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律不整是指心臟跳動不規則或是次數異常。
  2. 請學習測量並記錄脈搏次數及是否規則。
  3. 請依醫師處方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勿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心律不整?
健康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心跳應是規則的,次數每分鐘60至100下;當心跳不規則或次數過快(高於100下/每分鐘)或過慢(低於60下/每分鐘),即為心律不整。心律不整大部份是良性的,但嚴重的心律不整仍然會有生命危險。常見的原因包括電解質或代謝異常、感染、藥物、先天性心臟構造異常、心臟手術後、心臟疾病導致功能或結構異常(例如: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等)。
 
二、心律不整有哪些症狀?
心律不整發生的頻率和時間並不一定,可能會出現心跳過快、胸悶、胸痛、頭暈、倦怠、呼吸喘,嚴重時會呼吸困難、低血壓、全身無力、昏厥及意識改變的情形。
 
三、心律不整要怎麼治療?
  1. 心跳過慢的治療方法:
    1. 因服用藥物造成心跳變慢時,醫師會調整用藥或停藥。
    2. 因生理因素造成心跳過慢且對藥物反應不佳時,會考慮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必要時醫師可能會讓病人放置永久性心律調節器,幫助心臟跳動(延伸閱讀:裝置心律調節器病人之照護)。
  2. 心跳過快的治療方法:
    1. 藥物治療:依照心律不整的型態選擇藥物,包含:鈉離子阻斷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毛地黃及抗凝血藥物(延伸閱讀:服用抗凝血劑之居家照護)。
    2. 心臟電擊整流術:藉由體外電流的刺激讓心跳恢復正常。但是需要住院,空腹進行治療,過程中會使用鎮靜劑降低病人的不適。
    3. 心臟電氣燒灼術:適用於經常發作、發作時症狀嚴重及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病人(延伸閱讀:心臟電生理檢查與經導管電氣燒灼術之照護)。
    4. 裝置植入式心律去顫器:適用於部份心律不整的病人(延伸閱讀:裝置植入式心律去顫器之照護)。
 
四、有心律不整,要怎麼照顧自己?
  1.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充份休息與睡眠,維持情緒穩定,放鬆心情及生活步調。
  2. 避免抽菸及食用酒類、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切勿亂服用成藥、減肥藥或興奮劑。
  3. 學習測量並記錄脈搏次數及是否規則(延伸閱讀:測量血壓與脈搏)。
  4. 請依醫師處方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同時應定期心臟內科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陳亮㚬、羅力瑋(2022).心房顫動心律治療之新進展.臨床醫學月刊,89(3),156-160。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03_89(3).0029
  2. Khan, A., Cereda, A., Walther, C., & Aslam, A. (2022). Multidisciplinary Integrated Care in Atrial Fibrillation (MICAF):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linical medicine & research, 20(4), 219–230. https://http://www.clinmedres.org/content/20/4/219
  3. Maury, P., Mansourati, J., Fauchier, L., Waintraub, X., Boveda, S., & Sacher, F. (2019). Management of sustained arrhythmias for patients with cardiogenic shock in intensive cardiac care units. Archives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112(12) , 781-791. https://doi.org/10.1016/j.acvd.2019.10.00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rrhyth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