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動畫)輪椅的選擇
  • 索引
  • 全螢幕
輪椅的選擇
長度: 01:55, 瀏覽: 8331,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依據病人身體活動功能選擇合適的輪椅。
  2. 依據病人體型選擇大小合適的輪椅。
  3.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可以依規定申請補助。

一、為什麼需要選擇輪椅?
選用輪椅應該以維持病人安全及舒適為原則,讓病人能獲得最大的自主活動並增加活動範圍。選擇安全、美觀又實用的輪椅是很重要,合適的輪椅能提供行動上的方便,不會造成身體的損害;選擇不當時,反而會造成二次損傷,如:肌肉拉傷、皮膚擦傷、關節變形、壓力性損傷等。
 
二、準備用物:
  1. 一般輪椅:無法久走或久站者,但可自行站立及可坐穩者。
  2. 可拆式腿靠及可拆式扶手輪椅:腳無力,需靠手的力量或別人幫忙移位至輪椅者。
  3. 高背輪椅:頸椎損傷者或肢體無力無法坐穩者。

三、步驟:
  1. 座位之寬度:比臀部最寬處左右各加2.5公分,一般約為30~55公分。尺寸太窄則不易移位且皮膚易磨損或壓力性損傷,太寬則無法使用兩邊扶手來支撐身體,會坐不穩。
  2. 座位之高度:比腳後跟至後膝窩之距離多5公分,一般座椅距離地面高度為42~55公分,太低則病人腳會在地上拖受傷,太高會使病人不容易自行站起或坐下。
  3. 座位之深度:臀部後緣到後膝窩距離少2.5~5公分,若空間太小會影響小腿循環。
  4. 靠背之高度:靠背上緣約在肩胛骨下方5公分處,一般椅背大部分是皮革製的,標準型之高度為40公分。靠背越高,提供之支持越穩固,但上身及雙臂活動受限越多。
  5. 扶手之高度:從臀部底面到肘關節之距離。扶手臂膀太低,病人會前彎,不但妨礙呼吸,且易增加下背脊椎及肌肉之負荷。扶手太高,臂膀被迫高舉則容易疲倦。
  6. 座椅選擇:選擇軟硬適中之座墊,有助於肌肉張力及姿勢擺位的控制,可增加舒適感及減少壓力性損傷產生。座位太硬,體重集中在坐骨處易壓力性損傷,座位若太軟,不能提供足夠的支撐,體重依然集中在坐骨附近壓迫皮膚及妨礙血液循環。

四、照護原則:
  1. 協助病人使用輪椅前須確認煞車已固定,坐輪椅時須使用安全帶固定病人避免危險。
  2.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可以依政府規定申請補助。先核定通過後才能購買,申請流程:
    1. 民眾檢附所需文件至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社會局處或輔具中心提出申請。
    2. 收到核定函後始得購買輔具。
    3. 檢附收據、保固書正本與其他必要文件請款。

詳細請參考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政府輔具資源服務及補助

 

參考資料

  1. 薛漪平、蔡佩倫、林克忠(2019).輪椅的選擇.生理疾病職能治療學II介入理論與技巧(二版,2603-2636頁).禾楓。
  2. Hoenig, H., & Cary, M. (2018, August 7). Overview of geriatric rehabilitation: Program components and settings for rehabilitation.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overview-of-geriatric-rehabilitation-program-components-and-settings-for-rehabilitation?search=overview-of-geriatric-rehabilitation&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2~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2
  3. Rispin, K., Davis, A. B., Sheafer, V. L., & Wee, J. (2019). Development of the wheelchair interface questionnaire and initial face and content validity. African Journal of Disability. https://doi.org/10.4102/ajod.v8i0.52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hoice of Wheelchai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