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臟超音波沒有放射性,可於短時間內重複檢查。
  2. 心臟超音波檢查前不需要禁食或停止藥物使用。
  3. 檢查當天穿著寬鬆、容易穿脫兩件式服裝。
  4. 心臟超音波檢查是無痛的,過程需花10-20分鐘。
  5. 檢查後可以立即恢復正常活動,待醫師告知檢查結果。
 
一、什麼是心臟超音波?

心臟超音波是一種無痛、沒有放射性的非侵入性檢查,將超音波的探頭放在病人前胸,利用聲波反射檢視心臟腔室的大小、肌肉的厚薄、收縮及舒張功能及心臟瓣膜的活動情況。

有下列三種模式:

  1. 二維(2-D):提供心臟組織橫斷面的即時影像。
  2. 動態模式(M-mode):提供運動時的心臟構造變化。
  3. 彩色都卜勒(Color Doppler):可測定心臟血管的血流方向、流速及亂流的存在。利用寒暖兩色系來代表遠離或接近探頭兩方向的血流,可用於測量瓣膜狹窄的嚴重度、偵測瓣膜逆流及顯示心房心室中膈缺損現象。 

 

二、為什麼需要做心臟超音波?

心臟超音波可以測定心臟不同部位的血流速度和壓力差,以及心室心房是否有血液逆流,瓣膜是否狹窄或閉鎖不全、心包膜是否積水、心室運動是否正常,同時也可以知道心臟構造及功能,提供醫師對於心血管功能的診斷與評估。

 

三、心臟超音波檢查前要準備甚麼?

  1. 檢查前不需要禁食。
  2. 除非醫師指示,否則在進行超音波檢查前,不需要停止任何藥物。
  3. 檢查當天穿著寬鬆、容易穿脫的兩件式服裝,勿穿著洋裝,並視情況更換醫院提供的長袍,以便露出胸部檢查。

 

四、心臟超音波檢查步驟:

  1. 會將上衣拉高露出胸部,檢查時通常採取左側臥或是仰臥以確保影像品質。
  2. 檢查中若需紀錄心電圖,會在胸前、手腕、腳踝等部位貼上電極貼片。
  3. 醫師會在左胸口塗抹水性傳導凝膠,再將超音波探頭置於前胸心臟部位來回旋轉。
  4. 心臟超音波檢查是無痛的,檢查大約需要10~20分鐘不等,視實際狀況可能有所增減,過程中若出現身體不適,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5. 檢查結束時,醫療人員會協助清除胸前凝膠及電極貼片後,即可穿上衣服。
 
五、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注意事項:

 檢查後無特別注意事項,可以立即恢復正常活動,待醫師告知檢查結果。

 

參考資料

  1. 陳進明(2020).簡易急重症心臟超音波是臨床醫師的基本技能.臺灣醫界,63(3),12-17。
  2. El Hajj, M. C., & Litwin, S. E. (2020). Echocardiography in the Era of Obesit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Echocardiography : official publication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Echocardiography, 33(7), 779–787. https://doi.org/10.1016/j.echo.2020.03.009
  3. Mitchell, C., Rahko, P. S., Blauwet, L. A., Canaday, B., Finstuen, J. A., Foster, M. C., Velazquez, E. J. (2019). Guidelines for performing a comprehensive 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ic examination in adults: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echocardiograph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Echocardiography, 32(1), 1-64. https://doi.org/10.1016/j.echo.2018.06.0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chocardiograph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