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經導管電氣燒灼術是一種心律不整的治療方式。
  2. 術前需配合排程禁食6~8小時。
  3. 術後需配合臥床休息、注意穿刺傷口情形。
 
一、什麼是電生理檢查與經導管電氣燒灼術?
心臟電生理檢查是利用心導管的技術,置放多條電極導管到心臟內,記錄心臟內心律傳導的路徑及心電圖的變化,並經由電極導管刺激心臟,誘發平時發作的心律不整。經導管電氣燒灼術是經由心臟電生理學檢查偵測到的病灶處,進行阻斷及破壞此不正常的傳導路徑,達到治療目的。
 
二、檢查前準備:
  1. 入院當天須接受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
  2. 由醫師解釋檢查過程、危險性及成功率,解釋後病人及家屬填寫「心臟電生理檢查/經導管電氣燒灼術說明書」、「心臟電生理檢查/經導管電氣燒灼術同意書」、「進住加強醫護中心同意書」及「輸血同意書」。
  3. 護理師協助抽血檢查並放置左手靜脈留置針,予以皮膚準備,將腹股溝、手腕附近毛髮剔除,評估脈搏搏動及循環情形,並在雙手及雙足脈搏搏動點做記號,以便術後比較。
  4. 觀看本院心臟內科製作的「心律不整電燒手術說明」影片,以瞭解檢查及治療過程。
  5. 睡前會依您需要給予一顆抗焦慮藥物,讓您有充足的睡眠。
  6. 依照醫師指示手術當日暫停使用抗心律不整及抗凝血藥物,請勿擅自停藥。
  7. 檢查前需禁食6~8小時。
    1. 若檢查安排在上午,請您前一天午夜十二點以後,除了吃藥以外請勿再吃任何東西。
    2. 若檢查安排在下午,請您當天吃完早餐後,除了吃藥以外請勿再吃任何東西。
 
三、檢查過程
  1. 請您更換手術衣,並取下活動假牙、眼鏡、隱形眼鏡、身上飾物及除去指(趾)甲油。
  2. 請您先排空膀胱,以利檢查進行。
  3. 護理人員會依醫囑給予消炎藥物,以防感染。
  4. 由護送人員以輪椅或推床帶您到心導管室。
  5. 醫師幫您消毒皮膚後,會在穿刺部位注射局部麻醉藥,接著醫師將鞘管經皮穿刺放進血管中,在 X 光透視下把電極導管經由鞘管置放到心臟腔室。當檢查導管抵達定位後,醫師會開始進行心臟電刺激並分析異常心跳。檢查過程中,您的心律不整會被電刺激或是藥物誘發,您會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心悸。當心律不整的病灶確定後,再進行阻斷及破壞此不正常的傳導路徑。
  6. 檢查過程中,家屬需在外等候,醫師可能會需要與家屬解釋或討論進一步治療方式之選擇。
  7. 過程中若有任何不適,須立即與醫師反應。
 
四、檢查治療後照護原則:
  1. 術後由主治醫師評估您的狀況,送回病房或轉入加護病房觀察。
  2. 護理人員會密切觀察您的血壓、脈搏、呼吸、四肢末梢血液循環及脈動。
  3. 傷口通常位於右頸及雙側腹股溝,注意傷口有無出血情形,依病情不同需臥床休息數小時:
    1. 當腹股溝有動脈鞘管時,觀察1小時後,醫師會幫您拔除動脈鞘管並用手加壓傷口止血15分鐘後,再用止血加壓器加壓止血2小時,移除加壓止血器後,再平躺2小時即可坐起或漸進式下床。
    2. 當腹股溝動脈鞘管已拔除時,砂袋加壓4小時,再平躺2小時即可坐起或漸進式下床。
    3. 若經由靜脈做檢查者,只需臥床休息2小時,即可漸進式下床活動。
    4. 拔除鞘管加壓止血期間,患肢保持平直勿彎曲,傷口以紗布覆蓋膠布固定,隔日再換藥。
  4. 平躺期間如要上廁所,可使用床上便盆、尿壺或尿布,切勿下床,如膀胱脹又解不出尿時,請告知護理人員,必要時會幫您導尿,避免傷口出血。
  5. 若無不適即可先喝一點開水及進食,避免刺激性飲食。
  6. 術後心悸感或胸口灼熱感應屬電燒後正常情形,通常會持續1~2週,請盡量保持輕鬆心情愉快。
  7. 返家後傷口照護及注意事項:
    1. 一週內避免患側提重物及髖關節過度活動,如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並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2. 返家3天後即可將紗布及透明防水膠膜移除,若3天內紗布滲濕可直接移除,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即可。
    3. 通常導管插入處會有些微的瘀青與腫脹,這種現象是正常的,約2~3週會逐漸消退,若發現穿刺部位有腫脹、疼痛、麻刺,心跳過快、頭暈、胸痛、呼吸急促,請立即返診就醫。
    4. 保持情緒穩定,身心愉快,並養成規律生活及適度運動。
    5. 遠離菸、酒、茶等刺激性物質。(延伸閱讀:戒菸)
    6. 務必與醫師或護理人員確認需服用之藥物,並按時服藥及回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吳智中、林晉宇、林彥璋(2021)人工智慧訊號分析輔助導管電氣燒灼術治療心房顫動臨床醫學月刊,87(1),1-8。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01_87(1).0001
  2. January, C. T., Wann, L. S., Calkins, H., Chen, L. Y., Cigarroa, J. E., Cleveland, J. C., Jr, Ellinor, P. T., Ezekowitz, M. D., Field, M. E., Furie, K. L., Heidenreich, P. A., Murray, K. T., Shea, J. B., Tracy, C. M., & Yancy, C. W. (2019). 2019 AHA/ACC/HRS focused update of the 2014 AHA/ACC/HRS 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A 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ask force 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and the heart rhythm societ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4(1), 104-132.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19.01.011
  3. Odening, K. E., Gomez, A. M., Dobrev, D., Fabritz, L., Heinzel, F. R., Mangoni, M. E., Molina, C. E., Sacconi, L., Smith, G., Stengl, M., Thomas, D., Zaza, A., Remme, C. A., & Heijman, J. (2021). ESC working group on cardiac cellular electrophysiology position paper: relevance, opportunities, and limitations of experimental models for cardiac electrophysiology research.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23(11), 1795-1814. https://doi.org/10.1093/europace/euab14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Electric Physiologic Study with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