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偵測到心律不整時,會自動採取電擊措施。
  2. 術後需每日觀察傷口及執行傷口換藥、避免急速或劇烈運動。
  3. 可用一般家用電器,但注意手機應與ICD保持距離15~30公分。

一、什麼是植入式心律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 ICD﹚?
ICD為一個脈衝器與單一或多條導線所構成,可提供心臟節律器的功能外,更可監測出心室纖維顫動、心室心搏過速之心率,經ICD電擊整流後轉換成正常竇性心率,且會儲存心律不整及電擊發生的狀況,以作為醫師調整設定的參考。ICD通常置入左前胸鎖骨下皮下的位置,以電極導線連至心臟,當偵測到心律不整時會自動採取電擊措施,您會感受到電擊強度而疼痛,但不舒適感只持續相當短的時間。
 
二、裝置前的準備:
  1. 手術前
    1. 醫師會先向您及家屬解釋裝置的程序,並完成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同意書簽署。
    2. 裝置前一天會抽血、放置靜脈留置針、照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
    3. 裝置前一天使用消毒液清潔皮膚,以減少術後傷口感染。
    4. 依需求裝置前一晚睡前給予口服鎮靜安眠藥。
    5. 裝置前依醫囑禁食4~6小時,降血糖用藥應依禁食時間考慮暫停。有使用抗凝血藥物或新型抗凝血劑者,請依醫師指示裝置前停用,以減少出血的風險。
  2. 手術當日:
    1. 手術當天請親友陪同。
    2. 更換手術衣並取下活動假牙、眼鏡、手錶、戒指、手環等身上金屬飾物,取下隱形眼鏡、去除指﹙趾﹚甲油及排空膀胱。
    3. 護理人員會先幫您接上點滴、注射預防性抗生素。
    4. 工作人員會以輪椅或推床方式帶您到心導管室。
    5. 手術過程採局部麻醉,過程約1~2小時。
 
三、裝置後照護原則:
  1. 裝置完返回病房即可恢復正常飲食。
  2. 追蹤⼼電圖及胸部X光變化,確定去顫器及導線位置,以及有無氣胸等異常情形。
  3. 觀察體溫、⼼跳、呼吸及⾎壓變化。
  4. 傷⼝照護:
    1. 第⼀天:術後以紗布及透明膠布覆蓋,依醫囑於傷⼝上砂袋加壓⽌⾎約2~4⼩ 時。
    2. 第⼆天:移除紗布,如果無⾎⽔或分泌物滲出透明膠布之外,則不需撕開透明膠布。如果有⾎⽔或分泌物滲出透明膠布之外,則將透明膠布移除,以優碘換藥消毒後蓋上紗布。
    3. 第三天:撕開透明膠布,以優碘及⽣理食鹽⽔消毒傷⼝後,再以紗布直接覆蓋傷⼝,教導家屬學習換藥。
    4. 第四天(出院⽇):以優碘及⽣理食鹽⽔消毒傷⼝後,以紗布直接覆蓋傷⼝。
    5. 保持傷⼝清潔、乾燥及觀察傷⼝有無⾎腫、出⾎或感染情形。
    6. 穿著棉質、吸汗、寬鬆的衣服,以避免傷⼝摩擦。
    7. 傷⼝使⽤可吸收縫線縫合者不需拆線;若需拆線者,則於出院後回診時拆線。
  5. 藥物⽅⾯:依醫囑使⽤靜脈注射預防性抗⽣素3天,並依需求提供⽌痛藥使⽤。
  6. 活動⽅⾯:
    1. 裝置48⼩時內患側⼿臂勿舉⾼超過肩膀,但可執⾏⼿臂關節之和緩運動。
    2. 3~5天後可恢復⼿臂活動執⾏⽇常⽣活。
    3. ⼀個⽉內避免裝置側肩部急速或劇烈運動,如:游泳、打籃球、提10公⽄以上重物。
    4. ⼀個⽉後可恢復正常活動。
  7.  返家注意事項:
    1. 需配合心律不整藥物,勿任意自行停藥或服用成藥,且每天觀察傷⼝及傷⼝換藥,出院後⼀週內傷⼝勿碰⽔,沐浴請採淋浴⽅式,直到術後兩週回⾨診追蹤檢查,之後依⾨診安排定期追蹤,測試導線及去顫器電⼒與功能。
    2. 一般家用電器如:微波爐、電腦、吹風機、刮鬍刀等皆可使用,但須注意手機應與ICD保持距離15~30公分;並遠離會產生強力磁場的物件30公分以上,如:立體音響喇叭、除草機、電鑽等,以防干擾ICD,若有不適症狀,須盡速離開現場並觀察症狀,若有需要請就醫諮詢。
    3. 通過機場安檢系統前,請務必告知安檢人員已植入心臟去顫裝置,並出示「ICD識別卡」,再以正常的步伐通過安檢門,若感到暈眩或心跳加速,請速遠離安檢系統。
    4. 一般醫療設備如X光、電腦斷層(CT)、超音波並不造成影響,但必須避免接受放射療法、核磁共振造影(MRI)、燒灼術和體外震波碎石術,或請醫師評估是否可接受檢查。所以在做任何檢查及治療時(包含物理治療及按摩等),請告訴對方您已裝置ICD,並隨身攜帶廠商提供的ICD識別卡,以便在發生意外時,可立即獲得救助。
    5. 一般的活動和性行為並不會促使ICD放電,運動時須避免肩膀關節大動作或強烈的運動。若有開車需求,請經您的主治醫師同意後再駕駛。若在進行時發生放電情形,應立即停止及回診。
    6. 您及家屬需學習測量脈搏、血壓和心肺復甦術,以適時協助。當您感到胸悶心悸、頭暈不適或發生電擊時,請保持冷靜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以防跌倒損傷,並測量脈搏和血壓,紀錄ICD執行電擊的日期、時間與當時之活動和不適的症狀,回診時供醫師參考。當您面臨體內電擊治療時,並不會對碰觸您的家屬造成傷害,家屬可放心的予以協助扶持。
    7. 若傷⼝有紅、腫、熱、痛及分泌物,或有暈厥、⼼悸、胸痛、倦怠、下肢⽔腫、連續或頻繁的打嗝等徵狀,或仍有意識昏迷大於1分鐘、連續電擊(一天內大於2次)或電擊後有身體不適情形,應立即返回⼼臟內科⾨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Chatzidou, S., Kontogiannis, C., Tsilimigras, D. I., Georgiopoulos, G., Kosmopoulos, M., Papadopoulou, E., ... & Rokas, S. (2018). Propranolol versus metoprolol for treatment of electrical storm in patients with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1(17), 1897-1906.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18.02.056
  2. Glikson, M., Nielsen, J. C., Kronborg, M. B., Michowitz, Y., Auricchio, A., Barbash, I. M., ... & Witte, K. K. (2022). 2021 ESC Guidelines on cardiac pacing and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Developed by the Task Force on cardiac pacing and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 With the special contribution of the European Heart Rhythm Association (EHRA). EP Europace, 24(1), 71-164.
  3. Lewis, K. B., Carroll, S. L., Birnie, D., Stacey, D., & Matlock, D. D. (2018). Incorporating patients' preference diagnosis in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 decision-making: a review of recent literature. Current Opinion in Cardiology33(1), 42-49. https://doi.org/10.1097/HCO.000000000000046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