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協助病人下床坐輪椅
  • 索引
  • 全螢幕
協助病人下床坐輪椅
長度: 04:51, 瀏覽: 10932, 最近修訂: 2023-06-28

【本篇學習重點】

  1. 協助病人早期下床預防臥床合併症之發生。
  2. 採漸進式步驟協助病人下床坐輪椅。
  3. 病人下床前需評估是否有不舒服的情形。
  4. 病人坐於輪椅須給予適當支托並注意安全。
 
一、為什麼需要協助病人下床坐輪椅?
臥床的病人早期下床,可增加活動量、促進肺部擴張及清除分泌物、提升心臟和血管的收縮並增強肌肉的力量,以預防關節萎縮及臥床相關合併症(如:壓力性損傷、肌少症、肺炎等)的發生。

二、適用狀況:
身體活動受限制的臥床病人。
 
三、準備用物:
  1. 移位腰帶和輪椅。(延伸閱讀輪椅的選擇
  2. 彈性襪及枕頭可視狀況使用。
 
四、步驟:
  1. 檢查輪椅剎車和腳踏板的功能及安全性,將輪椅與床頭呈45度角方向放置,固定輪椅剎車並收起腳踏板。
  2. 協助病人穿上移位腰帶,降低床舖高度,搖高床頭使病人採半坐臥。
  3. 觀察病人半坐臥10分鐘後是否有頭暈或其他不舒服的情形,協助病人穿鞋,將病人的雙腳挪至床緣外,坐穩後準備下床。
  4. 照顧者站在病人面前,兩腳前後張開,一腳放在病人兩膝中間,雙手伸入病人腋下環抱病人並抓住移位腰帶,病人雙手放在照顧者的雙肩上,照顧者雙膝微彎曲抱起病人,協助病人站起,抱住病人轉位坐到輪椅上。
  5. 調整病人坐姿並扣上輪椅安全帶,放下輪椅腳踏板,將病人雙腳放在腳踏板上。
  6. 必要時可使用枕頭適當支托病人。
 
五、照護原則:
  1. 下床坐輪椅避免於進食30分鐘內執行。
  2. 有抽痰需求的病人,在下床前先協助抽痰。
  3. 先處理完病人大小便後再下床。
  4. 長期臥床且雙下肢無力的病人,下床前需穿妥彈性襪,漸進式將床頭抬高呈坐姿,觀察病人的狀況後再協助下床。若病人有頭暈、噁心、視力模糊、呼吸急促、皮膚蒼白等不舒服的情形,請暫緩下床。
  5. 肢體僵硬的病人,下床前可先執行肢體關節運動,來放鬆關節和肌肉。(延伸閱讀全關節運動
  6. 使用導尿管的病人,尿袋位置須低於腰部,以避免尿液倒流。
 
參考資料
  1. 李淑琍 (2022).活動及運動的需要.蘇麗智、簡淑真、劉波兒、蘇惠珍、林靜娟、呂麗卿、陳明莉、羅筱芬、李淑琍、林淑燕、賴秋絨、邱淑玲、陳淑齡、謝珮琳、林玉惠、黃月芳、葉秀珍、潘美蓉、李家琦…劉月敏編著,基本護理學(上)(四版,348-362、382-384頁).華杏。
  2. 楊雅淑 (2021).活動與運動的需要.王桂芸總校訂,基本護理學(上冊)(九版,58-60頁).永大。
  3. Bergman, R., & De Jesus, O. (2022). Patient care transfer techniques.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643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Assist Bed Ridden Patient Transfer to Wheelchai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