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手術後傷口疼痛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手術傷口疼痛之照護
長度: 05:00, 瀏覽: 115867, 最近修訂: 2024-04-13

【本篇學習重點】

  1. 疼痛可用0-10分評估,提供醫護人員適當的處置。
  2. 可以用非藥物如:深呼吸、聽音樂、看書等方式來改善疼痛。
  3. 在醫師同意之下使用按摩、冷敷或熱敷的方式來改善疼痛。
 
一、什麼是手術後傷口疼痛?
手術傷口的疼痛是一種主觀的感受,疼痛時常伴有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呼吸喘、臉色發白、皺眉、流汗等徵象,若是疼痛沒有控制好,可能會讓病人情緒緊張、睡不好,進而影響術後的復原。

 

二、該如何評估疼痛的程度?

  1. 疼痛程度可使用下述2種工具來評估:
    1. 數字量表(圖一):0~10分代表疼痛分數,0分是"完全不痛",10分是"極度疼痛",1~3分是"輕度疼痛",4~6分是"中度疼痛",7~9分是"重度疼痛"。
      842638c61bf1d80e654ef3f16e9128c5.png
            圖一  疼痛數字量表
       
    2. Wong-Baker面部表情疼痛臉譜量表(圖二):適用於無法用語言表達疼痛分數者,六種臉部表情代表不同的疼痛程度,笑臉(不痛)~哭臉(極度疼痛)。
      1d437927d98c8ba08304de619150e1ed.png
           圖二  疼痛臉譜量表
       
  2. 疼痛性質可分為刺痛、悶痛、抽痛、銳痛、絞痛、脹痛、搏動性疼痛等。   

三、改善手術後傷口疼痛的方法?
  1. 藥物治療:手術後的傷口疼痛請不要忍耐 ! 醫師會依據病人的情況選擇止痛藥物的種類,當病人使用口服止痛藥一小時後、或是使用針劑止痛藥半小時後,疼痛沒有好轉時,請告知醫護人員。
  2. 可以使用束腹帶固定腹部傷口,減少傷口的牽扯。
  3. 非藥物治療:利用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如打坐、深呼吸、看電視、聽音樂、下棋、看書等方式來減輕疼痛。
  4. 若是需要使用按摩、冷敷或熱敷,請先徵詢醫師同意後才可使用。
 
參考資料
  1. 王曼玲、周韋翰、林至芃、孫維仁(2021).醫病共享決策改善術後疼痛與康復.台灣醫學,25(1),71-77。https://doi.org/10.6320/FJM.202101_25(1).0005
  2. 楊淑溫、周少鈞、陳梓泓、鍾玉珠、劉介宇、王雅蕙(2021).音樂治療對膽結石病人膽囊切除術後疼痛緩解之成效.北市醫學雜誌,18(1),52-64。https://doi.org/10.6200/TCMJ.202103_18(1).0006
  3. Echeverria-Villalobos, M., Stoicea, N., Todeschini, A. B.,Fiorda-Diaz, J., Uribe, A. A., Weaver, T., & Bergese, S. D. (2020).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 A perspective review of postoperative pain management under ERAS pathways and its role on opioid crisis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Clinical Journal of Pain, 36(3), 219-226. http://doi.org/10.1097/AJP.000000000000079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operation pai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