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高血壓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高血壓之照護
長度: 04:19, 瀏覽: 22663,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收縮壓大於130 或舒張壓大於80毫米汞柱即為高血壓。
  2. 治療高血壓的第一步是「改變生活方式」。
  3. 應採低鈉清淡飲食,避免菸酒及刺激性飲料。
  4.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
 
一、什麼是高血壓?
血壓是指血液自心臟流至血管,血流衝擊血管壁所形成的壓力。血壓有兩種表現的方法:收縮壓(俗稱高壓)是指心臟收縮時,血液由心室打出衝擊血管壁所形成的壓力;舒張壓(俗稱低壓)是指心臟舒張時,血液在身體動脈系統流動所形成的壓力。根據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高血壓從140/90毫米汞柱下修到130/80毫米汞柱。
 
二、什麼是高血壓的危險因子?
年齡、肥胖、高血壓的家族病史、高鈉飲食、過量飲酒、同時合併有糖尿病或是高血脂、腎功能不佳等。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高血壓早期往往沒有自覺症狀,大部份病人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壓,直到合併有器官功能受損才被發覺,一旦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高血壓往往會造成身體器官不可逆的損害,因此高血壓被稱為『無形殺手』。高血壓的症狀與標的器官的受損有關,譬如:
  1. 腦血管循環不良:頭痛、頭暈、頭脹、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嚴重者腦栓塞、腦出血、中風或半身不遂等。
  2. 心臟方面:心悸、冠狀動脈硬化(胸悶、心絞痛)、心臟衰竭(呼吸困難、下肢水腫)。
  3. 腎臟功能不全:蛋白尿、血尿、少尿、下肢水腫。
  4. 週邊血管硬化:間歇性跛行、四肢麻木(因動脈硬化致下肢血流減少或缺血)。
  5. 眼底血管病變:視力模糊、視野缺損、眼底出血、失明。
  6. 其他血管病變:耳鳴、鼻出血、咳血........等。
有以上症狀並不一定是高血壓,若您出現上述症狀,請至心臟內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高血壓的第一步就是「改變生活方式」,也就是「非藥物治療」,口訣是S-ABCDE,包括限制鹽份(Sodium restriction)、限制飲酒(Alcohol limitation)、減輕體重(Body weight reduction)、戒菸(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控制飲食(Diet adaptation)和規律運動(Exercise)等;治療的第二步才是使用降血壓藥物。(延伸閱讀:降血壓藥物)。
 
五、照護原則:
  1. 居家血壓指的是在家裡自己或由照顧者幫忙量測的血壓,並且把握「722 原則」,將每日血壓紀錄下來,醫師才能根據居家血壓與門診血壓的測量值,作為調整藥物的依據。
    1. 『7』:連續 7 天測量。
    2. 『2』:早晚各一次,每天起床一小時內、吃飯/藥前及入睡前一小時內。
    3. 『2』:間隔一至兩分鐘,每次量兩遍。
  2. 飲食方面:
    1. 限制鹽份:每日食鹽量以不超過 5 公克為宜(圖一),並少攝取一些含鈉較高的食物,如罐頭、煙燻、滷味、蜜餞、速食麵等。(延伸閱讀:低鈉飲食)
      ae0ba35f04ee9488d3006024b2020c3e.png
      圖一 5 克鹽的常見換算方式
    2. 限制飲酒,每天不超過30~60毫升。
    3. 控制飲食:清淡飲食,如豆腐、豆漿、豆類、麵食、水果、蔬菜、低脂乳製品等食物,少吃『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多的食物,如動物的油脂、皮、內臟、卵黃類、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全脂奶、椰子油…等。
  3. 減輕體重:維持理想體重,BMI介於18.5~24。(延伸閱讀:理想體重控制)
  4. 戒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層、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延伸閱讀:戒菸)
  5. 規律運動:從事中低強度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登山及韻律操等(每週3~5天,每次至少10分鐘,單日累積30分鐘以上)。
  6. 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1. 適量的休息與睡眠。
    2. 維持排便通暢,用力解便會引起血壓突然上升。
    3. 避免精神緊張及適當地紓解壓力。
  7.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任意停藥可引起反彈性血壓上升,加重器官的損傷。
 
參考資料
  1. 陳玠宇(2022).高血壓診斷與治療新趨勢.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6(3),52-55。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P20110322001-202203-202203180011-202203180011-52-55
  2. Treciokiene, I., Postma, M., Nguyen, T., Fens, T., Petkevicius, J., Kubilius, R., Gulbinovic, J. & Taxis, K. (2021).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 led interventions on lifestyle modifications for hypertensive patients -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C family practice, 22(1), 1-15. https://doi.org/10.1186/s12875-021-01421-z
  3. Wang, T. D., Chiang, C. E., Chao, T. H., Cheng, H. M., Wu, Y. W., Wu, Y. J., Lin, Y. H., Chen, M. Y., Ueng, K. C., Chang, W. T., Lee, Y. H., Wang, Y. C., Chu, P. H., Chao, T. F., Kao, H. L., Hou, C. J., & Lin, T. H. (2022). 2022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and the Taiwan Hypertension Society for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38(3), 225-325. https://doi.org/10.6515/ACS.202205_38(3).20220321A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ertens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