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可分為心絞痛及心肌梗塞。
  2. 病人常見的症狀是胸痛、喘、暈眩、噁心、嘔吐。
  3. 冠狀動脈疾病的治療方式有內科治療及外科治療。
  4. 冠狀動脈疾病需戒菸、運動,控制三高與體重,並規則服藥。
 
一、什麼是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疾病俗稱冠心症,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可分為心絞痛及心肌梗塞;主要是因為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堆積有膽固醇、血小板等,造成血管粥狀硬化、狹窄、阻塞、產生斑塊,無法有效供應心肌養份及氧氣,產生心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如: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肥胖症、抽菸、個人特質(如:A型人格)、不良的生活型態(飲食紊亂、缺乏運動、睡眠不足、壓力過大)等是危險因素。
 
二、冠狀動脈疾病有哪些症狀?
會有不同程度的胸悶痛,疼痛可能擴散至左臂、左肩、頸部、下巴、牙齒、背部或上腹部,有時候伴隨呼吸困難、喘、心悸、冒冷汗、眩暈、虛弱無力、噁心、嘔吐。症狀可能出現一個或多個,在用力搬重物、進食後、突然暴露在冷氣中、運動、情緒激動時症狀會更明顯。心絞痛一般持續的時間較短,不超過15分鐘,休息或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可緩解,若胸痛超過30分鐘以上,或間隔5分鐘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達3片後,症狀仍未改善,甚至更嚴重,請趕快就醫。
 
三、冠狀動脈疾病要怎麼治療?
  1. 內科治療:
    1. 藥物治療:依照醫師評估,可能開立藥物如硝化甘油類、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阿斯匹靈或降血脂藥物來緩解症狀。
    2. 介入性治療:以心導管方式行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術(亦稱為氣球擴張血管成形術)、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刮除術,將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的病灶打通,必要時再以附有支架的球囊,放置在冠狀動脈內,維持血管管徑及血流供應(延伸閱讀: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之照護)。
  2. 外科治療:
    1. 採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移植自體的血管進行繞道,取代堵塞的血管(延伸閱讀: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照護)。
四、有冠狀動脈疾病,要怎麼照顧自己?
  1.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睡眠充足、放鬆心情避免壓力過大,透過家人、朋友或病友良好的支持,可以幫助適應及面對冠狀動脈疾病。
  2. 預防或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定期監測並維持您的三高數據在理想值範圍:血壓<130/80 mmHg、空腹血糖值<100 mg/dL,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70 mg/dl。
  3. 避免肥胖:維持理想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 在正常範圍:18.5 kg/m2 ≦BMI<24 kg/m2。計算公式:BMI=體重(kg)/身高的平方(m2)。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
  4. 戒菸及遠離二手菸: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使血管收縮、心跳加速、血壓上升,香菸中的成份會損害血管內膜,導致發炎反應,使心肌梗塞的機率變高。
  5. 養成運動習慣:與醫師討論心臟復健的運動計畫,依自身狀況調整運動強度及頻率,有助於控制體重及三高疾病(延伸閱讀:心臟復健之照護)。
  6. 維持健康飲食習慣:採低糖、低油、低鹽飲食,多攝取新鮮蔬果(每天≥ 200克)、豆類、全穀類、堅果 (每天30克)、及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類,減少白飯、麵食、蛋糕、麵包等精製的碳水化合物,有助控制體重及三高,減少冠狀動脈再阻塞的機會。
  7. 規則服藥:依醫生指示服藥,不可自行調整劑量、次數或停藥,以防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或惡化,平時定期回診評估用藥及安排檢查。硝化甘油舌下含片要隨身攜帶,胸痛發生時立即使用,有助於改善發生心肌梗塞的症狀,如服用3片仍未改善,請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1. 陳芃橋、王桂芸、張乃文 (2020).健康促進策略於冠心病照護之應用,榮總護理,37(2) ,176-183。https://doi.org/10.6142/VGHN.202006_37(2).0008
  2.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8). Guideline on the management of blood cholesterol. 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3(24), e285-e350.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18.11.003
  3. Bhatt, D. L., Lopes, R. D., & Harrington, R. A. (2022).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a review. Jama, 327(7), 662-675. https://doi.org/10.1001/jama.2022.0358
  4. Corbett, S. J., Ftouh, S., Lewis, S., & Lovibond, K. (2021).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summary of updated NICE guidanc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72, 1-6. https://doi.org/10.1136/bmj.m4760
  5. Doenst, T., Thiele, H., Haasenritter, J., Wahlers, T., Massberg, S., & Haverich, A. (2022). The treatment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urrent status six decades After the first bypass operation. Deutsches Ärzteblatt International, 119(42), 716–723. https://doi.org/10.3238/arztebl.m2022.027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