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臟復健的目的是幫助心臟疾病病人增進心肺功能。
  2. 醫療團隊會依據病情擬定合適且漸進式的心臟復健運動計劃。
  3. 復健運動過程需隨時注意身體有無不適的情形。
 
一、什麼是心臟復健?
心臟復健的內容包括個人化的運動處方設計,並根據年齡、心肺狀況設計運動強度,運動訓練包含有氧運動、肌力訓練等。當心臟疾病病人接受規律的心臟復健計劃,可以有效地增進心肺功能、改善運動能力,有效提升生活品質控制危險因子,改善血壓、血糖、血脂值及體重控制改善心理反應,減少焦慮、失眠、緊張感,並能降低再入院率。
 
二、心臟復健運動計劃:
依據病情需要,由醫療團隊共同擬定心臟復健運動計劃。
  1. 第一期(住院期):每次約5~10分鐘,逐日增加,每日練習2~3回。
    1. 心臟手術後:為了預防長時間臥床導致的不良併發症,且儘快恢復體力,應加強腹式深呼吸運動及深呼吸誘發訓練器,多做四肢關節運動及早日下床活動。
    2. 冠狀動脈疾病:先在床上坐高,逐步進展為床緣肢體活動、床邊站立、病房內走動、再至病房外行走、甚至爬樓梯,避免因臥床太久而肌力萎縮或併發肺炎。
    3. 心臟衰竭:為減少臥床造成的不利影響,應進行關節運動及早日下床活動,依病情調整,坐在床上靠背的情況下自行漱洗、進食、梳頭髮及刮鬍子,在物理治療師陪同下步行、緩慢上下樓梯。
  2. 出院後到第二期心臟復健居家運動:為了改善體能,達到最佳心肺運動功能,應進行輕度活動的居家運動,以輕鬆不喘為原則,每次15~20分鐘,每週5~7天。最適合為健走、腳踏車、上下肢肌力、柔軟體操等大關節運動。包括暖身期、訓練期、緩和期,最大心跳不要超過站立時心跳加上20下,維持住院時活動原則,自己覺得輕鬆至可以應付的程度。    
  3. 第二期(出院後二週至三個月):每次約30~40分鐘,每週3~5天,建議每週運動時間累積超過150分鐘。包括暖身期、訓練期、緩和期,最大心跳可根據運動測試結果訂定,自己覺得稍微吃力至吃力的程度。
    1. 暖身運動(5-10分鐘):如柔軟體操,拉筋運動或慢走等。
    2. 有氧運動(20-30分鐘):如步行、慢跑、跑步機行走或騎腳踏車等。
    3. 緩和運動(5-10分鐘):依您的身體狀況調整運動時間及頻率,如柔軟體操、拉筋運動或慢走等。
  4. 第三期(出院後三個月後):每次約40~60分鐘,每週至少3~5天,每週運動時間建議至少150分鐘。包括暖身期、訓練期、緩和期,最大心跳維持第二期心臟復健運動強度,自己覺得稍微吃力至吃力的程度。主要目的是維持運動習慣,建立良好生活型態。可依照您身體狀況,選擇適合您的運動,如爬山、慢跑、有氧舞蹈、游泳、騎腳踏車等有節奏、全身性、長時間的運動。
 
三、心臟復健運動注意事項:
  1. 運動前
    1. 需測量心跳,若高於100或低於50次/分,且有疲憊不適時,應暫停該日的運動並休息。
    2. 盡量選擇室內場地進行運動,較不易受天氣及氣溫影響,外出運動應選擇氣候溫和,避免在太冷或太熱的天氣下運動,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3. 穿著輕便寬鬆的衣服及合腳的鞋子。
    4. 應隨身攜帶舌下含片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及就醫卡片,以便於緊急情況發生可以立即得到協助。
    5. 最佳運動時間是飯後兩小時,應避免在飯前二十分鐘或餐後一小時內運動。
  2. 運動中
    1. 依體能狀況慢慢增加運動量,過程中如果中斷了規律運動訓練大於2次,建議要從輕度運動開始比較安全。
    2. 避免推、拉、舉、抬重物等閉氣用力的動作,以免造成心臟過度負擔。
    3. 在醫療人員評估後,達到目標心跳(休息時的心跳加上10~20下)。測量脈搏時,應保持原地踏步,勿完全靜止,才能真正反應運動時的心跳數。
    4. 適當的運動強度,要讓自己覺得「有些累、但是不太累」,以能輕鬆的對話為原則,感覺輕度流汗、稍微有些累的強度即可。
    5. 如有胸悶或心絞痛、極度氣喘或呼吸困難、臉色發白、頭暈、噁心嘔吐、不適當的心跳及血壓反應等症狀,表示心臟無法承受目前運動量及運動狀況,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充分休息。若未緩解,應緊急送醫。
  3. 運動後
    1. 運動後十分鐘內,脈搏及呼吸應可逐漸恢復休息狀態的速度,若較休息時速率增加20次/分以上,則需再與心肺復健醫師討論運動內容。
    2. 運動後應視疾病的需求補充水分,以防脫水,需避免無限制飲水造成負擔。
 
參考資料
  1. 鄧秀琴、施淑玲、李作英(2018).心臟復健於臨床護理之應用.源遠護理,12(1),11-16。https://doi.org/10.6530/YYN/2018.5.2
  2. Salzwedel, A., Jensen, K., Rauch, B., Doherty, P., Metzendorf, M. I., Hackbusch, M., Vo¨ller, H., Schmid, J.P., & Davos, C. H. (2020). Effectiveness of comprehensive cardiac rehabilitation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patients treated according to contemporary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Update of the cardiac rehabilitation outcome study (CROS-II). 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27(16), 1756-1774. https://doi.org/10.1177/2047487320905719
  3. Taylor, R. S., Dalal, H. M., & McDonagh, S. (2022). The role of cardiac rehabilitation in improving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 19(3), 180-194. https://doi.org/10.1038/s41569-021-00611-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Cardiac Rehabilita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