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造成跌倒的原因包含:身體狀況、藥物、環境、認知等。
  2. 下床活動、坐輪椅或如廁應採漸進方式,照顧者全程陪伴。
  3. 平時保健須依據自身能力選擇增強下肢肌肉力量的運動。
 
一、什麼是預防跌倒?
跌倒是指身體失去正常位置,不自主地跌落於地面。病人若住院時發生跌倒而導致受傷,可能因合併症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延長其住院時間,預防跌倒可以維護病人安全避免傷害。
 
二、造成跌倒的原因:
  1. 病人身體狀況:是指病人本身高齡造成的身體功能退化或病情使病人容易跌倒,如:暈眩、步態不穩和身體虛弱。
  2. 多重用藥:使用安眠藥、抗憂鬱劑、利尿劑、降血壓藥、降血糖藥等的副作用,引起頭暈、目眩、低血壓、四肢無力。
  3. 缺乏認知:照護者或病人無意識到跌倒的風險或認為下床會麻煩別人,不好意思尋求協助。
  4. 環境因素:是指在照顧病人的環境中,出現不利因素,導致病人跌倒,如地板濕滑、東西亂放絆倒病人、高低落差、光線不足。
  5. 排泄障礙:頻尿、大小便失禁。
 
三、住院期間我該注意什麼?
  1. 輪椅使用方法
    1. 下床坐入輪椅前先將輪椅移至床尾,使輪椅與床尾呈四十五度角或平行。
    2. 固定好輪椅,先收起腳踏板。
    3. 協助病人自床上慢慢坐於床緣,將病人移坐於輪椅上,最後放下腳踏板。
    4. 若要協助病人自輪椅返回病床,需先執行上述一至二項。
    5. 再鼓勵病人站立時儘量利用較有力的腿幫忙支持其體重。
    6. 確定病人站穩後,再協助病人平穩坐於床緣,恢復舒適臥位。(延伸閱讀:協助病人下床坐輪椅)
  2. 下床方法
    1. 採漸進式的下床活動:搖高床頭,使病人慢慢地自臥位改為坐姿,而後無不適反應後再緩慢下床。
    2. 下床或改變姿勢時,動作應放慢。
    3. 儘早下床活動,可逐日增長下床活動時間。
    4. 方便病人下床,先拉起離家屬遠側之欄杆,勿拉起兩側欄杆,以免妨礙病人離床活動。但對意識不清、麻醉後未清醒及年老者等,應拉起兩側床欄並固定。(延伸閱讀:協助病人上下床)
  3. 如廁時注意事項
    1. 若廁所內光線昏暗,要打開廁所的燈。
    2. 小心廁所門口的門檻,避免絆倒。
    3. 小心注意廁所內外之地面是否潮濕。
    4. 上廁所蹲下及站起時,動作宜緩慢。
    5. 尿壺應倒空並置於避免姿勢過度改變及易拿取位置。
    6. 夜晚服用安眠藥前先如廁,服藥後病人上廁所時應有家屬全程陪伴。
  4. 其它注意事項
    1. 應將常用物品置放於病人視野內且易於拿取的範圍內。
    2. 家屬應將床周圍的用品整理好,勿隨意置於地面上,以免病人絆倒。
    3. 夜間開夜燈維持適度照明。
    4. 病人應穿著大小合宜的衣褲,鞋子應大小合適、平穩、厚底、防滑、低跟。
    5. 如有需要請按床旁呼叫鈴或床旁電話尋求協助。
    6. 若病人步態不穩,下床活動時應有人陪伴,並使用手杖或助行器。
 
四、返家後我該注意什麼?
  1. 加強平時保健措施
    1. 依據個人能力選擇增進下肢肌力及平衡感活動,如:氣功、防跌操。
    2. 對平常使用的慢性病藥物(如抗高血壓藥物、鎮定劑、安眠藥等)之副作用應有清楚的瞭解;服藥後下床活動應採漸進式。
  2. 居家環境改善
    1. 活動空間的改善:儘量避免更動傢俱擺設的位置、經常保持走道暢通、勿隨地散置物品或堆積雜物、浴室及廁所地面隨時保持乾燥或加鋪防滑墊。
    2. 加強照明:樓梯、走道、浴室、臥室等經常活動或容易跌倒的地方,照明要充足,夜晚應留夜燈。
    3. 合宜的設施:置物架位置適中、浴室廁所及樓梯應設扶手、地板最好採用軟性材質(如:木板)或加鋪軟墊、地毯應加以固定、坐椅及床應維持合宜高度。
  3. 適當的個人用品
    1. 衣著:儘量採用棉質、通氣佳、大小適中的衣服,避免寬大或腰帶過長;褲子不可太鬆或太緊;鞋子應平穩、柔軟、厚底、防滑,若鞋跟已磨損應趕快修理或更換。
    2. 輔助用具:應按照對遠、近距離目視的需求配戴眼鏡;由專業人員依身體功能狀況調整使用手杖、助行器、輪椅等工具。
 
參考資料
  1. 廖乙學、張耀文、高東煒、潘玉玲(2019).中高齡住院病人跌倒風險評估.台灣老年醫學暨老年醫學雜誌,14(2),66-81。https://doi.org/10.29461/TGGa.201905_14(2).0002
  2. 謝玉萍、邱金快、王淑美、陳俐樺、溫玉仁(2021).舒適老人心,銀髮新人生 高齡住院病人衰弱評估及防跌改善方案.健康促進研究與實務,4(1),161-168。https://doi.org/10.29442/HPRP.202101_4(1).0024
  3. Fridman, V. (2019). Redesigning a fall prevention program in acute care: Building on evidence. Clinics in Geriatric Medicine, 35(2), 265–271. https://doi.org/10.1016/j.cger.2019.01.006
  4. Morris, M. E., Webster, K., Jones, C., Hill, A. M., Haines, T., McPhail, S., Kiegaldie, D., Slade, S., Jazayeri, D., Heng, H., Shorr, R., Carey, L., Barker, A., & Cameron, I. (2022). Interventions to reduce falls in hospital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ge and Ageing, 51(5), 77. https://doi.org/10.1093/ageing/afac07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Fall Preven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