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飛蚊症是眼睛玻璃體退化而產生的現象。
  2. 當眼球轉動時,感覺眼前有黑影在移動,干擾視野。
  3. 大部分飛蚊症是良性不用治療的,但須定期至眼科進行眼底視網膜檢查。
  4. 眼睛避免過度使用,尤其是手機及電腦使用。
  5. 日常可以多攝取具有抗氧化的食物及適度補充營養品。
 
一、什麼是飛蚊症?
飛蚊症主要是因為眼球玻璃體退化而產生的現象,造成看東西時,感覺有黑影擋在眼前,在眼球轉動時更容易看到,這類眼前看到飄浮物體,不論是何種型態,都泛稱為飛蚊症。
 

二、飛蚊症有哪些症狀?
  1. 感覺眼前有黑點、黑影在移動,干擾視野,形狀大小不同,可能是線狀、網狀、圓形或是小點 。
  2. 黑影會跟著眼球移動,當看左,它跑向左,當看右,它就向右。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飛蚊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眼科門診就醫。
 
 
三、飛蚊症要怎麼治療?
  1. 眼底視網膜檢查:大部分飛蚊症是良性不用治療的,但須定期至眼科進行眼底檢查,以確定視網膜有無病變。
  2. 雷射治療:
    1. 如果是因周邊視網膜有形成裂孔,則需先接受雷射治療,以防止進成視網膜剝離。
    2. 如果是玻璃體出血引發的飛蚊症,需先口服止血劑三至六個月,再做雷射治療。
  3. 手術治療:若病變擴大,就必須做玻璃體切除術或鞏膜扣壓術等治療。
 
四、得了飛蚊症,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減少看手機及電腦的時間,避免眼睛過度使用。
  2. 若有飛蚊、閃電光影、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等,都要定期檢查。
  3. 日常可以多攝取具有抗氧化的食物,並從牛奶、蛋、魚、全穀物及豆類、深綠色蔬菜及蔬果補充營養,適度補充營養品,如葉黃素、魚油。
 
參考資料
  1. Kakulavarapu, S., Kiryakoza, L., & Sridhar, J. (2022). Complications of treatment for symptomatic vitreous floaters: a review. International Ophthalmology Clinics, 62(3), 131-155. https://doi.org/10.1097/IIO.0000000000000433
  2. Woudstra-de Jong, J. E., Manning-Charalampidou, S. S., Vingerling, H., Busschbach, J. J., & Pesudovs, K. (2023).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vitreous floater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Survey of Ophthalmology, 79, 100847. https://doi.org/10.1016/j.survophthal.2023.06.003 
  3. Sauvage, F., Nguyen, V. P., Li, Y., Harizaj, A., Sebag, J., Roels, D., ... & De Smedt, S. C. (2022).  Laser-induced nanobubbles safely ablate vitreous opacities in vivo.  Nature nanotechnology,17(5),552-559.     https://doi.org/10.3390/jpm1210165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are of Myiodesops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