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柺杖與助行器使用法
  • 00:14 2.
    使用的目的
  • 00:22 3.
    柺杖高度的選擇
  • 00:36 4.
    柺杖行走步態
  • 01:24 5.
    助行器高度的選擇
  • 01:33 6.
    助行器行走步態
  • 01:46 7.
    注意事項
  • 索引
  • 全螢幕
柺杖與助行器使用法
長度: 02:41, 瀏覽: 46691, 最近修訂: 2022-03-15

【本篇學習重點】

  1. 第一次使用柺杖或助行器時,需根據您的身高來調整輔具高度。
  2. 拐杖、助行器使用時請依照指示,注意行走步伐及安全,預防跌倒。
  3. 下床時請先站穩,行走步伐不要太大,請依身體狀況逐漸増加行走的距離。

 

一、目的:

避免受傷的肢體承受重量,增加活動範圍和自我照顧能力。

 

二、長度的選擇:

  1. 枴杖:
    1. 身高減40公分。
    2. 枴杖頂部距腋下2橫指。
    3. 拐杖把手高度以手肘關節彎曲約30度為準。 
  2. 助行器:
    助行器高度以手肘關節彎曲呈20至30度。

 

三、步態(三點式步態):

  1. 柺杖:
    1. 以健肢(正常的腳)支撐體重,雙側柺杖一起移出一步(約25-30公分)。
    2. 患肢(開刀的腳)向前。
    3. 用雙側枴杖支撐住體重,健肢(正常的腳)再向前。
      da7bfdaa6840b73561db01c24e505d71.png
  2. 助行器:
    1. 雙手握住把手,保持身體平衡。
    2. 將助行器向前跨出25至30公分。
    3. 跨出患肢(開刀的腳)。
    4. 雙手臂下壓支撐住身體,再跨出健肢(正常的腳)。
      87c9daaa798f38a461b7b3dd1946c866.png

 

四、上下樓梯:

  1. 上樓梯:
    1. 站穩,以雙側枴杖支撐體重。
    2. 健肢(正常的腳)先上樓梯。
    3. 再以健肢(正常的腳)支撐體重,雙側枴杖和患肢(開刀的腳)同時跟上。
      a7e24189007ab64bfc6ea848b50f7ceb.png
  2. 下樓梯:
    1. 健肢(正常的腳)支撐體重,健側膝蓋微彎,雙側枴杖先下樓梯。
    2. 患肢(開刀的腳)下樓梯。
    3. 雙側枴杖支撐體重健肢(正常的腳)下樓梯。
      7bd575a2a5496b5961be50a176898ea2.png

 

五、注意事項:

  1. 第一次使用柺杖或助行器時,護理師會根據您的身高來調整輔具高度,且在旁協助與指導。
  2. 下床前行走前,請先確認"人"、"物"、"環境"都準備完成了:
    1. 人:請您穿著適當長度褲子及合腳防滑的鞋子。
    2. 物:請您確認是採用雙側枴杖,拐杖底部都有橡皮墊,並檢查螺絲及橡皮墊是否穩固
    3. 環境:請您確認地面乾燥,走道通暢,無障礙物,以免滑倒或絆倒。
  3. 行走時,請注意以下事項:
    1. 請先站穩,步伐不宜太大。
    2. 站立時,以手臂力量支撐身體,枴杖頂部距離腋下二橫指,避免臂神經叢受壓,枴杖底部放置於腳尖前10公分,再向外側10公分處。
    3. 走路時,應抬頭挺胸目視前方,不要朝向腳尖看,每個步伐皆應等長,不要以跳躍方式行走。
    4. 漸進性増加枴杖行走的活動量,比如說第一次下床可依您身體狀況在室內行走約2-3公尺,之後再逐漸增加您行走距離。
    5. 拐杖、助行器使用不當可能會發生跌倒、臂神經叢受損,甚至會影響患肢復原,請遵從醫護人員指示使用。
  4. 行走後,請清理輔具底端,避免有泥沙或石子附著。
  5. 平日可以執行加強手臂肌肉力量之運動,如舉砂袋、雙手撐起等運動。

 

參考資料
  1. 王桂芸、陳雪、林麗華(2018).肌肉骨骼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五版,15之31-36頁).臺北市:永大。
  2. 鄧崇勵、李素貞、袁光霞、吳依蘋(2018).肌肉骨骼系統病人的護理.於林貴滿等編著,內外科護理技術(九版,9之477-483頁).台北市:華杏。
  3. Warees, W. M., Clayton, L., & Slane, M. (2021). Crutches. UpToDate. Retrieved Mar 01,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using-crutches-the-basics?search=%20Crutches&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86&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
  4. Rasouli, F., & Reed, K. B. (2019). Walking Assistance Using Crutches: A State of the Art Review.Journal of Biomechanics, 109489. https://doi.org/10.1016/j.jbiomech.2019.10948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柺杖與助行器使用法
    • 00:14 2.
      使用的目的
    • 00:22 3.
      柺杖高度的選擇
    • 00:36 4.
      柺杖行走步態
    • 01:24 5.
      助行器高度的選擇
    • 01:33 6.
      助行器行走步態
    • 01:46 7.
      注意事項
    位置
    英文名稱
    Use of Crutches and walke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