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心導管檢查可以診斷冠狀動脈疾病及其他心臟疾病。
  2. 檢查前需禁食6~8小時。
  3. 檢查後7天內只可淋浴,並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4. 檢查後需依醫師指示服藥,並按時回診追蹤。
 

一、何謂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是經由腹股溝、手部前臂或頸部的血管置入一條導管並注射顯影劑,以利心臟血管清楚顯影,導管進入心臟各腔室進行攝影或測壓,評估心臟功能及心臟血管是否有狹窄或阻塞的情形,用來協助醫師診斷冠狀動脈血管疾病及其他心臟疾病。

 

二、檢查前的準備:

  1. 入院當天須接受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
  2. 醫師說明檢查前的注意事項並予以同意書:診斷性心導管檢查/介入性心導管治療說明書暨同意書、輸血治療說明書暨同意書。
  3. 護理師協助抽血檢查並放置左手靜脈留置針,予以皮膚準備,將腹股溝、手腕附近毛髮剔除,評估脈搏搏動及循環情形,在上下肢脈搏搏動點做記號,以便術後比較。
  4. 觀看本院心臟內科及護理部製作的「心導管檢查及介入治療術前說明」,以瞭解心導管檢查的過程。
  5. 睡前會依您需要給予一顆抗焦慮藥物,讓您有充足的睡眠。
  6. 隔日早上需抽血並留取尿液檢查。
  7. 檢查前需禁食6~8小時。
    1. 若檢查安排在上午,請您前一天午夜十二點以後,除了吃藥以外請勿再吃任何東西。
    2. 若檢查安排在下午,請您當天吃完早餐後,除了吃藥以外請勿再吃任何東西。
 
三、檢查過程:
  1. 請您更換手術衣,並取下活動假牙、眼鏡、隱形眼鏡、身上飾物及除去指(趾)甲油。
  2. 請您先排空膀胱,以利檢查進行。
  3. 護理人員會幫您注射抗過敏藥物,以防顯影劑過敏。
  4. 由護送人員以輪椅或推床帶您到心導管室。
  5. 醫師幫您消毒皮膚後,會在穿刺部位注射局部麻醉藥,再將心導管經由血管送至心臟,在適當的部位注射顯影劑,診斷心臟構造及功能。
  6. 檢查過程中,家屬需在外等候,醫師可能會需要與家屬解釋或討論進一步治療方式之選擇。
  7. 過程中若有任何不適,須立即與醫師反應。

 

四、檢查後照護原則:

  1. 檢查後回到病房,護理人員會密切測量您的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並定時檢查傷口及四肢末梢脈動及溫度。
  2. 做完心導管檢查後通常需臥床休息數小時:
    1. 由手腕處檢查者,可用枕頭抬高手腕,減輕腫脹;4小時後依情況協助鬆一圈膠帶,6小時後取下加壓瓶及膠帶。
    2. 由虎口處檢查者,隔日再換藥,須避免用力及局部關節過度活動。
    3. 由腹股溝進行檢查者,需用砂袋加壓穿刺部位4小時,並保持平直;臥床6小時後才能下床活動,臥床期間床頭可搖高30度,每兩小時可協助翻身改變臥位,以減緩腰痠背痛。下床前請先緩慢坐起,如無頭暈及傷口沒有出血才可下床活動。
    4. 右心導管檢查者(導管經由靜脈做檢查),只需臥床休息2小時。
  3. 檢查後返室若無不適可先喝一點開水後再進食,進食後要多喝水以利顯影劑排出。
  4. 在平躺的期間若要上廁所可使用床上便盆或尿壺,若膀胱脹又解不出尿時,請告知護理人員,必要時會幫您導尿。
  5. 若是洗腎病人,會視情況安排洗腎。
  6. 若有咳嗽時,請以手壓住腹股溝傷口,以防出血;若感到傷口附近有濕熱感或胸部不適,務必告知醫護人員。
  7. 返家後傷口照護及注意事項:
    1. 穿刺傷口在手部,7天內勿提超過5公斤的重物;穿刺傷口在腹股溝,術後3天避免患側髖關節過度活動,如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
    2. 檢查後7天內只可淋浴,並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3. 通常在心導管插入處會有稍微的瘀青與腫脹,這種現象是正常的,約二至三週會逐漸消退;若發現穿刺部位有腫脹、疼痛、麻刺或出血情形,請立即返診就醫。
    4. 保持情緒穩定,身心愉快,避免過度壓力及緊張之生活。
    5. 遠離菸、酒、茶等刺激性物質。
    6. 規律生活及適度運動。
    7. 務必與醫護人員確認需服用之藥物,並按時服藥及回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張毓琳、舒婉娟(2019).降低經股動脈執行心導管術後病人腰背不適感之改善專案.台大護理雜誌,15(2),187-202。http://doi.org/10.6740/NTUHJN.201907_15(2).0017
  2. Nikolakopoulos, I., Vemmou, E., & Brilakis, E. S. (2020). Distal radial access for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when and how. Hellenic Journal of Cardiology 61(2), 110-111. https://doi.org/10.1016/j.hjc.2020.06.001
  3. Bangalore, S., Barsness, G. W., Dangas, G. D., Kern, M. J., Rao, S. V., Shore-Lesserson, L., & Tamis-Holland, J. E. (2021). Evidence-based practices in the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laboratory: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144(5), 107-119.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epub/10.1161/CIR.000000000000099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