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學習重點】

  1. 運動心電圖是用來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及嚴重程度的一種非侵襲性方法。
  2. 檢查前不可空腹、不可抽菸、喝酒及服用咖啡因之飲料,先由醫師評估檢查風險,再執行檢查。
  3. 檢查時間約30分鐘,於跑步機上逐步增加運動量,記錄血壓、心跳速率及心電圖。
  4. 檢查後應休息,等待血壓、心跳恢復至運動前狀況後,無任何不適症狀即可返家。
 
一、什麼是運動心電圖檢查?
運動心電圖是一種壓力試驗,又稱為運動耐受力試驗,是一種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及嚴重程度的一種非侵襲性方法,測量病人在運動狀態下(如跑步機、踩腳踏車)血壓與心電圖的變化,以評估心臟是否有缺氧情形,進而了解冠狀動脈阻塞情形。
 
 
二、為什麼需要做此檢查?
  1. 有心臟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等病人,行運動心電圖檢查可早期評估冠狀動脈疾病。
  2. 評估心肺功能及運動量,以瞭解體能及耐力,繼而調整日常生活運動量,降低發病的風險。
  3. 對曾發生心跳快或者少一跳、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的人,做運動心電圖檢查,可早期偵測是否有冠狀動脈疾病,並可以早期治療。
 
三、什麼情況不適合做此檢查?
包含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重度主動脈狹窄、重度心臟衰竭、未控制的高血壓、嚴重的心律不整、有骨質疏鬆問題及年紀太大跑不動等。
 
 
四、檢查前準備:
  1. 檢查前不可空腹、不可抽菸、喝酒及服用咖啡因之飲料,且於檢查前12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糖尿病患者於檢查前後需監測血糖值。
  2. 檢查時,須穿著棉質(防靜電)上衣、長褲及運動鞋,並視個人需要攜帶毛巾。
  3. 檢查前會先做十二導程心電圖及量血壓,並由醫師詳細詢問病史、評估說明檢查風險,請您填寫檢查同意書後再執行檢查。
  4. 檢查是利用跑步機逐步增加運動量,在速度加快時會給予提醒,過程中會記錄血壓、心跳速率及完整心電圖變化,檢查時間約30分鐘。
  5. 若發生下列情形時會停止運動試驗,例如:血壓下降或升高、嚴重之胸悶或胸痛、暈厥、步態不穩、發紺或蒼白、嚴重心律不整、心電圖記錄病人有心肌缺氧情形或病人要求終止檢查。
 
五、檢查後照護原則: 
  1. 檢查終止後,仍須於跑步機上接受血壓測量及心電圖記錄(約5~10分鐘)至恢復運動前的狀況。
  2. 檢查過程中若發生狀況不穩定時,會立即給予適當處置與治療。
  3. 檢查後應休息,等待血壓、心跳恢復至運動前狀況後,無任何不適症狀即可返家。
 
參考資料
  1. Reynolds, H. R., Shaw, L. J., Min, J. K., Page, C. B., Berman, D. S., Chaitman, B. R., Picard, M. H., Kwong, R. Y., O'Brien, S. M., Huang, Z., Mark, D. B., Nath, R. K., Dwivedi, S. K., Smanio, P., Stone, P. H., Held, C., Keltai, M., Bangalore, S., Newman, J. D., Spertus, J. A.,& Hochman, J. S. (2021). Outcomes in the ISCHEMIA Trial Based o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Ischemia Severity. Circulation, 144(13), 1024–1038. https://doi.org/10.1161/CIRCULATIONAHA.120.049755
  2. Smarż, K., Jaxa-Chamiec, T., Bednarczyk, T., Bednarz, B., Eysymontt, Z., Gałaszek, M., Jegier, A., Korzeniowska-Kubacka, I., Mamcarz, A., Mawlichanów, A., Piotrowicz, R., Rybicki, J., Straburzyńska-Migaj, E., Szalewska, D., & Wolszakiewicz, J. (2019). Electrocardiographic exercise testing in adults: performance and interpretation. An expert opinion of the Polish Cardiac Society Working Group on Cardiac Rehabilitation and Exercise Physiology. Kardiologia polska, 77(3), 399–408. https://doi.org/10.5603/KP.a2018.0241
  3. Verrier, R. L., Nearing, B. D., & D'Avila, A. (2021). Spectrum of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interlead ECG heterogeneity assessment: From myocardial ischemia detection to sudden cardiac death risk stratification. Annals of noninvasive electrocardiology :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olter and Noninvasive Electrocardiology, Inc, 26(6), e12894. https://doi.org/10.1111/anec.1289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xercise Treadmill Test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