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鬱血性心衰竭是指因心臟血管疾病導致心臟結構或功能失調。
  2. 常見的症狀有水腫、呼吸困難、皮膚蒼白、冰冷及疲倦等。
  3. 常見的治療方式有藥物、氧氣療法、限水等。
 
一、什麼是鬱血性心衰竭?
是指心臟因心臟血管疾病導致結構或功能失調,使得心臟輸送血液的幫浦功能失常,無法有效的把血液及氧氣輸送到身體各器官組織來滿足身體所需,導致組織灌流不足,而出現疲倦、水腫(四肢、肝臟或肺臟)、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造成的原因有急性心肌梗塞、高血壓性心臟病、瓣膜功能不全、心律不整、心肌病變或發炎等。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心肺方面:血壓不穩、心悸、四肢末梢水腫、冰冷、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白色或粉紅色泡沫痰、氣喘、活動耐力下降。
  2. 肝臟和腸胃方面:食慾不振、噁心、肝脾腫大、腹水、黃疸。
  3. 腎臟和皮膚方面:白天尿量減少而夜尿多、下肢凹陷性水腫、體重上升、皮膚發紺、蒼白、冰冷、盜汗。
  4. 神經方面:疲倦、虛弱、焦慮不安、嗜睡、意識混亂、昏迷。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鬱血性心衰竭,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心臟內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非介入性治療:
    1. 藥物治療:利尿劑、乙型阻斷劑、血管擴張劑、毛地黃…等;必要時醫師會使用適量鎮靜劑幫助穩定情緒、降低緊張及憂鬱情緒,減輕心臟後負荷。
    2. 非藥物治療:
      • 急性期應絕對臥床,並採半、高坐臥式,以利肺部擴張與氣體交換。呼吸困難時,使用氧氣可減輕症狀,使組織獲得足夠的需氧量。
      • 採低鈉、限水飲食、同時監測每日攝入及排出量、測量體重、觀察水腫程度、抬高並適度支托水腫肢體。
  2. 依病人病況執行適合之介入性治療:
    1. 冠狀動脈置放支架。
    2. 裝置心臟內電擊去顫器、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3.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膜修補術、主動脈內氣球幫浦、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
    4. 裝置心室輔助器。
    5. 心臟移植。

 

四、照護原則:

  1.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多吃纖維素及新鮮食物、少吃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同時避免菸、酒、咖啡。
  2. 控制水份及維持理想體重:
    1. 水份控制每天約1500~1800cc,臨床上可能依照病人的病情採更嚴格之限制。每日水份攝取量=【前一日的排出量(包括尿量、嘔吐、排便量或引流液量)+500~700cc】。
    2. 水量包括由口攝入的飲水、飲料、湯汁、任何食物所含的水份或鼻胃管灌食的牛奶營養品。口渴時,可用棉花棒潤濕嘴唇、擦護唇膏、口含低糖糖果、嚼低糖口香糖或含一粒冰塊在口中,慢慢溶化,以減少每日的飲水量。每天飲水量分配的比例建議如下:早上七點~下午三點佔50%;下午三點~晚上十一點約佔40%;晚上十一點~隔天七點佔10%。
    3. 每日早上起床時測量體重,正確量體重方式:先上完廁所後、穿著相同數量的衣服,再量體重,並將其數值記錄下來,於門診追蹤提供醫師診治參考,如體重一天內增加1公斤或三天增加2公斤以上、且出現呼吸喘、持續咳嗽、末梢水腫時,則應立即回診。
  3. 限制鹽份攝取:建議每日不超過5公克的鹽(圖一),且避免食用高鹽份調味食品,例如:味精、罐頭、醃製品、泡麵等食物。(延伸閱讀:低鈉飲食)       
    e440ccbfa79bfc2c64329fe4cdd71921.png
    圖一  常見5克鹽的換算方式
  4. 保持排便通暢,避免便秘,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
  5. 日夜溫差大時,需注意保暖及室內溫度的變化,避免感冒。
  6. 認識及瞭解藥物功能與副作用,且需按時服藥,勿自行停藥或改變藥物劑量,並依醫師指示定期門診追蹤。
  7. 學會減壓:日常生活避免過多壓力,可採漸進式肌肉放鬆、音樂療法或冥想等方式。
  8. 安排適當活動:提升鬱血性心衰竭病人的活動耐力是相當重要。出院後三個月內心臟復健有其必要性,可採漸進式心肺訓練,安排適合的運動如步行、慢跑、跑步機行走或固定式腳踏車,持續2~3個月之規律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理想是每週至少3-5次,每次20-60分鐘之大肌肉群運動,若無法持續長時間,可用10-15分鐘/次,累計一整天。建議在用餐後一小時後再進行。過程中需持續自我監測費力程度、症狀、血壓及心跳等,以瞭解當下運動的適當性。
  9. 若您想多了解心臟復健,可洽詢本院復健部心臟復健門診(中正樓五樓)周正亮醫師。
 
參考資料
  1. 陳素真、吳道正(2019).左心室收縮功能減退之心臟衰竭的治療.臨床醫學月刊,83(5),341-345。http://doi.org/10.6666/ClinMed.201905_83(5).0056
  2. Fukata, M. (2020). Acute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 Heart Failure Clinics, 16(2), 187-200. http://doi.org/10.1016/j.hfc.2019.12.007
  3. Wang, C. C., Wu, C. K., Tsai, M. L., Lee, C. M., Huang, W. C., Chou, H. H., Huang, J.L., Chi, N.H., Yen, H.W., Tzeng, B.H., Chang, W.T., Chang, H.Y., Wang, C.H., Lu, Y.Y., Tsai, J.P., Su, C.H., Cherng, W.J., Yin, W.H., Tsai, C.T., Wu, Y.W., Lin, J.L., & Chang, W. T. (2019). 2019 Focused update of the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 Acta Cardiologica Sinica, 35(3), 244-283. http://doi.org/10.6515/ACS.201905_35(3).20190422A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