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居家量血壓超過 130/80毫米汞柱可能是高血壓,要去控制它。
  2. 脈搏每分鐘低於60次或高於100次,需進一步檢查或治療。
  3. 高血壓病人最好能依照「722」守則測量血壓。
一、什麼是「血壓及脈搏」?
血壓是指當心臟收縮和放鬆,輸出血液時對血管所產生的壓力,高的血壓數值是收縮壓,正常的收縮壓要在120毫米汞柱以下,低的血壓數值是舒張壓,正常的舒張壓要在80毫米汞柱以下,當收縮壓超過13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80毫米汞柱,代表可能有高血壓,當收縮壓小於90毫米汞柱時,表示有低血壓的情形,可至心臟科門診檢查。
當心臟收縮將血液打到動脈血管時,對血管壁所產生的波動稱為脈搏。一般的脈搏次數是每分鐘60~100次,若小於60次稱為心跳過慢,若高於100次稱為心跳過快,需進一步檢查或治療。

二、什麼人需要測量血壓及脈搏?
  1. 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
  2. 平時有服用心血管藥物治療的病人,如:服用毛地黃。
  3. 當身體有不舒服的情形如:頭暈、暈眩、胸悶等情形發生時,最好能測量血壓。
三、測量前準備:
  1. 測血壓前應安靜休息至少 15 分鐘,避免運動、洗澡、情緒激動。
  2. 前 30 分鐘避免抽菸或喝刺激性飲料(如濃茶、咖啡、酒)。
  3. 穿著寬鬆衣服、測量的手臂衣袖不宜太厚(厚衣服應脫除),選擇合適的壓脈帶,確認壓脈帶長度與寬度適當(壓脈帶理想長度是上臂圍的1.2 倍,寬度是上臂長度的2/3),使用太寬長的帶子易量出偏低的血壓。
  4. 有服用降血壓藥物的病人宜在服藥前測量血壓。
四、步驟:
  1. 首先穿著寬鬆的衣服,露出上臂,衣袖不宜過緊,上臂應與心臟位置同高(肘部與前臂放於與心臟位置平行同高)。
  2. 採取舒適坐姿或臥姿。
  3. 排空壓脈帶空氣,將壓脈帶平整置於手肘上方處約2~3公分,壓脈帶的鬆緊度以可塞入1~2指為原則,將壓脈帶之充氣管置於上臂動脈上方(圖一)。
    869e5872c3189dea0a19073f0c5c7bdd.png
    圖一 測量血壓姿勢
  4. 電子血壓計按下測量鍵,螢幕上顯示收縮壓、舒張壓及脈搏之數字,即為血壓及心跳數值(圖二)。
    d75cd79d992a32003c1b554af3b9b091.png
    圖二   血壓及心跳數值
  5. 當壓脈帶開始加壓時,請不要說話,不要移動手臂,採自然、輕鬆的坐姿或臥姿測量血壓即可。
  6. 測量脈搏:以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之指端輕按在動脈上,即腕關節與大拇指同側處測量一分鐘,不可用力加壓(圖三)。
    3d431d6d8d1d1f3fe0b7e1b1c21ed51d.png
    圖三 測量脈搏
五、照護原則:
  1. 成人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可以清楚血壓變化及自我保健,有高血壓家族史的病人可以用「722」守則,定期量測血壓變化狀況,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1. 「7」:連續七天量測。
    2. 「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
    3. 「2」:每次量兩遍,每次間隔至少一分鐘,取平均數值。
  2. 第一次測量最好能左、右手都測量,以最高的數值當作參考。
  3. 當病人有做過乳房切除、或是手臂有洗腎的瘻管、手臂有上石膏或繃帶應避免測量血壓。
  4. 電子血壓計維護應定期保養,避免撞擊或摔落地面,壓脈帶的充氣管避免彎曲以防斷裂,使用後建議以中性清潔劑擦拭,若長期不使用可將電池取出。
 
參考資料
  1. Cepeda, M., Pham, P., & Shimbo, D. (2023). Status of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and home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in the US: an up-to-date review. Hypertension Research, 46, 620-629. https://doi.org/10.1038/s41440-022-01137-2
  2. Flack, J. M., & Adekola, B. (2020). Blood pressure and the new ACC/AHA hypertension guidelines. Trend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30(3), 160–164. https://doi.org/10.1016/j.tcm.2019.05.003
  3. Wang, T. D., Chiang, C. E., Chao, T. H., Cheng, H. M., Wu, Y. W., Wu, Y. J., Lin, Y. H., Chen, M. Y., Ueng, K. C., Chang, W. T.,  Lee, Y. H., Wang, Y. C., Chu, P. H., Chao, T. F.,  Kao, H. L., Hou, C. J., & Lin, T. H. (2022). 2022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and the Taiwan Hypertension Society for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38(3), 225–325. https://doi.org/10.6515/ACS.202205_38(3).20220321A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easurement of Blood Pressure and Puls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