拋、年拋或長戴型,每一次摘下來後都需要徹底清潔。
  3. 配戴隱形眼鏡時,盡量不要點含防腐劑的眼藥水,選人工淚液時通常要特別注意有無標註「可使用於隱形眼鏡配戴」。
  4. 遇到眼睛不舒服,如眼紅、畏光、流淚等,應先取下隱形眼鏡,盡快看眼科醫師。

參考資料
  1. Juhong, J., Mordmuang, A., Jewboonchu, J., Rattanathamma, P., Narkkul, U., Karnjana, K., & Udomwech, L. (2022). Rub and Rinse Contact Lenses Before Wearing as a Protective Regimen Against Contact Lens-Related Eye Infections. Clinical Ophthalmology, 567-577. https://doi.org/10.2147/OPTH.S357099
  2. Stapleton, F., Shrestha, G. S., Vijay, A. K., & Carnt, N. (2022). Epidemiology, microbiology, and genetics of contact lens–related and non–contact lens-related infectious keratitis. Eye & Contact Lens, 48(3), 127-133.  https://doi.org/10.1097/ICL.0000000000000884
  3. Suzuki, T., & Inoue, H. (2022). Mechanisms underlying contact lens-related keratitis caused by pseudomonas aeruginosa . Eye &Contact Lens, 48(3),134-137. https://doi.org/10.1097/ICL.000000000000088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ealth Care of Using Contact Lenses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