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房纖維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特色是心房快速而不規則的跳動。
  2. 心房纖維顫動的症狀有心悸、呼吸短促、頭暈、疲憊及胸部不適等。
  3. 心臟整流術及經導管電氣燒灼術是治療心房纖維顫動的方法之一。
 

一、什麼是心房纖維顫動?
在正常心跳時,心房正常且規則的收縮,每分鐘約為60~100下。心房纖維顫動是一種心律不整,因為心房不正常的放電導致心房快速、混亂的收縮,使心房跳動每分鐘300-600下,造成突發性的心悸,可能會有「胸口在翻動」、「心臟要跳出來」、「心跳突然停了一下」的感覺,也可能感到頭昏眼花和呼吸短促。

 

二、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有些人沒有症狀,如有下列症狀,請即早就醫以確定診斷:

  1. 心悸-胸部一個突發的重擊、撲動、感覺急流。
  2. 呼吸短促-當活動或休息時感到呼吸困難。
  3. 頭暈-感覺頭昏眼花或無力。
  4. 胸部不適-痛、壓迫不適。
  5. 缺乏精力或感覺疲憊。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心房纖維顫動,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心臟內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抗心律不整藥物:如Amiodarone或新一代Dronedarone,來維持正常心律或控制心跳速度。
  2. 抗凝血藥物:
    1. 維他命K拮抗劑:如Coumadin(Warfarin)可預防血栓和中風,使用此藥物時要追蹤常規血液檢查及凝血酶原時間,確保抗凝血劑在安全有效的治療劑量,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豬肝及綠色蔬菜會降低抗凝血劑Coumadin作用,應避免大量攝取。
    2. 新一代口服抗凝血劑(NOACS):如Dabigatran、Rivaroxaban、Edoxaban具有藥效作用時間快、無須監測凝血酶原時間、較少食物和藥物有交互作用,若腎功能不佳者,須調整劑量使用。
  3. 心臟整流術:當藥物無效時,對心臟進行低能量整流,使不正常的心臟節律轉為正常的心臟節律。
  4. 經導管電氣燒灼術:是一種侵襲性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針對使用心律不整藥物治療仍有症狀者。經由心導管及特殊的導管線到心臟產生不正常電氣活動的地方,藉由導管線產生熱能,將不正常的傳導途徑破壞。
  5. 冷凍氣球或雷射氣球消融術:是針對心房顫動而設計生產的導管,以環狀的方式,藉由零下負80度的液態氮將組織凍結,或是雷射燒灼達到破壞心肌不正常放電的目的。
 
四、照護原則:
  1. 充分休息與睡眠。
  2. 測量心跳速度,每分鐘大於100下或小於50下,應告知醫師。
  3. 觀察是否有心房纖維顫動、中風等徵象。
  4. 宜戒菸、戒酒,限制或停止含咖啡因之食物。
  5. 保持身心愉快,維持標準體重,適度的運動。
  6. 勿自行亂服成藥或偏方,當心咳嗽藥和感冒藥的使用。
  7.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除非醫師指示,不可自行調整藥量,並請定期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游治節(2020).心房顫動治療的新進展.台灣醫學,24(2),173-178。http://doi.org/10.6320/FJM.202003_24(2).0006
  2. 鄭文涵、趙子凡(2020).心房顫動的抗凝治療.台灣醫學,24(2),179-183。http://doi.org/10.6320/FJM.202003_24(2).0007
  3. Barton, A. K., McGowan, M., Smyth, A., Wright, G. A., & Gardner, R. S. (2020). Classification and choice of antiarrhythmic therapies. Prescriber, 31(3), 11-17. http://doi.org/10.1002/psb.182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