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助行器或拐杖要放在病人要下床的那一側。
  2. 漸進式下床,站在病人較無力的那側協助病人活動。
  3. 下床前、後均需觀察病人有無頭暈或不舒服的情形。
  4. 餐後30~60分鐘後再協助病人下床活動。
 

一、為什麼需要協助病人下床走路?

  1. 可以增強病人的肌肉力量、促進肺部擴張、預防關節攣縮。可以增強病人的活動量、肌肉力量、促進肺部擴張、預防關節攣縮。
  2. 預防臥床病人肺部及皮膚的合併症,例如:肺炎及壓瘡。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病情穩定但需要協助下床行走的病人,例如:腦中風病人或是臥床肌力流失的病人。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移位腰帶、副木(若病人現階段有使用)、助行器或單手四腳拐杖。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固定床輪,避免病床滑動。
  2. 把病人需要的助行器或單手四腳拐杖先放在病人要下床的那一側。(延伸閱讀:柺杖與助行器使用法)
  3. 協助病人穿上移位腰帶以及副木後,降低床舖高度,搖高床頭使病人半坐臥在床上。
  4. 採漸進式下床方式,先協助病人兩腳挪至床緣外於床緣坐穩,觀察病人10分鐘後是否有頭暈或其他不舒服的情形。
  5. 協助者站在病人較無力的那側,拉住移位腰帶並攙扶病人站穩後,沒有頭暈或其他不舒服,就可以開始行走。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下床前、後均需觀察病人心跳、呼吸、表情、臉色及膚色之變化。
  2. 請於灌食或餐後30-60分鐘後再協助病人下床活動。
  3. 若有肢體僵硬情形,下床前須先協助病人做肢體關節活動,以放鬆其肌肉與關節。(延伸閱讀:全關節運動
  4. 使用導尿管的病人,下床時,尿袋位置須保持低於膀胱,以避免尿液倒流。
  5. 若有頭暈或其他不舒服的情形,需儘速讓病人平躺休息。
 
參考資料
  1. 李淑琍(2022).協助病人坐入椅子(或輪椅)及返回病床法.於林唐愉修訂,實用基本護理學(上)(九版,429-431頁).華杏。
  2. 李淑琍(2021).促進及維持適宜的活動.於劉月敏修訂,基本護理學(上)(四版,348-362、382-384頁).華杏。
  3. 楊雅淑(2021).活動與運動的需要.於王桂芸總校訂,基本護理學(上冊)(九版,49-52頁).永大。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Assist Patient to Ambula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