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肌梗塞是一種急性且嚴重的心臟病。
  2. 常見的症狀有胸痛、呼吸困難、暈眩等。
  3. 治療方式有藥物、心導管治療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
  4. 心肌梗塞後應戒菸、按時服藥、維持健康飲食及生活型態。
 
一、什麼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一種急性且嚴重的心臟病,主要是因為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堆積了膽固醇、血小板等,造成血管粥狀硬化、狹窄、阻塞、產生斑塊,當斑塊突然脫落而造成血液凝集、阻塞血管,使得血液循環中斷,導致心肌無法得到氧氣而產生缺氧、損傷、壞死,即為心肌梗塞。(延伸閱讀:冠狀動脈疾病之照護

 
二、什麼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年齡(大於45歲的男性及大於55歲的女性)、有心血管疾病的過去病史或家族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如: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肥胖症、抽菸、個人特質(如:高度進取心、性情較急躁、比較容易感受壓力)、不良的生活型態(缺乏運動、睡眠不足、壓力過大)等。
 
三、心肌梗塞有哪些症狀?
最典型的症狀是不同程度的胸悶、胸痛,疼痛部位可能擴散至左臂、左肩、頸部、下巴、牙齒、背部或上腹部,會伴隨虛弱、暈眩、冒冷汗、心悸、呼吸困難、消化不良感或噁心嘔吐等。心肌梗塞發作時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症狀,在用力搬重物、進食後、運動、情緒激動時症狀會更明顯;若胸痛超過30分鐘以上,或間隔5分鐘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達3片,症狀仍未改善或變得更嚴重,請趕快就醫。
 
四、心肌梗塞要怎麼治療?
  1. 藥物:依照醫師評估,會服用抗凝血劑、血小板抑制劑、血管擴張劑、降血脂及止痛劑等,使用抗凝血劑及血小板抑制劑的病人,需注意有無出血徵象,如:血便、血尿、牙齦出血、瘀青等情況。(延伸閱讀:服用抗凝血劑之居家照護
  2. 疼痛控制:因疼痛會增加心肌耗氧量,使用硝化甘油製劑(舌下含片或靜脈注射)可緩解心肌缺血造成的疼痛;若仍無法緩解,則可給予靜脈注射嗎啡製劑。
  3. 氧氣治療:醫護人員會評估病人的狀況,當動脈血氧飽和度小於90%、有心臟衰竭、肺水腫或休克情形,會提供氧氣治療。
  4. 介入性治療:以心導管方式行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術(亦稱為氣球擴張血管成形術)、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及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刮除術,若血管阻塞嚴重,無法以心導管方式處理,則考慮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延伸閱讀: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之照護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照護
五、心肌梗塞後,要怎麼照顧自己?
  1. 規則服藥:請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絕對不可自行調整劑量、次數或停藥,以防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或惡化,定期回診;硝化甘油舌下含片要隨身攜帶。
  2. 戒菸及遠離二手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或菸草化學物質會損害心臟血管,使心肌再梗塞機率變高。
  3. 執行心臟復健計畫:運動前後必須有5~10分鐘的緩和運動,最好飯後2小時再運動,依自身狀況調整運動強度,維持適當的呼吸,運動時如果出現不適症狀,立即停止,不要勉強。(延伸閱讀:心臟復健之照護
  4. 維持健康飲食習慣:
    1. 多進食新鮮蔬果( 每天≥200克 )、豆類、全穀類、堅果(每天30克)及富含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類。飽和脂肪應占每日總攝取熱量的 10% 以下,建議以白肉(如:雞胸、鴨肉、多數的魚蝦貝類)及植物性蛋白質替代紅肉(如:豬、牛、羊、雞腿、鮪魚、鯖魚)。
    2. 採低鹽、低糖、低油飲食,減少白飯、麵食、蛋糕、麵包等精製的碳水化合物,避免醃製、加工或以酥油、人造奶油製作的食物。
    3. 減少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可樂,攝取量建議<300毫克/天。
    4. 減少酒精攝取,攝取量成年女性每天不超過10克、成年男性每天不超過20克,以4%酒精濃度的啤酒為例,成年女性一天不能超過318毫升,成年男性一天不能超過636毫升。
  5. 避免肥胖:肥胖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腰圍粗大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危害心血管健康。維持理想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 在正常範圍:18.5kg/m2 ≦BMI<24 kg/m2。計算公式:BMI=體重(kg)/身高的平方(m2)。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
  6.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睡眠充足、放鬆心情避免壓力過大。(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
  7. 避免溫差過大:洗澡的水溫不宜太冷或過熱,避免泡澡;注意保暖,當溫差大時,血管較容易收縮與痙攣,使得局部血管壓力升高,可能引發血管斑塊破裂,造成心肌梗塞發作。
參考資料
  1. Knuuti, J., Wijns, W., Saraste, A., Capodanno, D., Barbato, E., Funck-Brentano, C., Prescott, E., Storey, R. F., Deaton, C., Cuisset, T., Agewall, S., Dickstein, K., Edvardsen, T., Escaned, J., Gersh, B. J., Svitil, P., Gilard, M., Hasdai, D., Mahfoud, F., … ESC Scientific Document Group. (2020). 2019 ESC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hronic coronary syndromes: The Task Force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hronic coronary syndromes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 European Heart Journal, 41(3), 407-477. https://doi.org/10.1093/eurheartj/ehz425
  2. Li, Y. H., Lee, C. H., Huang, W. C., Wang, Y. C., Su, C. H., Sung, P. H., Chien, S. C., & Hwang, J. J. (2020). 2020 focused update of the 2012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for the management of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36(4), 285-307. https://doi.org/10.6515/ACS.202007_36(4).20200619A
  3. Vogel, B., Claessen, B. E., Arnold, S. V., Chan, D., Cohen, D. J., Giannitsis, E., Giannitsis, E., Gibson, M., Goto, S., Katus, H. A., Kerneis, M., Kimura, T., Kunadian, V.,, Pinto D. S., Shiomi, H., Spertus J. A., Steg, G., & Mehran, R. (2019).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5(1), 39-58. https://doi.org/10.1038/s41572-019-009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