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硝化甘油片是血管擴張藥,可緩減心絞痛及胸痛症狀。
2.    服藥時應採坐姿或臥姿,服藥後應休息10-15分鐘再活動。
3.    每5分鐘可重複使用,服用3顆後若是症狀沒有改善,需立即就醫。
 
一、什麼是「硝化甘油片」?

硝化甘油片是一種讓血管擴張的藥物,可以改善心臟的血流供應,讓心絞痛及胸痛症狀得到緩解。

二、步驟:

  1. 當感到胸痛或胸部有壓迫感時,可將硝化甘油片(圖一)含在舌下(圖二),避免吞口水,藥物請不要吞服、壓碎或咀嚼。
  2. 若胸痛未減輕,每5分鐘含一顆,若含3顆仍無效時,需立即到醫院接受治療。
  3. 若預知某些情況會導致心絞痛發作,也可事先含服硝化甘油片預防。
    4e306dd6514ee2fd2d06e2bc476d18f8.png     db71fc8de0bf4cc856ee82301dc34d39.png
     圖一 硝化甘油片
   f875de6b2b5734fe638983b4f4ce994d.png
     圖二 舌下含服
 

三、照護原則:

  1. 唾液會幫助藥物的吸收,當含於舌下的藥片溶解時會出現輕微口腔刺痛、灼熱及麻辣感是正常現象。
  2. 當收縮壓小於 90毫米汞柱或比平時測量的血壓低(超過30毫米汞柱)、或是心跳超過每分鐘 100次、心跳次數小於每分鐘50次,應避免服用。
  3. 需避免與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如:Sildenafil/威而鋼、Vardenafil/樂威壯、Tadalafil/犀利士)及其他血管擴張劑同時使用,以免造成低血壓,嚴重者可能有昏厥情形。
  4. 服藥後會出現口乾、出汗、發疹、頭暈、頭痛、心悸、低血壓的情形,故服藥時應採坐姿或臥姿,服藥後休息10-15分鐘再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5. 藥物的儲存原則:
    1. 硝酸甘油片會受溫度、濕度的影響,藥物需放在褐色玻璃瓶內室溫下避光保存,以免藥物變質,使用後請蓋緊瓶蓋,以免藥效受到影響。
    2. 請注意藥物的保存期限,開瓶後只能維持3-6個月之有效期限,舌下含服時如果沒有出現麻辣感,代表藥物可能失去效果,應請醫師重新開藥。

參考資料

  1. Ekmejian AA, Bhindi R, Figtree GADp, Figtree GA. Sublingual nitrates for patients as a default in the post-ACS discharge pack: Is it time for a rethink? Circulation. 2022;145(11):791-792. https://doi:10.1161/CIRCULATIONAHA.121.058008
  2. Nawarskas, J. J., Koury, J., Lauber, D. A., & Felton, L. A. (2018). Open-label study of the stability of sublingual nitroglycerin tablets in simulated real-life condition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122(12), 2151-2156. https://doi.org/10.1016/j.amjcard.2018.08.048
  3. Twiner, M. J., Hennessy, J., Wein, R., & Levy, P. D. (2022). Nitroglycerin use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Current perspectives. Open Access Emergency Medicine, 14, 327-333. https://doi.org/10.2147/OAEM.S34051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Nitroglyceri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