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冠狀繞道手術可以取代原先堵塞部份的血管,改善心臟血液與氧氣的供給。
  2. 咳痰時可用雙手環抱枕頭或利用束胸帶固定、支撐傷口,以避免深呼吸或咳嗽時,傷口牽扯而造成疼痛不適。
  3. 手術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提超過二公斤之重物,應避免擴胸運動及減少胸骨不慎發生碰撞的機會。
  4. 採漸進式運動,依個別體能狀況,逐漸增加活動量並持之以恆。

一、什麼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無法以藥物或其他內科方式(如心導管合併氣球擴張術或在阻塞處置入支架)改善時,而採外科手術方式,移植病人自體的血管(腿部的靜脈或胸腔動脈或手部動脈)進行繞道,以取代原先堵塞部份的血管,改善心臟血液與氧氣的供給。
 
二、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由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手術目的及手術過程,並填寫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輸血同意書、約束同意書、住進加護病房同意書以及自費同意書等。
  2. 護理人員協助打點滴及抽血。
  3. 心肺復健之準備:教導病人深呼吸、咳嗽及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使用、四肢關節活動等訓練。
  4. 手術前一天護理人員會提供沐浴用之消毒液,讓病人於下午及睡前沐浴清潔身體各一次,以保持皮膚乾淨。
  5. 手術前依醫囑需於晚上十二點以後禁食(含食物及水),以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三、手術後照護:
  1. 手術後會在加護病房密切觀察,身上會有呼吸管、胸管、尿管及打點滴的管子,所以雙手會被暫時約束,此時請別緊張,雙手固定,是怕您因焦慮感或在睡夢中不小心把管子拔出,所以才會限制雙手的活動,待呼吸管拔除,且經評估病況穩定後,醫護人員會將雙手約束鬆開。
  2. 手術後身上之管路介紹:
    1. 呼吸管:會接在呼吸器,請不要緊張,不要咬管子。您暫時會無法講話,如有需要,您可用點頭或搖頭方式和醫護人員溝通,病情穩定後,醫師或護理師會將您的呼吸管拔除,拔除後喉嚨可能會有些痛或沙啞,會逐漸恢復。
    2. 胸管:是放在胸前或兩邊胸部外側的管子,主要目的為引流您開刀後手術傷口殘餘的血水。
    3. 尿管:心臟手術後需精確了解體內水份的多寡,會放置尿管監測尿量,置放時因有水球固定,部份病人會有輕微不適感,如有不適可請護理人員協助處理。
  3. 身上管路請勿拉扯,避免扭曲及壓迫,並保持管路通暢引流。
  4. 當病情穩定術後12~24小時後開始肢體活動、翻身、呼吸訓練的計畫,由醫師或護理師協助拔除呼吸管後,護理人員及家屬可協助拍背或使用震痰器,以幫助痰液排出;咳痰時可用雙手環抱枕頭或利用束胸帶固定、支撐傷口,以避免深呼吸或咳嗽時,傷口牽扯而造成疼痛不適。
  5. 若有感覺傷口疼痛,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護理師會依醫囑給予止痛劑。
  6. 給予適當的熱量並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及高纖維飲食,促進傷口修復及癒合。
  7. 病況穩定後,配合復健師使用深呼吸誘發訓練器,執行呼吸訓練並早期下床活動。
 
四、出院後居家照護:
  1. 傷口照顧:
    1. 手術後一週內傷口可能有微腫、疼痛等情形皆為正常現象。表皮傷口完全癒合約6~8週,胸骨癒合約三個月。
    2. 手術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提超過二公斤之重物,應避免擴胸運動及減少胸骨不慎發生碰撞的機會,切記術後請勿開車、騎機車或腳踏車,並保持正確的坐臥姿勢,上下床宜以側臥漸進式執行。
    3. 傷口縫線全部拆除後,洗澡以淋浴為佳,避免盆浴,浴畢應保持傷口乾燥、乾淨為原則。
    4. 若傷口使用美容膠最長7天需更換一次膠布,7天內若自然脫落需再重新更換,使用美容膠後之皮膚有發紅、起水泡等情形,應停止使用,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並觀察有無滲液。
    5. 下床活動時應以束胸帶支托傷口避免牽扯;束胸帶至少使用三到六個月。
    6. 取腿部靜脈血管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手術後三個月下床活動時,須穿彈性襪。
    7. 傷口有不正常之疼痛或分泌物、不明原因發燒,應立即回診。
  2. 藥物指導:
    1. 請遵從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不可任意停藥,定期門診追蹤。
    2. 若有心絞痛情形,請先坐下或躺下服用硝酸甘油舌下含片,每隔5分鐘服用一次,經連續服用3次,胸悶不適仍未緩解,請立即返院處理。
    3. 術後預防血栓治療,需服用阿斯匹靈和保栓通,若有解黑便之症狀,應先回診告知醫師。
    4. 服用毛地黃前,若有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之症狀或脈博次數每分鐘少於60次,應先停藥並盡速告知醫師。
  3. 飲食指導:
    1. 術後飲食原則,以恢復體力為重,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及含蛋白質的食物,維持體重不超過或少於理想體重的10%,理想體重計算公式:男性:(身高-80)x0.7;女性:(身高-70)x0.6。適當水份之攝取,體重每天不超過0.5公斤為原則。
    2. 宜採低膽固醇、低油、低鹽飲食,並盡量避免刺激性食品,如酒類、辣椒、咖啡、濃茶、抽煙等,飲食內容應以清淡飲食為主。
  4. 居家運動方式:
    1. 採漸進式運動,依個別體能狀況,逐漸增加活動量並持之以恆,心臟復健運動可減少患者因臥床產生的合併症並降低焦慮,同時促進術後心臟功能且提升整體生活品質。運動前或運動時若出現疲倦、胸悶、盜汗、眩暈、呼吸困難或臉色蒼白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充分休息。
    2. 保持情緒穩定,避免過份激動。
    3. 保持排便通暢,禁止用力排便。
    4. 手術後三個月內須持續練習深呼吸誘發訓練器,每日至少4回合,每回合至少6~10次。(延伸閱讀: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之使用方法)
    5. 外出運動時勿在太冷或太熱的氣候下運動,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片,若有心絞痛發生時,可隨時舌下含服以緩解症狀。
    6. 外出時請隨身攜帶識別卡片,上面註明自己姓名、疾病名稱、就醫地點、看診醫師、與緊急聯絡人之地址及電話,備有緊急情況發生時,可立即得到協助。
  5. 血壓、心跳之監測:建議每日固定於起床後尚未活動前測量血壓及心跳,並做成記錄,回門診追蹤時交給醫師參考。
 
五、若有以下情形,請立即回診:
  1. 傷口有紅、腫、熱、痛或有分泌物流出,並伴隨有發燒情形時。
  2. 呼吸喘、有心跳減慢(每分鐘持續低於60次)或心跳增快(每分鐘高於100次以上)。
  3. 發生與手術前相同的胸悶、胸痛。
  4. 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冒汗、虛弱、昏迷時。
 
參考資料
  1. 洪穀崑、陳碧君(2019)•一位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個案加護護理經驗•領導護理,19(3),66-79。http://doi.org/10.29494/LN.201809_19(3).0006
  2. 鄧秀琴、施淑玲、李作英(2018)•心臟復健於臨床護理之應用•源遠護理,12(1),11-16。http://doi.org/10.6530/YYN/2018.5.2
  3. Amin R, Alaparthi GK, Samuel SR, Bairapareddy KC, Raghavan H, Vaishali K. (2021). Effects of three pulmonary ventilation regime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surgery: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cientifc Reports, 11(1), 6730. https://10.1038/s41598-021-86281-4
  4. Dimeling, G., Bakaeen, L., Khatri, J., & Bakaeen, F. G. (2021). CABG: When, why, and how?. Cleveland Clinic journal of medicine, 88(5), 295–303. https://doi.org/10.3949/ccjm.88a.2011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分類
    手術類