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高血脂症是血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之濃度任一異常或多種異常。
  2. 病人不會有明顯症狀,但血脂過高易因動脈粥狀硬化而出現併發症。
  3. 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控制飲食及配合運動。
 
一、什麼是高血脂症?

血液中所含的脂肪簡稱血脂,主要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磷脂質及游離脂肪酸等,其中膽固醇又分為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當血中的總膽固醇過高(>200 mg/dl)、三酸甘油酯濃度偏高(>150 mg/dl)、高密度膽固醇濃度偏低(<35 mg/dl)以及低密度膽固醇濃度偏高(>130 mg/dl)等,任一異常或合併多種異常情形均可診斷為高血脂症。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一般高血脂病人不會有明顯症狀,主要是由抽血檢查篩檢得知血脂異常現象,故又稱無聲的殺手,除了極少數的病人皮膚、皮下組織或肌腱會出現黃色瘤或黃斑瘤。但長期的血脂過高仍可由各種警訊得知,一般可能症狀有:腰膝酸軟、失眠、頭痛、四肢麻木、疲勞、倦怠、胸悶、頸部僵硬等症狀,因血脂過高會加速動脈導管粥狀硬化(高血脂是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而出現腦中風、腎功能減退、心絞痛、心肌梗塞、動脈瘤或四肢末梢壞死等併發症。

但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高血脂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心臟內科門診就醫諮詢。

 

三、常見的治療有哪些?

若是第一次發現血脂異常時,必須先給予3~6個月非藥物治療,也就是使用飲食控制3~6個月後,如果血脂肪仍超過標準值時,才開始使用降血脂藥物。

 

四、照護原則:

  1. 飲食方面:
    1. 採均衡飲食(肉、魚、蛋、奶、豆、五穀類、蔬果類)。
    2. 控制油量攝取,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少吃豬皮、雞皮、鴨皮、魚皮、肥肉及奶油等。
    3. 炒菜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葵花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奶油、牛油、豬油等),而且不要為了省小錢使用回鍋油,對健康是一種傷害。
    4. 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注意鹽量。
    5.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蛋黃或牛油製成的麵包、蛋黃酥等。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罹患動脈血管梗塞、肥胖或是脂肪肝患者等,建議一天應少於1顆(雞)蛋黃的攝取量。
    6. 肉類宜多選用魚類及去皮家禽,且應儘量減少羊、牛、豬等脂肪含量高的肉類,每餐亦可搭配豆製品食用。
    7. 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包括:(1)五榖根莖類,如糙米、燕麥、玉米、胚芽米、全麥麵包、薏仁等。(2)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等。(3)各類蔬菜,如葉菜類、竹筍、四季豆、紅蘿蔔、蒟蒻等。(4)各類水果,如柳橙、蘋果、梨、蕃石榴等。
    8. 「三酸甘油酯」過高者,可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如秋刀魚、鮭魚、鯖魚、牡蠣等。適量攝食含高澱粉的蔬菜或五穀類(馬鈴薯、玉米、米飯、麵)、油煎油炸的食品、酒類、核果類(花生、瓜子、腰果、核桃)等。少吃精緻醣類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各式含糖飲料、加糖食品等。
    9. 避免大量飲酒或含酒精飲料。
    10. 如果您對飲食控制有任何疑問,請洽臺北榮總「營養諮詢門診」諮詢。
  2. 適度的運動:可提高血中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增加心、肺、血管、肌肉的功能,也可控制體重,最好養成每週至少三次的運動習慣,每次20~30分鐘以上,如散步、快走、游泳、羽球、舞蹈、體操等有氧運動。
  3. 戒菸:吸菸所得到的尼古丁及二氧化碳增加,是造成心臟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根據研究戒菸之後可增加血中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的機率。若有戒菸意願者,請洽詢臺北榮總戒菸門診。
  4. 維持理想體重或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BMI正常範圍為18.5-24。(延伸閱讀:理想體重控制)
 
參考資料
  1. 陳龍(2020).高血脂治療的新時代:PCSK9抑制劑.台灣中風醫誌,2(2),108-118。https://doi.org/10.6318/FJS.202006_2(2).0002
  2. 郝立智、范麒惠、邵婉璇、莊閔仁、楊純宜(2022).2021年美國糖尿病學會針對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之標準治療建議.臨床醫學月刊,89(3),169-182。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03_89(3).0031
  3. 李孟、湯頌君、鍾芷萍、陳龍、周中興、謝鎮陽、林宏昇、李怡慧、陳右緯、傅維仁、李俊泰、連立明、胡朝榮、鄭建興(2020).2020年台灣腦中風學會腦血管疾病血脂異常治療指引.台灣中風醫誌,2(2),85-107。https://www.stroke.org.tw/GoWeb2/include/getfile.php?file=f01&KeyID=6691149615f16aec8b50f5
  4. Stewart, J., McCallin, T., Martinez, J., Chacko, S., & Yusuf, S. (2020). Hyperlipidemia. Pediatrics in Review, 41(8), 393-402. https://doi.org/10.1542/pir.2019-005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erlipid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