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之照護
  • 00:06 2.
    手術目地
  • 00:18 3.
    適應症
  • 00:28 4.
    手術前的準備
  • 01:41 5.
    手術當天準備
  • 02:34 6.
    手術後注意事項
  • 04:34 7.
    居家注意事項
  • 索引
  • 全螢幕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之照護
長度: 05:30, 瀏覽: 29496, 最近修訂: 2022-12-08

【本篇學習重點】

  1. 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是用支架撐開血管狹窄處以改善心肌缺血。
  2. 手術前須填妥同意書,並禁食6-8小時。
  3. 手術過程,家屬須陪同並在心導室外等候。
  4. 手術後須注意穿刺傷口情形,若從鼠蹊部執行者須配合平躺時間。
 
一、什麼是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

  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時,將支架套在細小的管狀金屬網架,當導管進入病人血管狹窄處,氣球充氣將支架撐開,支架永久撐開留在動脈內,使狹窄之血管管徑擴張,保持動脈血管通暢,有效的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疾病。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冠狀動脈狹窄會導致心肌血流供給不足,嚴重時會有心肌缺氧情形,進而出現心絞痛、血管痙攣、冠心症和猝死。所以冠狀動脈血管經氣球擴張術仍未改善阻塞情形或合併急性血管阻塞,就需要置入血管支架。

 
三、手術前的準備:
  1. 接受胸部X光及十二導程心電圖檢查。
  2. 醫師會先解釋病情及簽署同意書:診斷性及介入性心導管同意書、加護中心同意書、輸血同意書、塗藥支架說明自費同意書。您可觀看護理指導影片,以進一步了解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的過程。
  3. 護理人員會給予抽血及留置靜脈管路,並在橈動脈及足背動脈搏動處做記號,並監測血流灌注情形,以便術後比較。
  4. 皮膚準備:修剪或剃除雙側腹股溝或手腕附近毛髮,術前需洗澡,特別加強腹股溝清潔。
  5. 術前醫師會依個人狀況給予抗血小板凝集之藥物(如阿司匹靈或保栓通)服用,睡前會依需要給予抗焦慮藥物,讓您有充足的睡眠。
  6. 術前6~8小時需禁食。若安排在上午,手術前一天午夜十二點以後,除了吃藥以外請勿再吃任何東西;若檢查安排在下午,請您當天吃完早餐後,除了吃藥以外勿再吃任何東西。
  7. 手術當日
    1.  排空膀胱、更換手術衣,並取下活動假牙、眼鏡、身上飾物。
    2. 做心導管檢查及支架置入術前,護理人員會注射抗過敏藥物,以防顯影劑過敏。
    3. 手術期間家屬需在外面等候,請勿離開。手術過程中,醫師可能會需要與家屬解釋,或討論進一步治療方式之選擇。
    4. 手術結束後,醫師會向您和家屬解釋手術之結果,視病情及手術複雜度,您會被送回病房或冠狀動脈加護中心接受後續照顧。術後若未轉入加護中心,第二天病情穩定,經醫師許可會通知您辦理出院;若有轉入加護中心則視病情再決定出院時間。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護理人員會測量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並檢查傷口。醫師會為做心電圖檢查,以監測術後是否有心肌缺氧之變化。
  2. 若是經由手腕接受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入術者,該肢體可用枕頭抬高。若是經由腹股溝動脈接受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入術者,請儘量維持放鬆及平直。
  3. 術後4小時需抽血檢查凝血時間及心肌酵素指數,心肌酵素若有異常上升則需每6小時追蹤,直至其下降或恢復正常。凝血時間若小於170秒,即可於術後6小時移除手腕上之加壓止血瓶,若是從腹股溝執行的,會請醫師拔除腹股溝上的動脈鞘管。
  4. 醫師拔除腹股溝之動脈鞘管與加壓止血後,會用止血加壓器加壓2小時。在加壓過程中,護理人員會密切監測生命徵象,隨時觀察傷口有無出血及足背動脈跳動情形。加壓2小時後,可移除止血加壓器,醫師會將傷口用紗布覆蓋,您需再平躺2小時,以防出血,在平躺過程中可使用枕頭減輕背痛之不適,也可請醫護人員協助更換姿勢。平躺結束後第一次下床須由家人或護理人員協助,先坐於床緣,無頭暈不適方可下床,以防跌倒或出血,若有出血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5. 術後可正常飲食,平躺期間可由家人或護理人員協助您進食及排尿,建議您於術後宜多飲水,以利顯影劑排出及補充體液。
  6. 傷口照顧:
    1. 若從手腕執行者一週內禁提重物及用力,若從鼠蹊部執行者兩週內避免髖關節過度活動,如騎腳踏車、跑步等。
    2. 術後覆蓋傷口的防水膠膜,三天後可自行撕下,若傷口已乾燥,保持通風即可不需再換藥。術後七天內僅可淋浴。若傷口有紅腫、疼痛加劇或出血情形,請立即返診。
  7. 一般注意事項:
    1. 注意觀察大小便顏色,若大便顏色變深變黑或出現血尿等情形應儘速就醫。
    2. 避免過度壓力及緊張的生活,維持適度運動和愉快的心情。
    3. 戒菸和減少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太鹹及刺激性之食物。
    4. 請按時服藥並定期門診追蹤,因為藥物的作用在防止血管再阻塞和痙攣,需長期服用,請勿自行調整或停藥。
 
參考資料
  1. 蔡劭謙、王志鴻(2018)。心肌血管重建治療的發展及現今臨床實務。內科學誌,29(1),8-14。https://doi.org/10.6314/JIMT.201802_29(1).02
  2. Giacoppo, D., Alfonso, F., Xu, B., Claessen, B. E., Adriaenssens, T., Jensen, C., Pérez-Vizcayno, M. J., Kang, D. Y., Degenhardt, R., Pleva, L., Baan, J., Cuesta, J., Park, D. W., Kukla, P., Jiménez-Quevedo, P., Unverdorben, M., Gao, R., Naber, C. K., Park, S. J., Henriques, J., & Byrne, R. A. (2020). Drug-coated balloon angioplasty versus drug-eluting stent implanta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stent resteno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5(21), 2664-2678.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20.04.006
  3. Karimanasseri C. (2021). Design considerations for coronary stents and their efficacy: A Review. Critical review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49(4), 15-28. https://doi.org/10.1615/CritRevBiomedEng.202204024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之照護
    • 00:06 2.
      手術目地
    • 00:18 3.
      適應症
    • 00:28 4.
      手術前的準備
    • 01:41 5.
      手術當天準備
    • 02:34 6.
      手術後注意事項
    • 04:34 7.
      居家注意事項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Receiving Intra-Coronary Stenting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