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高血壓病人之旅遊保健
  • 索引
  • 全螢幕
高血壓病人之旅遊保健
長度: 02:56, 瀏覽: 2855, 最近修訂: 2023-09-23
【本篇學習重點】
  1. 旅遊要選擇輕鬆和放鬆心情的行程。
  2. 旅行前與醫師諮詢,對身體、年齡等情況做綜合性的評估。
  3. 旅行中每日測量血壓並做記錄,按時服藥,飲食控制。
  4. 維持規律生活起居,適度運動,避免過度激烈之活動。
 
一、什麼是高血壓旅遊保健?
  1. 當您有高血壓時,在旅遊時可能因路途勞累、氣候改變等導致身體不適,引發合併症。
  2. 出發前應做好旅遊期間之各項準備,顧慮到本身的慢性疾病,應隨身備齊必要藥品,避免造成旅程不便及風險。  
  
二、高血壓旅遊保健做不好可能出現那些症狀?
頭痛、嘔吐、暈眩、視力模糊、抽搐、痙攣、意識、知覺及運動的障礙、胸痛、喘、心律不整、深部靜脈栓塞、心絞痛、心肌梗塞、冠心病、心衰竭等。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事先確認旅遊行程,避免過度激烈活動,盡量選擇放鬆心情和輕鬆的行程。
  2. 旅行前充分的與醫師諮詢,對身體、年齡等情況做綜合性的評估。
  3. 依旅遊地區氣候準備合適之衣物如保暖、寬鬆、舒適之衣服。
  4. 出國旅遊因時差問題,必須與醫師充分溝通服藥時間之調整,並準備足夠之常備藥物,放在隨身之手提袋中,避免行李箱遺失造成不便。
  5. 攜帶降血壓藥品之學名與商品名稱,預防在國外臨時需要時可購買。
  6. 準備自己名片,裡面記錄緊急聯絡電話、平常血壓值,以備不時之需。
  7. 攜帶輕便電子血壓計,方便隨時測量並紀錄血壓變化。
  8. 若血壓居高不下或不穩定,建議由醫師調整穩定後再出國。
  9. 旅行中務必按時服藥。
  10. 搭飛機途中,雙腿需有足夠之空間活動,充分伸展,每隔半個小時坐一次靜態的腿部運動,若旅程較長,則應每隔幾個小時離座走動一下,以避免發生腿部深靜脈血栓。
  11. 旅遊期間仍應維持規律生活起居,注意排便通暢及充足之睡眠。
  12. 飲食仍需控制,需設法控制食鹽、最好減少喝酒及刺激性飲料和食物。
  13. 若出現過去不曾有之劇烈頭痛、胸痛或不快等異常時,應儘速至該地醫院求治。
  14. 維持心情愉快,儘可能前往風景美好、溫暖的地方。
 
參考資料
  1. 李昭螢、羅家倫(2022).高齡者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體適能方案成效分析.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刊,10(4),257-268。 https://doi.org/10.6283/JOCSG.202212_10(4).257
  2. 陳宜棻、賴靖憲、方祖德(2020).以方法目的鏈探討中高齡者旅遊價值內涵.觀光休閒學報,26(1), 1-34。 https://doi.org/10.6267/JTLS.202004_26(1).0001
  3. 羅智耀、韓傳孝、陳郁方 (2020).影響銀髮族選擇旅遊行程因素之探討.專利與產學合作計畫報告, 6(1),38-53。https://doi.org/10.6584/RPICP.202009_6(1).00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ravel Health of Patient with Hypertens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