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抗凝血劑可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塊形成。
  2. 抗凝血劑使用過量會出現:皮膚瘀青、牙齦出血、流鼻血、血尿、血便或黑便、傷口不易止血,須立刻返診就醫。
  3. 接受手術及拔牙前,請主動告知醫師正在服用抗凝血劑。
  4. 日常生活應避免劇烈運動,使用尖銳器具需避免割傷,使用軟毛牙刷減少對牙齦的刺激。
     
一、什麼是抗凝血劑?
是用來防止血液凝固,維持血液循環的暢通,預防血管栓塞。常用於深層靜脈血栓症、肺栓塞、心律不整、風濕性心臟病、血栓型中風等疾病或植入心臟瓣膜的病人。
 

二、常見的抗凝血藥物有哪些?

  1. 血小板抑制劑:阿斯匹林(Aspirin)、伯基(Bokey)、保栓通(Plavix)、利血達(Licodin)、百無凝(Brilinta)、抑凝安(Efient)、心康寧(Persantin)、普益達(Plestar)。
  2. 抗凝血劑:可化凝(Warfarin)。
  3. 新型抗凝血劑:普栓達(Dabigatran)、拜瑞妥(Rivaroxaban)、艾必克凝(Apixaban)、里先安(Edoxaban)。
三、藥物過量的症狀有哪些?
主要為出血徵象,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皮膚瘀青、牙齦出血、流鼻血、血尿、血便或黑便、傷口不易止血、經期血量過大等現象時,須立刻返診就醫。
 

四、照護原則:

  1. 藥物方面:
    1.  應遵照醫師指示,定時服用藥物,不可自行增加或減少劑量,以免增加出血或血栓形成的機會。
    2. 如果忘記服用藥物,請儘快補服,但勿同時或短時間內重複服用兩次的劑量。
    3. 接受手術及拔牙前一週,應詢問醫師是否停藥。
    4. 請勿自行服用含阿斯匹靈的止痛藥,以避免藥物使用過量。
    5. 避免服用會增強抗凝血劑效果的中藥,如:當歸、丹參、銀杏、甘菊、紅花、赤芍、川芎或八珍湯。
    6. 服用Warfarin者,須定期檢驗凝血功能,由醫師依照檢驗結果調整藥物劑量。
    7. 使用Rivaroxaban者,應隨餐服用,無法吞服藥錠的病人,可磨碎後搭配水或流質食物服用,經由胃管給藥後可以立即灌食食物。
  2. 飲食方面:
    1. 避免大量食用具有抗凝血之功能的納豆、木耳、菇類。
    2. 避免大量食用具有抗血小板及血栓溶解之功能的魚油。
    3. 服用Warfarin者,避免大量食用含維他命K的食物,會減少藥物作用,如:綠茶、烏龍茶、甘藍菜、菠菜、綠色花椰菜、納豆、牛肝、豬肝。
    4. 服用Warfarin者,避免大量食用含維他命E食物,以免增加抗凝血劑的作用,如:小麥胚芽、大豆、植物油、全麥麵粉。
    5. 避免喝酒,尤其是加上中藥枸杞、杜仲、紅棗之酒,會影響抗凝血劑的作用。
  3. 日常生活方面:
    1. 建議從事緩和運動,如慢跑、游泳等運動,以減少受傷機會。
    2. 服用藥物期間建議盡量避免按摩、拔罐、推拿等活動,以免發生出血或瘀血。
    3. 小心使用尖銳器具,如刮鬍刀改用電動刮鬍刀,以免割傷。
    4. 使用軟毛牙刷,減少對牙齦的刺激。
    5. 多吃蔬菜及養成運動習慣,降低便秘情形。
    6. 接受任何治療、手術或拔牙前,已懷孕或計畫懷孕,務必告訴醫師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勿擅自停藥。
 
參考資料
  1. 陳昭佑、李政翰(2021).心房顫動患者在接受冠狀動脈支架後抗血栓藥物選擇的最新證據.內科學誌,32(5),305-312。https://doi.org/10.6314/JIMT.202110_32(5).01
  2. Chen, A., Stecker, E., & A. Warden, B. (2020). Direct oral anticoagulant use: a practical guide to common clinical challeng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9(13), 1-18. https://doi.org/10.1161/JAHA.120.017559
  3. Sharma, R., Kumar, P., Prashanth, S. P., & Belagali, Y. (2020). 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ardiology and Therapy, 9(2), 349-361. https://doi.org/10.1007/s40119-020-00197-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Care of Patient Taking Anticoagulant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